公屋聯會倡加快市區重建

2019-09-12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公屋聯會昨日就新一份施政報告提出多項建議,包括要求政府考慮全面收回粉嶺高爾夫球場興建公營房屋,及主動收購工廈改建過渡房屋,紓緩迫切的住屋需求。

  聯會主席文裕明在記者會表示,近日的修例風波已影響民生,對於政府推行拓展土地措施,如土地共享計劃及明日大嶼計劃等都不太樂觀,更預料公屋輪候時間會越來越長。如短期內難做到上述計劃,會影響公屋的供應量,輪候公屋時間或破6年以上。聯會提出7項建議,包括全面收回整個粉嶺高球場興建公營房屋,以較高密度的發展規劃,估計可提供約3萬個住宅單位,足以達成一年度《長遠房屋策略》公營房屋的供應目標。

  建議收回整個高球場建公屋

  聯會亦建議加快市區重建增加公營房屋供應,提到市建局去年應政府邀請,把位於馬頭圍道的「煥然懿居」轉為首置上車盤出售,反應熱烈;又指市建局項目位處市區地段,交通及社區設施完備,具有相當優勢。聯會認為,市建局的建屋模式跟私人發展商沒有分別;但市民無從分享市區重建所帶來的益處,建議政府可向市建局收購土地、買回出售項目等方式,再將住宅單位轉作資助出售房屋出售。

  聯會的其他建議,包括建議在居屋及「白居二」計劃外,針對首次置業人士並符合目前居屋白表申請者的入息及資產限額,容許申請者可購買不多於600萬元的私人住宅物業,提供不高於樓價三成的資助金額;建議政府應參考房委會長者提供租金津貼的政策,為輪候公屋逾3年的申請者提供相應的租金津貼;鼓勵現有租置屋邨租戶購買單位或調遷;啟動房委會轄下舊屋重建;及政府主動收購工廈改建過渡房屋。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