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修訂GDP測算方式 GDP暴增25.4%

2019-09-12
来源:观察者网

  【編譯/觀察者網 李煥宇】

  據越南共產黨黨報《人民報》9月3日報道,越南國家統計局局長表示,他們把2010-2017年國內生產總值(GDP)上調25.4%,以更好地反映該國經濟的實際規模和結構,使之符合國際標准。

  統計局早前曾聲明稱,這是因為最近私營部門的強勁增長沒有完全反映在其統計數據中,所以他們在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和聯合國(UN)專家的幫助下進行了修訂。當地媒體“VnExpress International”則援引一位經濟學家的話說,這是因為統計局在早些時候的計算中漏掉了7.6萬家企業的產出。

  人民報報道截圖

  在越南修訂了GDP測算方式後,包括人均GDP、國民總收入、政府收入與GDP之比、支出赤字與GDP之比以及債務與GDP之比等一系列數據都將發生變化。

  另外,越南工業、建築業和服務業占GDP的比重增加,農業比重則下降,債務與GDP之比也將下降。此前,越南公共債務占GDP之比已接近憲法規定的65%的上限,修訂後也就有了更多空間來為基建項目籌集資金。但在另一方面,越南對其所屬的國際組織的捐款將增加。

  越南統計局表示,GDP修訂符合國際慣例,此次修訂不會計算地下和非法經濟,修訂結果並不會影響該國的增長目標和社會經濟發展戰略。《人民報》還稱,很多國家會對國內生產總值進行重新評估。

  東南亞各國今年的人口及GDP 從上到下分別是印尼、泰國、馬來西亞、新加坡、菲律賓、越南 數據來源:IMF

  《日本經濟新聞》指出,在對GDP進行修正之後,越南的去年數據(約2425億美元)將突破3000億美元大關,超越埃及(約2508.95億美元)、芬蘭(約2756.83億美元)、智利(約2982.31億美元)等國家,大大縮小同東南亞第五大經濟體菲律賓之間的差距。

  不過,《日本經濟新聞》擔心,這表明亞洲國家關注的是更快的增長,而不是更好、更全面的增長。報道稱,印度也在玩弄數據,包括印度總理莫迪的前高級顧問在內的觀察人士認為,印度近年來7%以上的經濟增速實際上更接近4.5%。

  這是因為印度曾經兩次修改GDP的測算方法。觀察者網此前報道,2015年2月,印度中央統計局宣布了新的GDP統計法,以市場價格計算的GDP作為衡量經濟增長的主要指標,取代之前以生產要素成本計算的GDP,並將基准年從此前的2004年5月變為2011年12月,同時還啟用了一套更高級的企業數據庫。

  那次調整,讓印度的經濟增速從4.7%,生生拔成6.9%。最終在2017年,GDP超越法國,成為了世界第六大經濟體。

  到了2018年2月,印度政府宣布,為了“反映真實的經濟變化”,計劃再次修改GDP統計法,將衡量價格變化的基准年調整位2017-2018年。莫迪政府的一位首席經濟政策專家康德當時說道,“未來印度GDP增長率是10%!這完全可能做到!”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