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曝以竊聽白宮 特朗普稱不信 內塔尼亞胡否認

2019-09-14
来源:香港商报

  針對白宮遭竊聽的消息,特朗普再三強調不相信是以色列所為。圖為2017 年他和以總理內塔尼亞胡在耶路撒冷以色列博物館發表講話後握手。資料圖片

  【香港商報网訊】美媒當地時間12日報道,白宮及總統特朗普本人遭「鐵杆盟友」以色列竊聽。就這則報道,以方斷然否認;美國情報部門不吭聲;特朗普說他傾向於相信以方不會這麼幹。

  不清楚竊聽者是否獲所需信息

  美國「政治」新聞網站以多名不願公開姓名的美國政府卸任高級官員為消息源報道,美國國土安全部2017年發現,有人在白宮及華盛頓多處敏感地點附近安設電子裝置。這種裝置名為國際移動用戶識別碼截獲器,體積小巧,偽裝成手機基站,獲取手機位置、通話和數據等信息。美國警方經常用其監視犯罪嫌疑人。

  一名卸任官員說,特朗普及其高級助手和高級官員可能遭竊聽,只是不清楚竊聽者是否獲得所需信息。

  按照這篇報道的說法,特朗普沒有嚴格遵守白宮安全規程。該媒體2018年5月曾報道,特朗普經常用沒有充分加密的手機與友人通話。

  上述卸任官員說,FBI等機構細緻分析查獲的竊聽裝置,最終認定以色列情報機構嫌疑最大。其中一名卸任高級情報官員說:「顯而易見,以色列應負責。」

  特朗普強調與以關係非常好

  以方斷然否認報道屬實。總理內塔尼亞胡前往俄羅斯訪問途中告訴隨行記者:「我們有命令、我有命令,不准在美國搞情報活動,不准搞間諜活動。這條命令得以嚴格執行,沒有例外。那篇報道純屬虛構。」以外長卡茨說,以美合作維護國家安全、防禦威脅,共享大量情報,以方人員「沒有在美國執行任何間諜任務」。以駐美大使館發言人同樣予以否認。

  「政治」網站報道,一名白宮現任高級官員和FBI拒絕就報道內容發表看法,國土安全部和承擔護衛總統和白宮職責的特工處沒有回覆提問。

  俄衛星通訊社報道,特朗普12日晚在白宮外對記者說:「我不認為以色列人正在監視我們。我真的很難相信,我和以色列關係非常好。」他還補充道「一切皆有可能」,但再三強調不相信是以色列所為。

  與奧巴馬任美國總統時期相比,特朗普就任後美以關係迅速升溫。特朗普政府處理巴勒斯坦與以色列的爭端時向以方一邊倒,包括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並把美國大使館遷到那裏。

  美前官員指政府沉默不尋常

  雖然以方堅決否認竊聽,但一些美國前官員不買賬。奧巴馬政府的國務院反恐事務高官本傑明告訴「政治」網站:「以色列下大力氣收集情報。他們曾多次表示,保證不再對美國搞間諜活動,但他們恢復這種活動不令人意外。」

  「政治」網站報道,即使是對美國這樣關係密切的盟友,以色列同樣刺探情報,經常試圖在外交中佔得先機。一名美國卸任情報高官說:「為了以色列國家安全,他們會千方百計達成目標。」

  另一名美國卸任高官披露,FBI等機構認定以色列監聽嫌疑最大,但政府方面保持沉默,甚至沒有私下與以方交涉,與對待其他「外國間諜」事件的反應大相徑庭。這名卸任官員說:「我不知道任何(後續)追責舉措。」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