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取消限購未必有跟進

2019-09-16
来源:香港商报

   文/豪士

  內地取消汽車限購打響了第一槍--貴陽市近日廢止了《貴陽市小客車號牌管理暫行規定》的決定,單位和個人辦理機動車登記不再需要取得指標。意味?,貴陽成為目前全國實行限購政策的9個省市中,首個取消限購的城市。

  實際上,貴陽放寬汽車限購早有端倪。為了刺激汽車消費,貴陽在今年5月開始每月增加5000個小客車專段號牌搖號指標,並且6月份又再增加1500個指標。儘管如此,仍難滿足市場需求,中簽率仍然低於10:1。與全國其他汽車限購的省市一樣,一邊是想買車的人得不到上牌的機會,一邊是汽車消費市場的持續低迷。這凸顯出限購政策已經顯得有點不合時宜,取消限購似乎順理成章。但事實上對於是否放開甚至取消限購政策,目前各地仍心存顧慮。

  當初汽車限購政策的出台,主要是出於緩解交通堵塞壓力的考慮,北上廣深等特大城市當初無一不採取這樣的措施來解決問題。但這種通過搖號和競價提供車牌的方式,大大地抑制了消費者買車的慾望。因此,在車市整體一蹶不振的情況下,這些城市也飽受外界的質疑。而中央政府相關部門也希望地方政府根據實際情況進行調整,探索推行逐步放寬或取消限購的具體措施,為提振車市貢獻力量。因此,貴陽取消限購政策,也可以說是為響應中央政府號召而出台的。

  大城市跟進可能性不大

  一石激起千層浪,貴陽取消汽車限購,也讓其他城市有購車需求的消費者看到了一線曙光,特別是對於長期搖號不中的人而言,很希望自己的城市也能跟進,實現自己的買車夢。那餘下8個城市會如何做呢?目前來看,廣州和深圳此前已經做過了一次調整,分別增加了10萬和8萬個小汽車搖號的指標,且明年還會繼續增加相應的指標,所以短期跟進取消限購政策的可能性不大。而此前「無動於衷」的北京和上海,目前還看不出有放鬆的跡象,畢竟這些城市的交通擁堵和停車難等問題仍然十分突出,如要取消限購政策,理應會有解決上述問題在先的政策。至於其他省市,或許有跟進的可能,關鍵也要權衡當地的交通擁堵等情況。

  汽車是繼房地產之後,居民消費的第二大行業,產業鏈規模超過10萬億,汽車消費市場對於整個經濟發展的重要性不言而喻,這是中國政府此前多翻出台刺激汽車消費的原因所在。由於汽車限購城市同時也是最具有購買力的地方,所以取消汽車限購,很有可能是挽救疲弱的車市的關鍵之舉。但不像取消樓市限購政策,地方政府對於取消汽車限購政策的意願或許並不強。一方面是與汽車有關的稅收中,只有車船稅歸地方政府所有,而車輛購置稅、消費稅、燃油稅等稅收都歸中央。另一方面,如果增加城市人均汽車保有量,地方政府需要加大開支來解決問題,比如要拓寬馬路,增設停車場,養護城市道路以及治理空氣污染等。因此而言,如無特別強制,更多城市陸續跟進取消限購的概率不大。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