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雲退休無模仿價值

2019-09-16
来源:香港商报

   文/路人甲

  事了拂衣去,深藏功與名。馬雲宣布退休,被讚「功成身退」,正中馬爸爸下懷,然而你卻上當了。

  這是一次高調的炒作,卻也是一年前的冷飯,從去年教師節初宣,到今年教師節臨盆,期間,一有機會,馬爸爸就要自己撩起這個話題,生怕人家忘了他正在「懷胎」。

  從阿里的成長史看,炒作「馬雲退休」,這也是傳統的延續。2003年4月淘寶網剛成立,5月就和美國eBay開戰了,被馬雲稱為「螞蟻和大象之戰」。製造話題、發動網民、積累用戶,靠?話題炒作,加之支付寶等組合拳推出,一戰成名。大嚐話題炒作之甜頭,馬爸爸從此一發而不可收。

  揣摩此番炒作動機,或者說炒作的預估收益,至少有二,一是不戀權,可為馬雲自己的企業家形象再加分;二是宣揚阿里走向「法治」的創新制度,可為商譽和品牌加分,一箭雙鵰。

  風險極高之偽命題

  但是,稍加留意就會發現,這個退休有忽悠的成分,不幹阿里的董事長了,但馬爸爸是阿里的永久合夥人,憑此一點,依然可以通過他醞釀十年的合夥人制度,掌控阿里商業帝國,馬爸爸始終在阿里的權力中心,只不過是從繁雜的日常管理中脫身了。所以,儘管輿論大肆宣揚讚歎其「退休」,雖然這也正是他想要的效果,但他自己卻又反口不認是退休,「我這麼年輕,哪裏舍得退休,我希望換個江湖」。

  不愧是炒作高手,高調之中不忘嚴謹,為下一次江湖復出,提前埋下伏筆,更是吊足看客胃口,也為下一場的話題炒作植入連環廣告。所以,可以推測,要不了一年半載,馬爸爸又會炒作一個新話題。

  再說回到馬爸爸此番炒作的「動機之二」。「今天不是一個人的選擇,而是制度的成功。」馬雲所竭力推崇的阿里合夥人制度,也非原創,而是從美國企業高盛和麥肯錫的一次引進,它在內地的成功,不能不說,還有一定的偶然性。因為他碰上的控股大股東是日資。

  而日資以及日資控股企業在中國為了求財,大都異常低調,盡可能藏身在品牌或中資後面,所以作為阿里的最大股東日本軟銀,才有可能向馬雲等合夥人妥協,放棄企業的控制權,以求得利益最大化。

  所以這種讓最大股東或控股股東放棄企業控制權,違反了資本的屬性,恐怕馬雲自己都做不到。而且,一旦企業開始走下坡路,比如連年虧損,最大股東極有可能用腳投票,合夥人制度就將面臨挑戰。所以,馬爸爸的自豪,還需要時間和市場的檢驗。

  故此,不論從形式、從內容還是從動機看馬雲退休,根本就是一個風險極高的偽命題,難以複製,沒有模仿的價值。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