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瞭望】華為處處皆奇迹

2019-09-17
来源:香港商报

 

任正非說,華為是打不死的鳥。

  作者:顏安生

  不久前,華為創始人任正非在接受境外媒體採訪時說,華為是一隻打不死的鳥。當時只是覺得任正非是為華為員工打氣,還不能很深刻地理解任正非這句話的真正涵義。近日,通過在華為的參觀學習之後,由於比較全面地了解了華為的創業史和奮鬥史,聆聽了華為人對華為文化精髓的解讀,親眼目睹了華為公司的恢弘氣勢,等等,這才對任正非形容華為是一隻打不死的鳥這句話有了深刻感悟。

  華為之飛速成長

  華為的發展歷程只有短短32年的時間,但是今天的華為已經今非昔比,華為從1987年兩萬元起家,如今已經發展成為一家全球性的國際一流的跨國高科技企業。來到華為,奇迹比比皆是,華為在各方面特別是通訊科技方面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令我們感到震撼。比如,今天華為公司的員工多達19萬人之巨,然而,這支龐大的隊伍平均年齡只有30出頭,可謂充滿生機與活力。更令人震撼的是,華為的這19萬員工中有接近一半是研發人員,2018年華為的研發經費投入高達千億之巨,位居全球企業研發經費規模的第四位元。目前,華為的業務已經遍布世界每一個地方,在全世界172個國家和地區開展業務,由於不同國家和地區的社會、政治、文化、歷史、人文、經濟狀況千差萬別,給企業管理工作帶來巨大挑戰,然而,華為卻能夠很好地解決和克服所面臨的各種複雜問題和困難,華為管理之精細、之高效、之科學、之藝術、之完善令人歎為觀止。

  企業文化與價值觀成靈魂

  華為之所以能夠發展得這麼成功,根本原因在於華為創始人任正非所領導的管理團隊一直致力於推動華為的企業文化和企業價值觀建設,形成了能夠充分反映華為精神的華為企業文化。華為的企業文化和價值觀總結起來就是四句話,簡明扼要:一是以客戶為中心,二是以奮鬥者為本,三是長期艱苦奮鬥,四是堅持自我批判。圍繞這一企業文化和企業價值觀,華為的整個管理體系、流程設計、組織架構等一系列規章制度,都貫穿着這一企業靈魂。

  最為難能可貴的是,華為的企業文化和價值觀及其所催生出來的管理體系和管理制度讓華為公司員工的進出流動、職位升遷、薪酬增減成為常態。在華為文化的浸淫之下,每一個華為人都始終處於危機狀態,如履薄冰,不敢懈怠,每一個華為人都在想方設法求新求變求發展,在為實現對客戶的最佳服務過程中,一方面有效地助推了華為企業的發展,另一方面也使自己的勞動與創造能夠得到有效合理的回報。華為的企業文化和價值觀其實非常樸素,用華為創始人任正非的話說,就是不能讓雷鋒吃虧!解讀起來,就是要充分體現按勞分配原則,多勞多得,按貢獻行賞。華為的企業文化和價值觀,讓每一個員工的積極性和工作主動性得到充分發揮,創新創造潛能得到充分釋放,從而能夠保證華為公司始終處在充滿生機與活力的競爭狀態。

  華為前進的持續動力

  在華為企業文化和價值觀的薰陶之下,在華為企業管理體系和管理制度的激勵與鞭策之下,華為人不僅具有超凡的創造力和奮鬥精神,擁有自我批判和革新精神,而且形成了巨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從而讓華為公司能夠始終高瞻遠矚,博採眾長,吐故納新,招攬天下英才,集世界企業之大成,始終充滿競爭力和戰鬥力。這樣的企業具有頑強的生命力,是不可戰勝的。了解了華為的創業與奮鬥史,了解了華為的企業文化與企業價值觀,了解了華為的管理體系與制度體系,就不難理解,面對時下美國舉全國之力甚至不惜動員其盟友共同的圍剿,華為能夠從容應對,見招拆招,巍然不動,不僅讓美國特朗普政府大失所望,而且讓全世界刮目相看。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