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穩匯率組合拳明顯奏效

2019-09-17
来源:香港商報

   子木

  進入9月以來,中美貿易戰出現緩和跡象,中國央行打出一系列穩匯率組合拳,加強逆周期調控,使得人民幣匯率強勢回升。9月16日,美元指數走弱迫近98關口,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中間價報7.0657,上調189點。這意味着,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中間價7.10關口受到的威脅基本解除。而最牛的是離岸人民幣,從最低考驗7.20關支撐力到9月12日紐約尾盤收報7.0464,9月以來離岸人民幣兌換美元累計暴漲接近1700個基點,最高升至7.0317。

  離岸價罕超中間價

  8月5日,人民幣離岸價和在岸價受中美貿易戰再度升級衝擊,雙雙跌穿7元整數關口。而美國更悍然宣布中國為匯率操縱國,更加劇人民幣做空動能,8月8日,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中間價跌破7元整數關口,標誌人民幣全面進入7時代。

  但是,作為負責任的大國,中國並未被美國貼上匯率操縱國標籤牽鼻子走,繼續堅定地致力於維護人民幣匯率的總體穩定,堅定地不挑起貨幣戰。中國不是匯率操縱國,事實勝於雄辯。

  整個8月,人民幣頂住了空頭的劇烈衝擊,在岸人民幣和離岸人民幣匯價在7.20上方止跌,最低只是到了接近7.19一線。而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中間價更在7.08一線構築堅固防禦工事,開始展開逐點爭奪戰。進入9月以來,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調整幅度大大縮窄,除9月5日調整幅度為26個點,其餘時間都在10個點以下,中間價持續保持平穩。中間價反覆企穩有力地制約了在岸人民幣和離岸人民幣的回軟空間,進而撬動離岸價和在岸價向中間價靠攏。在岸人民幣11日收報7.1179,超過中間價。16日離岸人民幣更大幅度超過中間價,離岸人民幣匯價高於中間價,這是今年年中以來很罕見的。這一方面是受到特朗普12日宣布將推遲加徵中國商品關稅消息的刺激,一方面是中國央行持續加強中間價逆周期調節強力穩定匯率的結果。

  逆周期調節明顯加強

  為緩解人民幣匯率承受的壓力,中國央行今年以來連續在香港離岸市場發行央行票據,提高做空人民幣的成本,有力地壓制了做空人民幣動能。9月初以來,中國逆周期調節明顯加強,人民幣兌美元匯率逆周期因子1個月移動均值快速走高,9月5日已經達到280BP,顯示在人民幣兌美元匯率破7後,央行近期對人民幣兌美元雙邊匯率的逆周期調控有所加強。在此次逆周期因子明顯走高後,人民幣對美元中間價會逆勢保持相對穩定,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快速貶值的走勢會有所收斂。

  外匯儲備無疑是穩定人民幣匯率的壓艙石,國家外匯管理局9月7日公布的資料顯示,截至2019年8月末,中國外匯儲備規模為31072億美元,較7月末上升35億美元,升幅0.1%;較年初上升345億美元,升幅1.1%。中國持有世界最大規模的外匯儲備,有利於人民幣匯率的反覆穩定。

  12日特朗普在推特上宣布將推遲加徵中國商品關稅。他稱,作為善意的表示,將加徵2500億美元商品關稅的決定推遲到10月15日。原先這批商品的關稅將從10月1日開始由25%提升至30%。這對於12日離岸人民幣和在岸人民幣無疑也是明顯的提振。

  長期資金支撐人民幣匯率

  中國更通過持續擴大對外開放,吸引更多外資。繼成功「入摩」、「入富」之後,A股國際化再下一城。9月7日標普道瓊斯納入A股的名單出爐,共有1099隻A股股票入選,該決定於9月23日生效。業內預計成功納入標普道瓊斯,將為A股補充77億元的增量資金。

  值得關注的是,此前不久,富時羅素公布入選其全球指數第二批次的A股納入名單,9月23日生效。加上此前MSCI第二次提升納A因數權重,目前A股正迎來三大指數的增配高峰。隨三大國際指數納A因數擴容的逐步實施,北向資金淨流入規模有望進一步擴大,這無疑有利於人民幣匯率的總體穩定。

  9月10日,國家外匯管理局發布公告稱,決定取消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QFII)和人民幣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RQFII)投資額度限制。境外投資者參與境內金融市場的便利性將再次大幅提升,中國債券市場和股票市場也將更好、更廣泛地被國際市場接受,並將顯著提升外資對中國市場的參與度。結合國際三大指數持續納入A股,中國A股國際化與機構化的進程將進一步提速。人民幣債券市場即將進入更多全球性主要債券指數,預期人民幣債券市場長期被動投資資金流入規模將達3.3萬億元,若將海外央行、金融監管機構投資計算在內,未來5年資金流入將達5.5萬億元。

  人民幣仍將總體穩定

  人民幣破7以來,人民幣中間價逆周期調節也明顯加強,人民幣匯率總體穩定仍有保障。人民幣兌美元匯率缺乏貶值基礎。長期來看,中國經濟基本面優於美國,人民幣長期有升值趨勢。中國GDP增速遠高於美國,而GDP是長期決定匯率變動的根本原因,因此長期來看,隨中國經濟佔美國比重逐漸提高,人民幣兌美元匯率有升值趨勢。另一方面,中國經濟迴旋餘地大,經濟韌性更強,抗風險的能力優於美國。而且,美元強勢有可能隨本月美聯儲再度降息而受到衝擊,這有利於人民幣匯率的總體穩定。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