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首真誠對話區議員 近百議員出席 普遍反應正面

2019-09-19
来源:香港商报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左二)前天到訪銅鑼灣一間學前康復幼兒園。她於昨日與區議員對話會表示,下周將走入社區進行直接對話。圖片來自林鄭FB專頁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戴合聲、林駿強報道:昨晚,行政長官林鄭月娥邀請全港區議員於政府總部進行2小時對話會,近100位區議員出席。林鄭表示,對香港過去3個月來出現的一連串動亂、破壞感到憂心、痛心及擔心,重申最迫切的是遏止暴力。她坦言自己與管治團隊是以真誠、深入的態度與各階層人士對話,希望聽到各階層的聲音,承諾會繼續做好各項民生工作,並形容政府重視地方行政,區議會是政府重要夥伴。她更強調,「一國兩制」仍是本港繁榮穩定的原則,法治仍是香港的核心價值。會後,區議員們反應普遍正面。

  昨晚的對話會由晚上7時開始,至9時結束。出席的區議員昨日下午5時多即陸續乘坐政府安排的專車前往政府總部。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等官員亦出席。對話會上,有30多位區議員以抽籤形式獲得發言機會。

  林鄭下周落區直接對話

林郑月娥 资料图

  林鄭月娥首先歡迎並感謝出席對話會的區議員,並為今次倉促通知、晚飯時間舉行活動向議員們致歉。她稱,過去3個月,香港出現一連串動亂、破壞及街頭暴力,令社會承受前所未有的衝擊,相信出席的區議員都與自己心情一樣,感到憂心、痛心、擔心,希望香港能盡快走出困局,而現時最迫切的是遏止暴力,重建社會秩序。

  林鄭表示,她與管治團隊是以真誠、深入的態度,與社會各階層及持不同政見的人士對話,希望聽到社會各階層聲音。她指,議員們是民意代表,區議會是地方行政的重要夥伴,近日各司局長已到過18區。未來雙方需更多坦誠的交流,令往後工作做得更好。她透露,今次活動不算「走入社區」,下周她將真正走入社區,進行直接對話。

  區議員積極反映民情

  會上,區議員們反映了各種民生議題及民情。民建聯東區區議員王志鍾表明,支持特區政府奉公守法,希望社會可回復安寧。經民聯黃埔區議員兼立法會議員梁美芬表示,希望政府可參考英國於2011年成立的「騷亂、社區與受害者委員會」,查找騷亂的前因後果,並希望本港盡快制訂《反蒙面法》,並成立特別法庭專門處理大量騷亂案件。創建力量、觀塘區議員馬軼超反映,當局曾就觀塘半山區上山電梯進行可行性研究,期望計劃可以落實。

  在總結部分,林鄭月娥表示對話屬於政府四大行動中很大的部分,強調政府重視地方行政,當局過去未能很積極地正面回應,不是無心去做,而是資源分配不足。她承諾政府會持續做各項民生工作。她又申明,「一國兩制」仍是香港繁榮穩定的原則,法治仍是香港的核心價值。她亦強調,對話平台建立後會聆聽市民的意見,並會恆常落區、多處理地區民生問題,繼續管治新風。

  梁美芬(左)會後表示,對話會上她提出希望本港盡快制訂《反蒙面法》,強調各方不應拒絕對話。記者蔡啟文攝

  樂見政府邁出聆聽步伐

  雖然有反對派區議員早前聲稱將杯葛今次活動,亦有部分反對派議員稱「今次即使參加都不會對話而是對抗」,但議員們普遍認為,今次對話會氣氛良好,十分有意義,可聆聽到不同意見,強調各方不應拒絕對話。

  民建聯北區區議員兼立法會議員劉國勳表示,是次對話會總算是政府踏出了第一步,希望日後能多多舉辦,他呼籲各方都應珍惜對話機會。

  民建聯屯門區議員葉文斌表示,是次對話會可讓不同黨派區議員反映意見,大家可暢所欲言,既談到民生議題,亦談及政治議題。他形容今次活動氣氛良好,大家都能保持理性,維持到秩序。他認為,對話會之後,各區議員都可將聽到的聲音帶到社區。

  今次活動參加者須遵循多項守則,包括未經主辦單位許可,不可帶主辦單位認為可能影響活動進行或對在場人士造成滋擾或危險的物品進場,如頭盔、揚聲器等;參加者不可在場內派發單張;參加者不能故意阻塞出入口;不能錄音、錄影及直播等。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