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振民:法治如被毀將失去一切

2019-09-19
来源:香港商报

   

王振民表示,目前發生 在香港街頭的暴力行為持 續升級,一旦暴力毀掉來 之不易的法治,香港將失 去一切, 「令人十分擔 憂」 。 資料圖片

  【香港商報网訊】清華大學港澳研究中心主任、中國法學會香港基本法澳門基本法研究會會長王振民早前在日內瓦接受新華社訪問時表示,目前發生在香港街頭的暴力行為持續升級,一旦暴力毀掉來之不易的法治,香港將失去一切,「情況萬分危急,令人十分擔憂」。

  斥港警過分武力論倒果為因

  正在此間參加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第42次會議的王振民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止暴制亂、恢復秩序」已成為當前香港社會各界最廣泛的共識。要解決目前的香港亂局,一定要善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排除一切障礙和困難,捍衛憲法和基本法的權威,守護香港法治和社會秩序。

  他表示,近期發生在香港的大規模暴力衝擊,給警隊嚴正執法造成巨大困難,違法犯罪成為家常便飯,使香港法治遇到了巨大的挑戰和損害,這是所有港人的損失,也是國家的損失。

  王振民表示,有人說是因為香港警察過分使用武力才導致暴力不斷升級,這完全倒果為因、顛倒黑白。3個多月來,蒙面暴徒先發起一次又一次各種規模的攻擊,手段一次比一次殘忍血腥,警察才被迫採取適當武力制止暴徒的攻擊,保護無辜民眾和公共財物設施。

  他說,香港警察用最克制、最專業的辦法,採用最低限度的武力,盡最大努力履行自己的職責,維持社會秩序和保障社會安定。

  重申港人權利自由已大幅提升

  王振民告訴記者,他長期從事「一國兩制」和香港基本法研究,也曾經在香港學習、工作過,對香港人權自由狀況都有較深的認識。一個不可否認的事實是,香港回歸後,港人享有的權利自由以及法治民主都比回歸前有大幅提升。

  他重申,正是根據香港基本法,香港居民才開始真正享有比歷史上任何時候都更為廣泛的權利和自由。

  他表示,現在的問題不是港人沒有人權自由,不是政府不讓港人行使權利自由,而是人權自由已被非常嚴重地扭曲、濫用。激進示威者根本不允許別人發表不同意見,有人講一句愛國或撐警,就會遭到暴徒圍毆,甚至被暴打至昏迷。「這哪裏是講人權,根本是侵犯別人的言論自由,侵犯別人的人權。」

  強調國家最心疼香港前途

  王振民說,香港是中國的香港,是祖國的掌上明珠,沒有任何一個國家比中國更心疼香港,希望香港繁榮穩定和香港居民安居樂業;同時,也沒有任何一個國家比中國更希望「一國兩制」行穩致遠,因為這不僅符合香港的利益,也符合中國的國家利益,符合其他相關國家的利益。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