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徒燒國旗毀輕鐵 警方在屯門等地拘捕多人

2019-09-22
来源:香港商报网
昨日屯門遊行再度演變成暴力衝突,有激進示威者破壞輕鐵站及縱火、打砸、投擲汽油彈。 記者 崔俊良攝
 
  【香港商報訊】記者戴合聲、林駿強報道:有網民昨日發起所謂「屯門公園再光復」遊行,雖然反應冷淡,僅有數百人參加,但激進示威者在遊行後不久已開始搗亂,甚至有暴徒在屯門區內扯下政府機構懸掛的國旗焚燒、肆意破壞沿途的輕鐵站,更四出堵路、縱火及投擲汽油彈,令屯門陷入一片混亂。港鐵昨日先封閉屯門、元朗站,稍後又暫停區內輕鐵及港鐵巴士服務。防暴警察下午果斷執法,施放催淚彈、海棉彈起了震懾作用。至昨日傍晚6時多,場面大致受控,有多名暴徒被捕。
 
  政府強烈譴責暴力破壞行為
 
 
  政府發言人昨晚發表聲明,強烈譴責激進示威者昨日在屯門及其他地區的暴力及破壞行為,指其堵路、縱火及投擲多枚汽油彈,威脅在場警務人員及市民安全;他們又破壞輕鐵站及在路軌上放置雜物,導致輕鐵需要停止服務,亦可能危害行車安全;有人更毆打正執行職務的警務人員,試圖搶奪警務人員的配槍;亦有人惡意踐踏及焚燒國旗,挑戰國家主權。在晚上,激進示威者的暴力及破壞行為蔓延至其他地區,有人在元朗堵路、縱火及投擲汽油彈,亦有人圍堵及攻擊旺角警署。
 
有蒙面暴徒在遊行終點屯門政府合署將懸掛的國旗扯下,並用火焚燒。 記者 崔俊良攝
 
  有網民繼7月6日後,昨日再發起所謂「屯門公園再光復」行動。港鐵表明,因應屯門及元朗有公眾活動進行,與相關政府部門商討後,考慮到乘客及員工安全,昨午1時起暫時關閉屯門站;昨午3時起則暫時關閉元朗站。封站期間列車將不停上述兩個車站。
 
  參加遊行人數少於上次
 
 
  昨午2時左右,示威者聚集於屯門新和里遊樂場,不過是次遊行參與人數比上次少很多,反應冷淡,估計現場只有約400人。有蒙面示威者在現場踢足球;亦有人舉起美國國旗,唱美國國歌,令人感到莫名其妙。遊行發起人巫泰聲稱,發起遊行是因為對屯門有所謂「五大訴求」,包括禁止在屯門公園內給唱歌的「大媽」打賞;增加市民的投訴權;要求康文署加強執管及檢控違法行為;要求正視區內老人文娛設施不足,以及要求檢討公園公共空間的管理。他語帶輕蔑地向在場人士說,「盡量」跟從不反對通知書下的遊行路線。
 
 
  遊行在昨午3時左右開始,示威者一開始已沒有跟從規定的遊行路線,走到行車路上。他們沿z着屯門鄉事會路、杯渡路步向屯門公園,沿路大吵大鬧,又呼喝途人應跟他們一同在行車路上遊走,不少店舖都關門,也有大型商場封閉出入口。數十名防暴警察一度在場戒備,不過當時沒有行動。至於示威者聲稱的「大媽」,昨沒有在屯門公園出現。
 
  暴徒向警投擲汽油彈
 
昨晚,大批示威者轉到元朗集結,部分激進示威者向警車及警員投擲汽油彈,一架警車被擊中着火。警員其後施放催淚彈驅散。 中新社
 
  下午3時40分左右,遊行隊頭抵達終點,即屯門文娛廣場、屯門政府合署附近。之後,激進示威者開始各種暴力行為。有蒙面暴徒將懸掛在文娛廣場的國旗扯下來,並放到地上,拿出打火機燃燒。有暴徒在屯門市中心的輕鐵站大肆破壞,破壞其中的閉路電視、車站設施。有暴徒陸續在不同位置堵路,如在連接屯門大會堂、屯門公園等地的行人天橋築起路障。另有人以水馬及工地拆下的路牌、雜物,堵塞屯門市中心站對出的屯門鄉事會路馬路。
 
 
  5時後,一眾暴徒行動愈演愈烈,有暴徒從天橋向警方列陣投擲汽油彈,現場出現火光,場面危險;有暴徒更在屯利街一帶的馬路,以垃圾筒、鐵欄等築路障並縱火,現場火光熊熊,黑煙更升到數層樓高。
 
  大批防暴警察於下午4時半左右,從屯門公園方向到附近的輕鐵站一帶,進行驅散行動。警員在行動期間,曾發射催淚彈、海棉彈,起着震懾作用,暴徒節節敗退。
 
  有人棄「黑」逃走 有人企圖「搶犯」
 
警方果斷執法拘捕多名暴徒。 記者 崔俊良攝
 
  下午5時半,防暴警察的清場行動成效明顯,暴徒陸續向各方流竄,有人跑入屋苑的停車場、爬上山坡,亦有人隨機登上巴士離開。現場所見,有黑衣人在同伴開遮掩護下,脫去黑衣及換衫後逃走。
 
  警員隨後在屯門市中心及時代廣場將多名示威者制服、帶走,包括多名身穿急救義工背心、自稱救護員的人士。現場消息說,有人曾企圖「搶犯」。
 
  暴徒圍毆警員企圖搶警槍
 
一批囂張的暴徒圍毆警察。 視頻截圖
 
  據理大學生報編委會昨晚在其Facebook上載一段長約1分鐘片段,拍攝到防暴警察追捕示威者情況;其中一名防暴警撲倒一名暴徒後,其他暴徒嘗試營救,一度圍毆該名防暴警員。期間有人試圖搶走其警槍,惟其他防暴警員從後趕至救人。一眾暴徒敗走。被撲倒的暴徒在其他警員協助下終於被制服。
 
  晚上6時多左右,警方大致控制場面,絕大部分示威者已散去,路障亦被迅速移走,多條主幹路恢復通車。
 
  梁振英:港正集聚非常大改變動能
 
  「暴力活動令香港經濟受損,國際形象及聲譽也受到很大影響,但我們爭取讓過去3個月的種種壞事能最終變好事。」全國政協副主席、前行政長官梁振英接受中新社專訪時表示。他說,應該抓住這個機會正本清源,香港社會正集聚非常大的改變動能,他對香港在國際間的獨特地位很有信心。
 
  社會紛爭呈反覆向下特徵
 
  香港特區政府持續表示對話的誠意,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近期還將與主要官員深入社區開展一系列的對話。梁振英表示對話非常必要,但對話應是一種雙向的交流,建議特區政府在多聽各方面意見的同時,有必要藉此機會把特區政府的立場闡述清楚。
 
  「應抓住這個機會正本清源,不能讓一些謠言在社會上誤導市民。」他說,例如政府絕對不能接受違法暴力行為,基本法對「雙普選」的規定等要講明白。
 
  連日來暴力分子的眾多非法行為令社會憤慨。今年8月,梁振英在個人社交網站懸紅緝兇,其中扔國旗和塗污國徽的暴徒懸紅賞金高達100萬元港幣,同時還和其他人成立了一個基金。
 
  「這一舉措效果不錯!」梁振英介紹,香港很多市民紛紛撥打電話舉報線索、提供信息。
 
  梁振英認為,當前事件對香港社會未來發展將有深遠影響,香港社會正集聚非常大的改變動能:「關鍵是我們能將這個能量引導好;這個能量引導好了,將對香港的長遠發展有利。」
 
  要借勢解決房屋土地供應
 
  住房問題被視為當前香港的核心經濟民生議題;香港是一個住房極為緊張的城市,但城市土地開發強度僅百分之二十幾。梁振英表示,應藉當前的社會能量轉化為解決房屋供應、土地供應的動力。
 
  當前事件對香港的經濟造成一定負面影響,但梁振英依然對香港未來發展抱有信心。「在粵港澳大灣區乃至國家的發展大局當中,香港依然可以發揮國際化的獨特重要作用。」他說。
 
  【專家觀點】只能用法治解決香港亂局
 
  《人民日報》日前刊發清華大學港澳研究中心主任王振民文章指出,香港亂局已經持續100天,現在看來激進暴力分子當初的很多理由和藉口都不成立,真相逐漸大白天下,事情的本質越來越顯現出來。捍衛香港法治最好的辦法就是,一定要善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只能用法治的辦法、在法治的軌道上解決目前的亂局。解決問題的所有工具、鑰匙都在法律裏邊。要用足用夠一切法律資源,包括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和香港本地法律的資源。
 
  止暴制亂還須港人覺醒
 
  文章指出,香港當前亂局根本無關人權、自由、民主,根本不是人權自由民主得不到保障,也不是政府打壓權利自由的問題,就是赤裸裸的暴力,是人權自由被嚴重扭曲、濫用,被用來包裝粉飾縱容暴力,一些暴力行為已經遠遠超出人類文明、道德和法治的底線。不管一些媒體怎麼抹黑,要制止暴力,還必須靠香港本地警隊繼續專業、有效、嚴正執法,以適當有力的武力止暴、還擊、自衛,這是法定職責所在。警隊必須挺得住,堅決不能垮掉!
 
  文章續指,要徹底止暴制亂,還必須依靠香港全體居民的覺醒和努力,僅僅靠政府、靠警察是遠遠不夠的。香港同胞已經受夠了,人心思治,人心思安,希望盡快結束暴力,恢復秩序,恢復法治,已經成為主流民意。智慧、力量存在於廣大市民之中。求人不如求己,是時候每一位居民行動起來保衛家園了,任何人都不能置身事外。
 
  香港之痛是全國之痛
 
  文章指出,香港是我們的香港,是祖國的掌上明珠。香港之難就是全國之難,香港之痛就是全國之痛,香港生大病最痛的是中國,損失最大的是中國,沒有任何一個國家比中國更心疼香港,更希望香港繁榮穩定、希望香港居民安居樂業,沒有任何一個國家比中國更希望「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文章強調,我們當初提出「一國兩制」不是權宜之計,而是國家長遠的規劃戰略,中央對此一直是真誠的,是認真負責的,「一國兩制」20多年的實踐也是非常成功的。儘管遇到如此巨大風波,中央將繼續堅定不移貫徹實施「一國兩制」不會變、不動搖,確保「一國兩制」實踐不走樣、不變形。當然經過這次事件,一定要好好總結「一國兩制」實施中存在的問題和不足,並採取切實有效的措施加以彌補,以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