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東盟港口城市合作網擴容

2019-09-22
来源:香港商报网
揭牌儀式現場
 
  【香港商報訊】記者徐玉瑩報道:21日,在廣西南寧舉行的中國-東盟港口城市合作網絡工作會議上,緬甸仰光港和中國廣西北部灣港簽署締結姐妹港協議,並為陸海新通道北部灣研究院揭牌。據了解,目前合作網絡的成員已經發展到30家,本次會議又增加9家新成員,覆蓋了中國-東盟的主要港口機構。
 
  初步實現物流信息共享
 
  作為中國與東盟之間海上互聯互通的重要合作機制,中國-東盟港口城市合作網絡建立6年來,相互投資合作項目不斷取得突破。廣西北部灣港國際港務集團與新加坡國際港務集團(PSA)等合資組建北部灣國際集裝箱碼頭公司,投資設立北部灣港國際碼頭管理公司。北部灣港還分別在馬來西亞關丹港、文萊摩拉港進行了成功投資。中國-東盟港口物流信息中心已經成功接入包括北部灣港、馬來西亞巴生港在內,中國、東亞、歐洲、東盟國家共23個港口船期動態計劃數據、集裝箱動態數據,初步實現中國與東盟港口之間的物流信息共享。
 
  港口航線開通出現新態勢
 
  中國-東盟港口間的航線開通出現了新的態勢。廣西北部灣港已開通往東盟國家的直航航線15條,涉及新加坡、越南、泰國、印尼、馬來西亞、緬甸等國14個港口。8月新開通北部灣港-南非直航航線,年內還將開行至南安普頓(英國)、鹿特丹(荷蘭)等歐洲港口的直航航線。海鐵聯運幹線方面,北部灣港-香港、北部灣港-新加坡航線分別達每周6班和每周2班,逐步實現「天天班」,渝桂、蓉桂、滇桂班列已實現常態化運行,蘭州、宜賓至北部灣港班輪已開展試運行。
 
  依託港口的產業園區合作也在改變區域產業鏈布局。中馬欽州產業園區與馬中關丹產業園區共同開創「兩國雙園」國際產業合作新模式,目前中馬欽州產業園已完成啟動區7.87平方公里基礎設施建設。中新南寧國際物流園新中智慧園於19日試運營。
 
  會上,中國-東盟信息港股份有限公司與上海航運交易所簽署了戰略合作協議。來自中國和東盟成員國有關部門、城市政府、港口管理部門、港航企業代表及研究機構專家等圍繞「拓展中國-東盟港口城市合作網絡,共建國際陸海貿易新通道」為主題展開深入研討。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