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動收入跑出 聯通攜手電信 中資電訊股5G戰拉開序幕

2019-09-23
来源:香港商报

5G發展布局及合作成為三大中資電訊股的未來發展方向。

  早前中移動(941)、中聯通(762)及中國電信(728)三大中資電訊股公布中期業績,除了其運營及移動通信服務收入數據,5G發展布局及合作亦成為市場關注重點。近日,中聯通及中電信宣布進行5G網絡共建共用合作,帶動兩股上漲;中移動是否亦會尋求合作引人關注。香港商報記者范曉昱

  比較這三大內地運營商上半年收入表現,體量最大的中移動在營運收入上呈絕對領先優勢,跌幅亦為最窄。截至6月底,中移動上半年營運收入達3894.3億元(人民幣,下同),按年下跌0.6%;中國電信期內收入為1904.88億元,按年跌1.3%;中聯通收入1449.54億元,按年跌2.8%。

  中移動收入最勁

  在利潤方面,中移動表現最差,利潤呈現跌幅,而中聯通及中電信利潤均有上升,中移動上半年純利按年下跌14.6%至560.6億元。集團表示,利潤下降原因與集團持續推進提速降費、取消流量漫遊費以及剛性成本上升、加大營銷費用投入有關。中聯通純利68.77億元,按年升16.3%;中電信純利為139.09億元,升2.5%。

  派息方面,中移動派發中期息,每股1.527港元;中電信以及中聯通則均不派中期息。

  富瑞發表報告稱,中移動上半年利潤同比下跌14%,為公司帶來低谷,但相信下半年隨競爭理性化及政府在定價上的壓力減小,業績將出現反彈。

  該行認為,中移動的成本上升會限制其增長,所以2020至2021年的盈利預測與市場預期不同,而2019至2022年EBITDA及淨利潤複合年增長預測分別只有2.8%及1%。但長期而言,認為中移動5G的資本開支低於預期,加上其派息比率增加,將會是增長動力。

  中聯通ARPU跌幅大

  受提速降費影響,三大運營商的移動ARPU(每月每戶平均收入)持續下跌,其中,中移動跌幅呈現最大。按照詳細數據來看,中移動通信服務收入為3514億元,同比下降1.3%;ARPU按年跌10.1%至52.2元。中電信服務收入為1825.89億元,升2.8%;ARPU跌至52.4元,按年跌10.5%。中聯通移動服務收入787億元,按年下降6.6%,ARPU為40.8元,按年跌17.4%。中國聯通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王曉初表示,今年政府要求減輕提速降費力度,預計ARPU會在下半年逐步回升。

  今年6月初,中電信、中移動、中聯通三大運營商均獲中國工業和信息化部發放牌照,三大運營商如何布局5G發展以及如何展開合作成為市場關注重點。

  中移動5G開支領先

  早前在年初的全年業績會上,中移動並沒有明確指出集團全年的5G投資額。在中期業績會上,中移動董事長楊傑終於透露,今年集團計劃在5G投資方面投入240億元,包含5G投資全年資本開支不超過1660億元,另計劃年內在50個城市建設超過5萬個基站,明年在所有地級以上城市覆蓋5G商用服務。

  在5G開支方面,中移動明顯領先,相比之下,中聯通指,今年全年包含5G的資本開支將不多於580億元,5G資本開支則維持80億元人民幣的指引;而中電信預計今年資本開支為780億元,其中90億元用於5G發展,將會在內地建4萬個基站,分布約50個城市。

  在合作方面,中電信在中期業績會上就有透露「目前最可能與中國聯通合作,因為聯通在北方有豐富資源,而電信在南方資源較多,兩者可進行更多資源互補」。

  大行看好兩運營商5G合作

  業績會後不久,中聯通公布,與中國電信簽署《5G網絡共建共用框架合作協議書》,進行5G網絡共建共用合作。根據合作協議,中聯通將與中電信在全國範圍內合作共建一張5G接入網絡,雙方劃定區域,分區建設,各自負責在劃定區域內的5G網絡建設相關工作。網絡建設區域上,雙方將在15個城市分區承建5G網絡。

  就中聯通與中電信進行5G網絡共建共用合作,而兩公司他日業務部分仍會獨立營運。摩根士丹利發表報告表示,相信今次協議明顯對聯通及中電信均影響正面。該行認為,上述協議明顯對聯通及中電信均影響正面,市場亦會關注中移動相關開支,其網絡優勢未來或會消減,重申在中資電訊股喜愛聯通及中電信多於中移動。

  高盛發表報告指,中國聯通與中國電信早前公布進行5G網絡共建共用合作計劃,重點是降低成本。該行預期在該協議下,聯通及中電信有望在網絡覆蓋及深度方面與中國移動相提並論。

  高盛預計,聯通及中電信之合併市佔率由2018年的40%提升至2021年45%,即是代表多標準無線技術(MSR)升1%至2.7%,2020至2021年盈利預測增3.5%至6.4%,因此該行將聯通由「中性」上調至「買入」評級,且目標價由10.1元升至10.3元。基於中電信上半年業績差過預期以及人民幣貶值因素,該行將其目標價由5.1元降至5元,重申「買入」評級。(系列報道之六)

  【財經拆局】中國廣電能否成為5G新勢力?

  6月初,除了三大電訊運營商如預期被頒發5G牌照外,另有一家公司亦同時獲頒,就是「中國廣電」。這家公司又有什麼來頭?

  通過查閱可以了解到,「中國廣電」為中國廣播電視網絡有限公司,於2014年4月註冊成立,經營範圍包括繼承傳統有線電視網絡規劃、建設、運營和維護,以及為開展這些業務所進行的技術研究、技術開發、信息諮詢等,不斷對各地廣電網絡實施光改和IP化轉型,以成為繼中國電信、中國聯通、中國移動之後的第四大電信運營商為目標,負責「三網融合」業務的實施。

  有內地媒體引述賽迪顧問通信業高級分析師李朕報道稱,「廣電之所以能入局5G,主要是因為其持有的優質頻段。被業界認為是黃金頻段的700MHz,一直掌握在中國廣電手中。」

  廣電擁有黃金頻段

  「700MHz頻段被看作是發展移動通信的黃金頻段,具有信號傳播損耗低、覆蓋廣、穿透力強、組網成本低等優勢特性,有利於5G以最低成本實現廣泛覆蓋。」

  通訊領域資深人士周聖君則認為廣電成為第四大運營商的難度和挑戰很大,他表示,廣電一沒有錢,二沒技術基礎,更關鍵的是,其在全國根本不是統一的,不像移動運營商一樣是全國統一領導、統一組織,它是各地割據的,中央對地方各省的廣電是沒有制約力的。范曉昱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