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經濟續放緩 金價勢再向上衝

2019-09-25
来源:香港商报

   

  美國聯儲局一如市場預期於上周三減息四分一厘,為今年不足兩個月內第二次減息。雖然議息聲明一再表示減息屬中期調整,不代表之後會大幅減息,亦非等同於要為重推量寬作提前準備。是次減息是因為美國總統特朗普持續「出口術」所致,還是局方多年來「縮表」過度的後遺症,抑或真是為經濟提供保險,就只有美國聯儲局主席鮑威爾自己知道,但眾所周知,經濟放緩已是鐵一般的事實。

  另一方面,中美雙方持續的貿易戰一直未能達成協議,而局勢亦只是不斷反反覆覆。每當市場出現利好消息以為會「傾掂數」之際,關稅卻又會因特朗普一句話而隨之升級,雙方始終未有出現一份正式的貿易協議。筆者始終認為,雙方一日在知識產權、貿易逆差及匯率問題三大事項中未能尋求共識,大家都只會迷失於死胡同之中。

  金價有力挑戰1600美元

  中美角力呈現緊張局勢之際,地緣政治風險又隨之升溫。中東緊張局勢及突如其來的沙特阿拉伯石油設施遭襲擊,令石油供應最快可能要數星期才可恢復,影響可能比大家想像中更大,事關油價波動對美國及全球經濟的衝擊早已今非昔比,更何況這次是一個能掌握環球經濟命脈的重大能源基建。在現時供過於求的情況下,經濟放緩加上油價上漲,利率何去何從,對聯儲局來說實為一大難題。

  轉眼世界另一邊,英國「脫歐」之路仍然困難重重,因歐盟態度未有軟化;歐洲央行宣布降息10個基點至負0.5%創歷史新低,並重啟新一輪量化寬鬆措施;澳洲國內數據顯示失業率惡化至5.3%的一年高位,市場預計澳洲儲備銀行會於10月1日政策會議後降息;新西蘭經濟第2季度GDP創五年來新低,為央行再次降息創造空間。

  種種迹象都顯示全球經濟前景疲弱,對金價而言屬利好消息。筆者一直認為金價上升的動力仍然很大。事實上,金價已從年初每盎司1300美元經多次整固後往上衝破每盎司1500美元關口。而金價於現水平亦已整固近一個多月的時間,考慮到全球經濟的不確定性及經濟下行的壓力影響,筆者相信金價有能力挑戰每盎司1600美元的水平,若能突破每盎司1900美元更指日可待。

  本周策略

  上周美匯指數窄幅上落,最高見98.74,最低見98.02,收報98.51。由於聯儲局減息四分一厘已被充分預期,加上鮑威爾會後聲明指出,局內官員對未來會否繼續減息意見仍然分歧,並重申美國經濟溫和擴張,會密切留意數據變化,並適當採取行動維持經濟擴張,必要時可以再減息,意味聯儲局對減息仍採審慎態度,因此美元走勢會較為平穩,預期在98以上水平整固,繼續保持在97.80至99.20區間波動。

  本周市場焦點又再圍繞中美貿易談判及英國「脫歐」發展,在不確定因素推動下,避險情緒又可能再被炒作。

  正如上文所述,黃金可能會受惠而重拾升軌外,投資者可考慮伺機於108.00以上水平沽出美元,買入日圓,初步目標106.00關口。

  招商永隆銀行司庫蕭啟洪(逢周三刊出)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