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感謝市民「和理傾」 承諾不分立場繼續對話

2019-09-28
来源:香港商報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出席香港新聞界慶祝70周年國慶酒會時說,首場「社區對話」為香港社會走出目前困局踏出了有意義的第一步。記者 馮瀚文攝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戴合聲、林駿強報道:行政長官林鄭月娥26日晚完成首場「社區對話」活動,外界普遍反應正面。林鄭月娥昨日在社交媒體發文,感謝每一位參與對話的市民,稱每位發言者都表達對香港現況及前途的關心及憂慮,不同政治立場的市民都能互相尊重。她承諾對話一定會繼續進行,亦會有不同形式,包括網上互動,她期望「下次可以同你傾」。另外,她在10月出版的《紫荊》雜誌撰文表示,自己及官員正走入社區,與廣大市民直接對話,聆聽他們的心聲,與他們一同尋找解決社會問題的方法。

  林鄭月娥昨日在facebook發帖文,題為《感謝參與的每一位--和理傾》。她感謝參與第一場「社區對話」的市民,大家都為這次對話做了不少準備,收集家人、朋友及「連登仔」(指連登討論區的網民)的問題。她說,每一位發言的參加者都表達了對香港現況和前途的關心及憂慮。她提及有位發言的爸爸問到:「我們還可不可以將一個美好的香港交給子女?我相信這是我們所有人都想做到的事,亦是我們希望透過對話尋找出路的最終目標。」

  為走出困局踏出有意義第一步

  林鄭又稱,留意到出席的市民有不同意見和政治立場,但大家都能做到互相尊重、細心聆聽。她續說,正如不少發言的市民所說,香港本來就不分顏色,而多元、自由從來是大家珍惜的價值。當晚會場外有市民希望自己可出去對話,知道大家就對話的形式有不同意見:「我承諾對話一定會繼續進行,亦會有不同形式,包括網上互動。期望下次可以同你傾!」她在帖文中標示「和理傾」、「真心多謝出席的每一位」、「對話平台」、「對話總比對立好」、「坦誠面對」以及「對話中找出路」。

  林鄭月娥昨日出席香港新聞界慶祝70周年國慶酒會時也提及,前晚她連同四位局長進行了首場「社區對話」,重申「很多謝150位市民出席」,和他們有非常坦率的交流:「我認為這為香港社會走出目前的困局踏出了有意義的第一步,我和團隊未來會繼續透過『社區對話』和其他形式的對話,廣泛接觸各個階層、不同背景、不同政治立場的市民,一起為香港找出路。」

  26日晚,林鄭月娥同4位局長與約130名市民代表展開坦誠對話。

  共同尋找解決社會問題方法

  此外,她在10月出版的《紫荊》雜誌中撰文指,在此重要時刻,香港應該上下一心,團結自強,配合國家發展策略,為香港謀求更好的發展。她稱,香港社會近月出現紛爭,更有激進暴力分子持續進行破壞:「面對暴力及違法行為,特區政府正盡全力止暴制亂,恢復社會秩序。另一方面,近月的事件反映香港社會存在深層次問題,我和特區主要官員正走入社區,與廣大市民直接對話,聆聽他們的心聲,與他們一同尋找解決社會問題的方法。」

  出席對話會的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昨日在facebook帖文指出:「前晚兩個半小時的對話,證明了無論立場有多不同,香港人是可以和平、理性處理問題的;只要大家都有一顆愛惜香港的心,大家也希望尋回以前熟識的香港,不同立場也能通過溝通收窄分歧,從而為香港找到出路!」

  聶德權說:「首場『社區對話』中,不分背景和立場的市民說出了他們的感受、擔心和期望,很感謝他們,讓我們可以多理解他們的處境,多以他們的角度去思考問題。同時,我們亦嘗試令他們能更了解政府的想法。

  平時也會到連登和不同媒體網站瀏覽,但這種認知是平面的、單向的,惟有透過面對面的交談,雙方才能在互動中更了解對方,從理解達至諒解,以至和解。

  對話從來不易,我們容易墮進 people talking without speaking, people hearing without listening 的境況中。」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