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断交”前兆?多国联大发言未提台湾令岛内焦虑

2019-09-30
来源:环球网

  【环球时报记者 谢戎彬 环球时报驻台北特约记者 崔明轩】第74届联合国大会(以下简称“联大”)一般性辩论24日至30日在美国纽约举行。台湾15个“邦交国”29日全部发言完毕。紧盯联大发言的台湾媒体29日发现,继巴拉圭后,尼加拉瓜也只字未提台湾,再次拉响台“外交”警报。

  台湾工商时报网29日报道称,此次联大发言中有4个“邦交国”未提台湾,分别是洪都拉斯、巴拉圭、梵蒂冈和尼加拉瓜。其中梵蒂冈在联大一般性辩论发言时一向不提台湾,巴拉圭7年来首度未在发言中提及台湾,但有致函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支持台湾参与联合国体系,和洪都拉斯的做法相同。而尼加拉瓜则是唯一未在联大一般性辩论中发声挺台,也没有致函古特雷斯的国家。报道称,尼加拉瓜连续两年未替台湾发声,但去年曾致函古特雷斯。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友邦”在联大的发言情况,一向被视为台湾“外交”的重要观察指标。去年联大一般性辩论中发声挺台的所罗门群岛和基里巴斯先后与台“断交”,因此“友邦”在联大举行期间的动向更受瞩目。报道称,国际民航组织(ICAO)大会24日在加拿大蒙特利尔举行时,尼加拉瓜就未表态支持台湾,因此“被认为双方外交已拉警报”。此前台“国安会”召开会议,分析在年底前可能还会有一两个“邦交国”与台“断交”,此次尼加拉瓜的举动引发外界联想。

  29日,台“外交部”发言人欧江安再度紧急解释说,台湾与尼加拉瓜“邦交”笃睦友好,尼历年来都以不同方式声援支持台湾的国际参与。她还说,近期尼加拉瓜国内面临经济、社会发展等严峻挑战,因此尼外长在联大发言中着重阐释尼国内外情况。

  尼加拉瓜位于中美洲中部,面积13万平方公里,人口600多万。1930年,中华民国政府设立驻尼加拉瓜总领事馆,由驻巴拿马公使馆兼管,国民党政权迁台后双方继续保持“外交关系”。1985年,因台当局在尼加拉瓜内战中暗中支持反总统奥尔特加的前政府军,双方中止“外交关系”。1990年,查莫罗政府上台后,再度承认台当局。

  为了留住尼加拉瓜,台当局不断撒钱。2018年10月,台“外交部”宣布将原在萨尔瓦多执行的6个计划转移至尼加拉瓜,包括家庭水产养殖、海水鱼养殖和健康蔬果种植等。今年2月,尼加拉瓜议会同意接受台湾提供的1亿美元贷款。台湾“中时电子报”批评称,在多米尼加和布基纳法索先后与台“断交”后,蔡英文采取的应对策略就是配合美国日益升高的“反华”浪潮及制衡大陆的规划,迫不及待地充当美国的马前卒。她真正担心的是“断交”破坏自己的2020年选情。尽管如此,双方关系仍不断拉响警报。今年5月,台当局“邦交国”危地马拉和尼加拉瓜未提案要求世界卫生组织邀请台湾参加大会。9月初,尼加拉瓜媒体又报道称,台“国际合作发展基金会”因经费不足,取消尼学生的奖学金受奖资格。

  《环球时报》记者2014年年底曾到访尼加拉瓜,与当地政界人士和企业家,包括时任副总统、议会多数党领袖、军队参谋总长、警察总长等高官有过交流,还曾到尼总统府采访过总统奥尔特加。《环球时报》记者曾问奥尔特加,尼政府有没有打算让中尼关系更近一步,比如恢复外交关系是不是尼正在考虑的选项?奥尔特加说:“我在1986年首次访华,那是中国和尼加拉瓜两国、两国的执政党和两国革命的第一次相遇。在新的历史时期,如果有机会,我们愿意再次相遇。我充分理解中国在新形势下的决策。”虽然尼加拉瓜与台湾“建交”,但当地人对中国的发展非常好奇,也很关注。在尼国内有很多中国制造的商品,一些中国企业在尼国内也有投资,比如纺织业等。不过,《环球时报》记者在尼采访时遇到的华人面孔游客,都来自台湾,几乎没有遇到过大陆游客。

  台湾《旺报》援引岛内拉美研究学者杨建平的“预言”称,尼加拉瓜与台“断交”只是时间早晚的问题。台湾人以为紧紧靠着美国、日本就可以无后顾之忧,“这种心态很危险”。杨建平直言,这些中南美洲“邦交国”心知肚明,台湾地区领导人到访只是表面上的理由,真正打的算盘还是“过境美国”。台湾前“外交部长”程建人也说,中南美洲“邦交国”要注意尼加拉瓜,最近该国接连发生森林大火、年改游行示威等事件,内部政局与经济不稳定,很有可能生变。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