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慶升旗酒會冠蓋雲集 張建宗冀溝通化解分歧

2019-10-02
来源:香港商报

 

  署理行政長官張建宗(右一)與中聯辦副主任陳冬(右二)、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特派員謝鋒(右三)、駐港部隊司令員陳道祥(左二)和駐港部隊政委蔡永中(左一)一起於國慶酒會上敬酒。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林駿強報道:昨日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特區政府昨早舉行升旗儀式及慶祝酒會。署理行政長官張建宗、中聯辦副主任陳冬等逾1000人出席酒會。張建宗於會上表示,新中國成立70周年對國家、香港而言都別具意義,香港一直以自身所長服務國家所需,並受惠內地高速發展,體現香港與國家「同發展」、「共繁榮」,成功貫徹落實「一國兩制」。他稱香港社會近期出現不穩定情況,指部分激進示威者持續升級的暴力行動,破壞秩序及衝擊法治。他明言暴力不是解決問題的方法,而政府已開展對話工作,希望以溝通化解分歧。

  逾千人出席 氣氛熱鬧

  升旗禮於昨早8時在灣仔金紫荊廣場舉行,隨着《義勇軍進行曲》響起,中國國旗及香港特區區旗伴隨歌聲徐徐升起。懸掛着國旗和區旗的飛行服務隊直升機,則在維港上空飛過;消防船在海面噴水敬禮,場面盛大。慶祝酒會在灣仔會議展覽中心大會堂內舉行.今次升旗禮不設公眾觀禮區。嘉賓們在大會堂內透過電視螢幕觀禮,並有樂隊演奏,增加現場感。

  出席國慶酒會的包括署理行政長官張建宗、中聯辦副主任陳冬、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特派員謝鋒。現場還有多位政府官員、行政會議成員、立法會議員、外國使節等各界人士,料逾1000人出席,可謂冠蓋雲集,氣氛熱鬧。即使嘉賓們只在室內觀看升旗禮,但眾人唱國歌時仍然十分投入,氣氛莊嚴而隆重。

  張建宗讚國家成就有目共睹

  張建宗致辭時表示,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對國家、對香港特別行政區都是別具意義的重要歷史時刻。他說國家在過去70年砥礪奮進,輝煌成就有目共睹。他說香港在國家的光輝歷程中,一直以自身所長服務國家所需,同時受惠於內地高速發展,體現香港與國家「同發展」、「共繁榮」:「自香港回歸祖國22年來,中央一直堅定支持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依法有效施政、積極作為,而特區政府亦一直成功貫徹落實『一國兩制』的政策。」

  他說,在「一國兩制」的獨特優勢下,香港享有「背靠祖國」、「面向世界」的強大優勢,是國家最自由開放的城市,是金融、貿易與物流等多個領域的國際樞紐。他續說:「國家全力支持香港成為國際創科中心,並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為香港長遠發展提供廣闊的空間。」他稱香港曾遇過的重大風險考驗,包括1997年的亞洲金融風暴、2003年非典疫情、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不過獲得國家的全力支持,先後都成功抵禦。

  暴力升級影響市民正常生活

  張建宗談及,近月國際貿易關係變得複雜,而且愈見嚴峻,亦有一些不明朗的外圍因素。他稱香港社會出現了不穩定的情況:「部分激進示威者持續而不斷升級的暴力行動,包括非法集結、違法堵路、投擲汽油彈、到處縱火、襲擊其他市民,不僅嚴重破壞社會秩序,亦衝擊香港法治,影響市民安全和正常生活。廣大市民都對這個陌生的香港感到震驚和傷心,迫切希望可以盡快走出目前的困局。」

  張建宗總結時說,香港的成就是靠一代一代港人努力,得來不易,寄語大家要好好珍惜:「今天,香港擁有堅實的根基,以及國家的堅定支持。我們只要堅守『一國』原則、善用『兩制』之利,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擁護《基本法》,捍衛法治和秩序,堅定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好好把握機遇推動經濟多元發展,珍惜得來不易的穩定社會環境。」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