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內地收穫不能僅以生意成敗來衡量 呂志和:只要國家好就開心

2019-10-03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實業家、嘉華集團主席呂志和一直不遺餘力報效國家,為內地人民提升生活水平作出堅實貢獻。

  【香港商报网讯】記者鄺偉軒报道:香港實業家、嘉華集團主席呂志和一直不遺餘力報效國家,為內地發展作出堅實貢獻。共和國70周年大慶之際,回顧進軍內地之路,呂志和說,前往內地發展的收穫,不能只以生意成敗來衡量;身為中國人,有幸參與內地基建、建材及房地產建設,推動祖國發展與進步,他感到十分自豪。

  可以說,呂志和是內地改革開放的見證者和參與者。早在上世紀80年代初,他就已積極參與祖國建設,投資珠海石礦建材業務。呂志和說,「內地改革開放之初,我在香港的事業已有一番作為。那時候,我與眾多海外華人一樣,投身到支持國家改革開放和經濟社會事業發展的大潮中來。」

  最難忘參與廣州舊城改造

  踏入1990年代,嘉華集團先後落戶珠三角及長三角,並將其內地業務由建材擴充至房地產領域。其中,最讓呂志和印象深刻的是,1992年起他參與了廣州舊城改造項目。該項目是把越秀區舊樓房改造為現代化大型住宅及商業小區──嘉和苑,至今嘉和苑仍是廣州地標性的物業。

  2016年,香港大學向呂志和頒授名譽社會科學博士學位。資料圖片

  「當時,(嘉和苑)項目周邊舊工廠林立,民居錯落雜陳,樓房殘舊不堪。雖然『明知山有虎』,箇中困難遠超想像,但由於當頭做好了迎接困難的準備,縱然困難重重仍堅持信念,毫不動搖。」他說,該項目最大的挑戰是區內數以千計原住民的拆遷問題,確實考驗了公司的智慧和耐心:「在項目推進過程中要逐家逐戶商討,即使費盡周章談好補償條款,拆遷戶單方面反悔要求漲價的情況仍是經常發生,今天回想起來真的好辛苦好辛苦。」

  今天回望,廣州舊城改造項目對嘉華集團以及廣州市政府來說,都具有標杆意義。呂志和指出,「項目不僅是個地產項目,還代表了嘉華對國家實現『四個現代化』的期許,代表着我們對國家的熱愛!」因此,呂志和費盡心機,用最好的材料、最現代化的設備以及最新穎的設計來建造。直到今天,嘉和苑仍擁有不俗的外觀,是廣州的地標建築之一。

  立足珠三角 進軍長三角

  除了廣州,嘉華集團也是長三角房地產發展的先行者。呂志和說,上海的投資環境「深得我心」,雖然也曾遇上政策、法律不完善等現實問題,但都能在彼此尊重及根據客觀事實的基礎上協商解決。他說,上海市政府以實事求是的態度,協助外來投資者解決實際困難,投資者總是可以安心「靠本事做事情」。因此,呂志和把上海當作嘉華在內地的總部。2005年,上海嘉華中心正式開幕並投入使用,是嘉華集團在上海乃至內地發展的一個里程碑。在穩中求進策略下,嘉華集團不斷加大在上海的投資規模,取得不俗的成績。

  在進軍上海過程中,嘉華集團也經歷過一段艱難的起步期。呂志和回憶,「在靜安區發展首個項目──嘉麗苑時,競爭對手以激烈手段爭奪原已相當有限的客源,試圖給初來乍到的嘉華一個下馬威。」雖然嘉麗苑最終以品質取勝,惟只賺到品牌口碑卻沒賺到多少利潤。「當時,每平方米成本是6000至7000元人民幣,賣出去也是差不多價錢;幸好到後期,可以賣到每平方米9000元人民幣,總算有些利潤。」他說。

  深耕內地多年後,嘉華集團深諳內地房地產市場脈搏,即使樓市調控措施依然持續,集團近年於上海、南京、廣州、東莞等地多個項目皆取得滿意的銷情。

  「不要問國家可為我做什麼,而是要問我可為國家做什麼。」呂志和認為,身為中國人,作為中國人,要對國家多一些包容、樂觀和付出,遇到矛盾和利益衝突,應該以服務國家大局為重。因此,在前赴內地發展過程中,他沒有抱一定要獲利的心態,「能賺錢當然是好;不能賺(的話),只要對國家好也開心!」

  「一帶一路」機遇不可多得

  新中國70載,如今已進入新時代。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以及國家推出的《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成為國家和珠三角未來發展的重要導引。對此,呂志和坦言,粵港澳大灣區未來可與京津冀、滬寧杭等城市群齊頭並進,形成相輔相成的關係;至於「一帶一路」倡議,則將為內地、亞洲以至沿線其他國家經濟與貿易成長注入新動力。

  港成大灣區樞紐

  嘉華集團已經在粵港澳大灣區穩打穩紮多年,可說是進入大灣區發展的先行者。呂志和說,粵港澳大灣區地理和氣候條件優越,區內城市在貿易、製造業等方面都處於領先地位。作為粵港澳大灣區核心城市,香港可充分發揮優勢,協同區域發展,進而成為灣區重要樞紐城市。

  呂志和極度看好粵港澳大灣區的未來發展。他認為,在中央積極推動下,相信粵港澳大灣區將疾速發展,成為集金融服務、科技創新、產業集群於一身的世界一流灣區──預計20年後,粵港澳大灣區將比紐約灣區和三藩市灣區更為強大。因此,他表示,嘉華集團非常有信心把握粵港澳大灣區帶來的發展機遇,繼續參與及推動大灣區城市建設。

  呂志和(左)去年向清華大學捐款2 億元人民幣。

  提供經濟新動力

  對於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呂志和說,這的確是一個千載難逢、不可多得的機遇!透過區域合作平台,內地可與沿線國家加強經濟、貿易和能源等夥伴合作關係。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亦搭建了合作橋樑,積極促進各國間合作,為國際合作打造新平台。

  呂志和指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基本上都是新興經濟體,若能提升這些地區的基礎建設和經貿發展,將為內地、亞洲以至國際社會帶來經濟與貿易成長新動力。他說,中國為世界和平發展作出很大貢獻,深信日後國家影響力將會越來越大。

  國際應多聽聽中國主張

  新中國成立70年以來,內地由一窮二白、百廢待興,逐步晉身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成為世界舉足輕重的重要力量。呂志和認為,進入新時代的中國將更加造福人類和國際社會。中國倡議建設人類命運共同體,會更加努力推動全球化,向更加平衡、更加包容的方向發展,促進世界和平與繁榮。

  改革開放打下穩固根基

资料图片

  「內地發展成就舉世矚目,不僅在領導全球經濟方面舉足輕重,也成為推動世界多元化發展的重要力量。」呂志和認為,對於發展中國家而言,內地發展經驗對其十分有益,他希望國際社會多聽取「中國主張」和「中國方案」,彼此加強經貿、人文等各領域交流合作,並積極向發展中國家提供幫助實現共贏。

  當下,中美貿易戰未有止息迹象,或多或少困擾着全球經濟發展。對此,呂志和期望,中美雙方能夠繼續對話、解決分歧,這樣將可達致雙贏局面,維護全球經濟平穩發展。

  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而國家改革對外開放亦剛過40個年頭。呂志和認為,內地改革開放以來一直不斷在進步。在此基礎上,中國經濟已打下了穩定而良好的根基,成就有目共睹。他稱,內地中產階層崛起帶動內需增長,經濟正邁向轉型升級,對於產品和服務水平的需求會不斷提升。他預期,內地在環保、基建、商貿及生活環境等各方面將進一步與國際接軌,相信內地經濟長遠將持續穩定發展。

  至於其老本行,呂志和認為,內地和香港樓市仍然很穩健,買家對住宅需求仍然殷切,相信兩地物業市場將繼續平穩發展。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