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藝謀團隊詳解國慶大聯歡 巨型廣場舞 揭秘高科技

2019-10-03
来源:香港商报

 

國慶聯歡活動現場。

  【香港商報网訊】國慶聯歡活動總導演張藝謀團隊昨日接受採訪,圍繞「人民性」「高難度」「高科技」三大關鍵詞,詳解「人民萬歲」與「70」煙花、萬人快閃、數字光影等聯歡活動的亮點。

  萬人快閃 高手在民間

  張藝謀稱,整場聯歡活動的編排理念是「自由、生動、歡愉、活潑」,充分體現了「人民性」。「我們沒有邀請太多藝術家,大部分演員都是各行各業的普通群眾。他們沒有整齊劃一地歌唱,也沒有身著統一的服裝,而被賦予充分的表演自由:手持發光物,絲巾飛揚、歡歌熱舞、人潮湧動、聲浪沖天、全場沸騰,在天安門廣場『嗨』起來,真切表達幸福感和獲得感。」張藝謀說。

  這體現在活動中的萬人「快閃」、千人交響與千人合唱等環節。當晚,一場由學生、軍旅模範、殘疾人、快遞小哥等各界群眾參與的大規模「快閃」《我和我的祖國》在天安門廣場壯麗呈現。張藝謀指出,「快閃」是新時代人民群眾特別是年輕人非常喜歡的藝術表現形式,數萬廣場群眾同歌共舞、歌聲響徹雲霄,那一瞬間,每個中國人都會為之感動。

  千人合唱環節則主要選取了群眾耳熟能詳、膾炙人口的音樂作品。聯歡活動執行總導演甲丁舉例說,《我們走在大路上》展示「站起來」的中國人民建設新中國的自豪感,配以《青春舞曲》等經典樂曲。

張藝謀接受採訪。

  「立體燄火」「科技光藝」

  對於活動亮點——「人民萬歲」煙花,張藝謀介紹,這是團隊首次特別製作高難度特效煙花,連續綻放3遍,配以手持煙花、音樂煙花和各種新型禮花。

  「用8個字形容這次煙花燃放的效果——隆重大氣、既美又猛。」聯歡活動燄火總導演蔡國強說,本次煙花燃放突出空間布局、立體化設計、藝術性呈現,形成具有強烈視覺衝擊力的熱烈場景。

  蔡國強還表示,這次燄火設計和生產的科技含量很高,實現了兩大技術突破,其中之一就是代表新中國成立70周年的數字特效煙花「70」騰空綻放時呈雙線造型,即用雙線燄火勾勒出的美術數字造型,且打到300米高空。蔡國強進一步解釋說,發射到空中的彈藥是旋轉的:字母造型綻放這次是M,下次可能是倒過來的W;數字造型綻放後可能是5,也可能是2,因此極難定向,需要高超的製作工藝。

  在聯歡活動光藝總導演沙曉嵐看來,整場表演的關鍵是3290名群眾演員每人手舉一個光影屏,共同構成「巍峨的長城」「飄動的五星紅旗」等一幅幅主題巨幅動圖。沙曉嵐介紹,每塊光影屏下方都綁有無線接收裝置、內容存儲裝置和播放器,通過無線激發呈現存儲器中的畫面,最終3290個光影屏共同構成流光溢彩的巨幅光影圖案。

  【鏈接】

  國慶彩車昨起陸續展出

  在北京昨日重新開放的70周年大型成就展上,7輛國慶彩車亮相,其餘彩車也將陸續展出。

  據內地媒體報道,在成就展的入口處,「一國兩制」主題彩車吸引了不少遊客目光,彩車上象徵?香港和澳門的紫荊花和金蓮花在陽光的映襯下熠熠生輝。成就展還設置了彩車模型展廳,集中展示部分彩車的造型,遊客可以近距離欣賞其外形和工藝設計。

  今年國慶34輛彩車中,有7輛主題彩車於10月2日至31日在北京展覽館展出,1輛主題彩車於10月2日至7日在天安門廣場展出,34輛地方彩車於10月2日下午2時至10月7日在奧林匹克公園展出。

  三主旋律影片票房近20億

  國慶黃金周檔期,中國電影票房市場呈現出今年春節檔以來的最高熱度。據燈塔專業版票房數據顯示,同日上映的《我和我的祖國》《中國機長》《攀登者》三部主旋律影片,截至10月2日17時,3日累計票房已經達19.84億元。

  巨型「花果籃」亮相天安門廣場

  以巨型「花果籃」為主造型的中心花壇昨日亮相北京天安門廣場,與長安街上的12座主題花壇一起點綴天安門廣場和長安街沿線。據介紹,今年的天安門廣場主體花壇以「普天同慶」為主題,花壇頂高18米,共使用仿真花(葉)260枝,填充花材和葉材共130束;籃內擺放富有吉祥寓意的6種共166個仿真果實,寓意新中國成立70年來碩果累累、成就輝煌。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