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脱欧”方案已获议会支持?英国与欧盟互下“最后通牒”

2019-10-08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驻英国特派记者 强薇】上周末,英国首相约翰逊对欧盟成员国领导人进行了新一轮“电话推销”,称新的“脱欧”方案已取得议会支持,这是英欧之间达成协议的“最后机会”。然而,欧盟领导人对此反应普遍冷淡,法国总统马克龙甚至要求约翰逊在本周之内必须对新方案作出修改,否则双方达成协议的前景渺茫。

  据法新社7日报道,一名唐宁街10号发言人引述约翰逊的话称:“欧盟不应该被误导,认为10月31日之后英国会留在欧盟”,如果欧盟认为英国议会通过的“阻止无协议脱欧”法律能起到任何作用,那将是历史性的误判。该发言人强调,英国已经做出巨大让步,现在是欧盟展示妥协姿态的时候了。

  几天前,英国政府公布了用以替代北爱尔兰边界“备份安排”的“脱欧新方案”,其内容包括用技术手段替代硬性边界、2025年以前北爱尔兰可保留在欧盟单一市场内等。

  不过,欧盟方面认为,新方案无法达到其期许的所有目标。据英国媒体报道,爱尔兰总理瓦拉德卡表示,新方案未能避免在爱尔兰和北爱尔兰之间造成硬性边界,他强调,“都柏林不能签署一份无法保障爱尔兰-英国开放边界的协议”;欧盟脱欧问题首席谈判代表巴尼耶也表示,欧盟成员国认为新脱欧方案并未为双方达成共识提供基础,也没有解决爱尔兰地区的关税及边境检查问题;拉脱维亚总理卡林斯则表示,在10月31日前达成脱欧协议是“一记远射”,成功的可能性很小。

  据英国天空新闻台7日报道,目前,英国政府仍未公布如何解决议会通过的法律与约翰逊脱欧执念之间的矛盾。英国《卫报》援引专家分析称,如果约翰逊无视该法案,很有可能立即被起诉,并由法院或政府其他官员代表政府向欧盟发送延期脱欧的申请。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