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新歷史課綱荼毒下一代

2019-10-09
来源:香港商報

  台灣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教授、海峽兩岸學術文化交流協會副理事長 潘錫堂

  台灣新歷史課綱暨108課綱已正式啟用,其中高中歷史課綱被認為是「去中國化」的具體表徵,因為它將「中國史」切割納入「東亞史」,中國只作為東亞的一個組成部分,與台灣的關係則被遮掩。然而,「台獨」意識形態的歷史教科書,隨?高中新學期的開始,正式進入校園,將對台灣後代無數青年學子進行無形地政治洗腦,估計至少有400萬人將接受此種「去中國化」的歷史教育。尤其,歷史教科書將是一場影響更為深遠,卻未受到足夠重視的文化與思想之戰,這不僅是台灣的重大危機,更是兩岸關係惡化的禍源。

  違背歷史事實認知

  近20年來,民進黨兩度執政期間,均很重視對歷史課綱的修訂,此次根據新課綱而來的高一歷史課本,更是變本加厲,從「台灣地位未定論」的加強宣揚,到大篇幅的媚日「去中」,更以多元文化或海洋文化之名矮化中華文化的主體地位等,錯誤的史實加上扭曲的史觀,背後的政治圖謀,真是昭然若揭。

  無論從精神傳承到現實生活,中華文化都是台灣的核心價值,去掉中華文化、中國歷史,等於把台灣的文化、歷史、價值體系與現實利益「刨根殆盡」。亦即,高中歷史課本有3大問題﹕一、民族上「去中國」,用南島語族取代中華民族,甚至以血源DNA否定台灣人與中國人的關係;二、文化上「去中國中心論」,以多元文化取代中華文化為台灣主流的歷史事實;三、在治理上「去中國化」,直接否定《開羅宣言》與《波茨坦宣言》,等於替所謂「台灣地位未定論」鋪墊。

  再進一步言,新課綱採取的就是如下思維,即把台灣視為世界的中心,從台灣看世界;中國則跟日、韓一樣,都只是「東亞」的一員,是分布在台灣周邊的鄰居。然而,若客觀看待歷史,台灣不僅是中華文化體系的成員,而且大多數住民具有漢人血源,是不同時期來自大陸移民之後代。高中歷史課綱的窄化與內向化修改,堪稱已創造了違背歷史事實的認知。

  尤有甚者,新課綱高頌南島語族,指涉台灣是這個語族的母土,不僅已與中華民族並駕齊驅,甚至隱然有凌駕其上之勢。某一版本的教科書,也暗指「85%台灣人帶有原住民族血緣」。可見這何止是造史,根本就是滅史,滅華夏之源、中國之史。

  綠營欲培養「天然獨」世代

  試觀在如此一個「中國」幾乎缺位的歷史教育下,堯舜禹湯、周公孔子的宗法倫理與民族神話都將失去文化地位,卻毫無新的精神典範可以彌補。久而久之,下一代台灣人恐將變成一個精神空洞、認同混亂的社群。不僅如此,新課綱中將日本的殖民統治予以美化,一方面刨除自己的文化根源,另一方面又將殖民者的風土習尚奉於神龕,難道不怕淪為文化與民族的附庸嗎?

  值得注意的是,蔡英文當局為何要將「台灣地位未定論」納入高中歷史課綱來教育下一代呢?民進黨自然有其政治考量,無非就是想改變台灣下一代的歷史觀及對大陸的想法,以有助於培養蔡英文口中的「天然獨」世代。此外,蔡英文將台灣的國際地位定位為不確定的狀態,自然也是為日後推出「台灣獨立」預做鋪路。無怪乎,此舉只會進一步破壞兩岸之間的互信,讓北京更加深對她的疑慮。

  總之,無盡的焦慮壓在很多家長的心頭,也呈現在一份民調上。對新歷史課綱有信心的只有15.4%,沒信心的高達43%。其實,這個民調同時說明了一個趨勢,即95課綱以來,國文減古文、文化教材,歷史採同心圓史觀,公民不談倫理道德等,已大大影響了年輕人的價值觀,且對民進黨有利。近年來許多熱門議題,如同婚、香港反修例等都佐證此一趨勢。更糟的是,108課綱的設計,再往這方向又跨了一大步。以後全世界都在讀中國史,只有台灣在讀東亞史。堪稱已不知今夕是何夕!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