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實體清單」再增中企 中美摩擦擴至更多層面

2019-10-09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伍敬斌報道:昨日,美商務部產業安全局(BIS)將中國28家實體增列入出口管制「實體清單」。專家認為,美國此次針對中國企業的「實體清單」並非完全為了在貿易談判中給中國施壓,此舉更多的是說明了中美之間的問題遠不止於貿易摩擦,而是拓展到了更多的層面。美國國內存在很多對華主張的不同派別,貿易戰給了一些激進派別更多的機會來遏制中國,中美應該儘快達成協議來防止雙方關係繼續滑向深度對抗。

  海康威視亮相美國國際展會拓展市場,圖為工作人員展示夜視望遠鏡。 新華社

  美國故伎重演極限施壓

  據悉,被列入所謂「實體清單」的機構與企業包括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人民政府公安局、19家附屬政府機構與8家商業企業。這8家企業包括浙江海康威視、大華科技、科大訊飛、廈門美亞柏科與溢鑫科創以及獨角獸級別的人工智能公司商湯科技、依圖科技和阿里巴巴支持的曠視科技。其中,海康威視是中國攝像頭巨頭。

  對此,多家企業昨日進行了回應。海康威視高級副總裁、董秘黃方紅表示,強烈反對美國商務部把公司納入實體清單,這個決定沒有事實根據,呼籲美國政府本?公平、公正、無歧視的原則,重新進行審視,將海康威視移出實體清單

  科大訊飛則表示,科大訊飛核心技術全部來自於自主研發,擁有自主知識產權。列入實體清單不會對科大訊飛的日常經營產生重大影響,並對於此情況已有預案,將繼續為客戶提供優質的產品和服務。

  中國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研究員梅新育在接受本報採訪時表示,美國在中美新一輪貿易談判之際再次揮舞制裁大棒,無非是故伎重施,想要極限施壓,這種做法注定不會成功。同時,美國每一次對中國企業的打壓都是在刺激中國高新技術的發展,中國已然不懼。

  中国商务部回应

  有媒体问:10月7日,美商务部将28家中国实体列入出口管制“实体清单”进行制裁,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我们注意到美商务部将28家中国实体列入出口管制“实体清单”,并将继续关注事态进展。长期以来,美方动辄根据其国内法对中国实体实施单边制裁,此次又打着人权的幌子,将28家中国地方政府机构和中国企业列入“实体清单”实施制裁,并借机污蔑抹黑中国的治疆政策,粗暴干涉中国内政,中方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

  新疆事务纯属中国内政,事关中国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在涉疆问题上,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最有发言权,不容任何国家和外部势力干预。事实证明,中国的一系列治疆政策和举措深得各族人民拥护,并已经取得了显著成效。当前,新疆经济发展势头良好,各民族和谐相处,社会稳定,已经三年未发生恐怖袭击事件,这是有目共睹的。

  我们强烈敦促美方立即停止在涉疆问题上说三道四,停止干涉中国内政的错误行径,尽快将相关中国实体移出“实体清单”。中方也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坚决维护中方自身利益。

  中美摩擦已不止於貿易

  對於此次制裁是美國在為談判增加籌碼的說法,美國商務部卻予以否認,並稱此舉與磋商無關。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戰略研究部研究員張茉楠在接受本報採訪時表示,中美之間的問題遠遠不止於貿易摩擦。她稱,其實中美之間的矛盾已經擴展到超乎尋常的領域,包括貿易、產業、科技、人文、意識形態和安全領域。這一次「實體清單」很清楚地說明了這一點,清單中體現出了美國對中國新疆內政的干涉,完全是意識形態的問題。

  她認為,中美兩國自9月來互示善意,如今新一輪談判在即,卻再出插曲,未必是美國總統特朗普的個人意志,很大層面可能是美國國會推動的。美國對華政策的變化是由於美國國內存在很多對華主張的不同派別,其中美國對華主張的派別中,有一個很重要的派別是「國安派」,他們更多的是以國家安全為名來行戰略遏制之實。所以,即便中美之間在貿易磋商中能夠釋放一些善意,但美國對華的戰略轉向,以及「國安派」主導的力量還是很難阻擋,這些都不是貿易談判能夠解決的。

  張茉楠還表示,從目前的形勢看,美國國內對華政策導向有分歧,說明特朗普政府還是希望能夠達成協議的。但中美貿易戰給了美國的戰略建制派、「國安派」機會,他們想讓中美經濟完全脫鉤,甚至走向「冷戰」。目前來看,中美貿易戰時間拖得越長,面臨的不確定性就越大。

  未來中美關係如何走,既取決於特朗普的選擇,也取決於中國的選擇。如果放任貿易爭端繼續升級,那麼中美的矛盾必將升級到更高的層面。這樣看來,中美之間短期的貿易談判似乎並不太值得憂慮,而中美關係長期發展的憂慮則更多。

  劉鶴率團赴美舉行第13輪中美磋商

刘鹤  资料图片

  應美方邀請,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中美全面經濟對話中方牽頭人劉鶴將率團訪問華盛頓,於10月10日至11日同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財政部長鉧欽舉行新一輪中美經貿高級別磋商。

  中方代表團主要成員包括商務部部長鍾山,中國人民銀行行長易綱,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寧吉?,中央財辦副主任、財政部副部長廖岷,外交部副部長鄭澤光,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王志軍,中央農辦副主任、農業農村部副部長韓俊,商務部副部長兼國際貿易談判副代表王受文。

  美方表樂觀達協議

  美國總統特朗普昨日對本周恢復美中高級別貿易磋商發表樂觀看法,但強調他傾向雙方達成全面性貿易協議;若僅達成部分協議無法滿足他。

  特朗普表示:「我想我們有機會可以達成某種實質的協議。」不過,特朗普也坦承他所期盼的結果可能會有變數。「會不會橫生枝節?我想,或許會。天曉得,但我認為這不太可能。」

  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表示,對今輪會談能取得進展感到樂觀,又指樂意考慮中方的提議。

  他認為中方談判人員近期展現稍多的合作態度,中方亦都採購大豆、豬肉及小麥等美國農產品。庫德洛又指,白宮開始研究保護美國企業在中國投資的方法,但並未商討將在美國上市的中國公司除牌。

  白宮聲明說,10日展開的商討將聚焦在美方自去年即已提出廣泛要求的一些領域,諸如知識產權、專利技術強迫轉移、農業和執法等。而中美雙方仍持續相互加徵關稅,下一輪加稅將自本月15日開始生效,屆時美國對2500億美元進口中國商品課徵的關稅將調升為30%。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