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再啟經貿磋商 有望達成局部協議

2019-10-11
来源:香港商报

 

  中美代表團昨天在華盛頓開始新一輪經貿磋商。路透社

  【香港商報网訊】中美貿易代表團當地時間10日在華盛頓舉行新一輪中美經貿高級別磋商。有消息稱,中美有望達成匯率協議,作為美中貿易局部協議的一環。這項局部協議若談成,美方將暫停原定下周開始加徵的關稅。

  或就匯率達成共識

  據了解,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中美全面經濟對話中方牽頭人劉鶴近日率領中方代表團訪問華盛頓,同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財政部長鉧欽舉行新一輪中美經貿高級別磋商。

  對於此次磋商,美國總統特朗普稍早前表示,中美兩國有非常好的機會達成貿易協議。而昨日特朗普更在社交網站帖文,形容當天是中美談判的重大日子,同時透露他周五在白宮會見劉鶴。

  有消息指,美國考慮先敲定與中國在2月時已達成關於匯率的共識,作為首階段協議,並暫停原本下周實施加徵額外5%關稅。報道指,協議類似《美墨加協議》,亦會加入二十國集團有關匯率政策更透明的承諾。根據《美墨加協議》,各方避免競爭性貶值,如果干預匯市,必須立即通知其他國家等。

网络图片

  有消息人士說,儘管早前白官宣布將部分中國企業列入科技黑名單,中國對與美國就貿易協議達成部分共識仍持開放態度,分析北京期望儘量控制對經濟所帶來的影響。與此同時,為了促成談判進展,美國政府計劃放寬針對中國電訊設備製造商華為的禁令。《紐約時報》報道,特朗普上周批准,容許相關部門開始向個別企業發出許可證,向華為提供非敏感產品。

  消息人士還指出,中美之後將會繼續磋商,針對美方所謂「強制技術轉移」和知識產權等相關議題進行討論。

  有分析指,只要特朗普不再對華加徵關稅,中方將預期可達成有限度協議,中方會作出非核心的讓步,例如購買美國農產品。英國金融時報報道稱,中方提出將每年購買美國大豆數量,由目前的2000萬噸增至3000萬噸,即中美貿易戰前的水平。

网络图片

  劉鶴:中方抱極大誠意而來

  華盛頓時間9日下午,劉鶴在美國華盛頓分別會見美中貿委會會長艾倫、美國全國商會常務副會長兼國際事務總裁薄邁倫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新任總裁格奧爾基耶娃。

  劉鶴在會見艾倫和薄邁倫時表示,中美經貿關係十分重要,具有很強的外溢性和全球影響。貿易戰不利於中國,不利於美國,也不利於整個世界,企業和消費者的利益都會受到極大損失。中方此次抱?極大的誠意而來,願意與美方就貿易平衡、市場准入、投資者保護等共同關心的問題進行認真交流,推動磋商取得積極進展。

  在會見格奧爾基耶娃時,劉鶴表示,停止貿易戰是整個世界的共同期盼。中方願意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礎上,與美方通過本輪磋商就一些雙方關注的問題取得共識,防止摩擦進一步升級和擴散。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