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潤雄籲教導學生守法觀念

2019-10-13
来源:香港商報

教育局局長楊潤雄。資料圖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戴合聲報道:在近月連串暴力示威中的被捕人士,年輕人佔一定比數。教育局局長楊潤雄對於有學生被捕感到擔心,希望各界要教導學生守法觀念;另有中學校長指出,香港回歸以來對青少年的國情教育力度不足,教育也忽視了網絡問題。

  勸告同學外出勿亂戴口罩

  教育局局長楊潤雄昨日表示,近日有較多學生被捕,情況令人擔心,他希望學校、家庭及社會教育都要教導學生正確價值觀及守法觀念。他亦指出不論中學和大學生,都不應逼校園內任何人包括校長表態。

  現時《禁蒙面法》已落實,楊潤雄指出,希望提醒學生條例已推行,亦擔心學生在短時間內未能得到有關全面資訊,故提議學校給予同學勸告,外出時不要戴口罩。被問到現時學生在學校內戴口罩的數字是否比以往少?他說,教育局沒有向學校詢問實際的數字,過去數日,整體上大部分學校回覆只是有少量學生戴口罩,教育局會繼續觀察。

  校長指國情教育力度不足

  此外,將軍澳香港島中學校長鄧飛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香港現時的風波有一個特點,就是青少年人群佔了比較大的比例。他不諱言香港回歸後,過去22年對青少年的國情教育力度不足,造成很多青少年對國家有非理性的態度。

  鄧飛稱,香港做的國民教育包括兩種形式,其一是組織同學回內地交流考察;其二是在學校舉辦一些講座、研討會等,通過和歷史相關的學科介紹國情。他建議為了讓香港學生更真切全面了解祖國,要帶領學生去到大西南、大西北,讓學生了解扶貧工程和內地的發展程度。

  他提醒,目前學校的教育往往忽略網絡,實際上青少年主要看網絡和手機推送的視頻化新聞。在這場風波中,反對派製作的視頻新聞傳播很尖端,學生只要看過一回這種立場的視頻,就會自動不停收到同樣立場觀點的新聞;且有很多青少年只是在自己的網絡群組做封閉的「抱團取暖」,甚至根本就不會接觸其他信息。因此,他認為要進行媒體尤其是網絡媒體素養教育。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