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會晤印總理莫迪

2019-10-13
来源:香港商報

  10月11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金奈會見印度總理莫迪。 新華社記者 鞠鵬 攝

  【香港商報網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昨日在金奈同印度總理莫迪繼續舉行會晤,兩國領導人在友好、輕鬆氣氛中就中印關係和共同關心的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坦誠、深入交換意見。當日下午,習近平抵達加德滿都,開始對尼泊爾進行國事訪問。

  習近平昨日指出,去年我和總理先生在武漢成功會晤以來,中印關係邁入健康穩定發展新階段,會晤的積極效應不斷顯現。

  習近平提出幾點建議:第一,正確看待對方發展,增進戰略互信。中印要相互成就、相互「照亮」;第二,及時有效開展戰略溝通,增進彼此了解合作,牢牢把握兩國關係發展的大方向;第三,切實提升軍事安全交往合作水平;第四,深化務實合作,拉緊利益紐帶;第五,豐富人文交流,築牢友誼根基;第六,加強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的合作。

  10月11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金奈會見印度總理莫迪。這是習近平在莫迪陪同下參觀馬哈巴利普拉姆古寺廟群。 新華社記者 王曄 攝

  莫迪表示,印中作為兩大文明古國和發展中大國,在目前充滿不確定性的國際形勢下,加強溝通、協調、合作,保持關係穩定發展對於兩國和世界都具有積極、重要意義。我們要照顧彼此重大關切,有效管控和處理分歧,不讓分歧成為爭端,發展更為緊密的夥伴關係,開啟印中關係的新時代。

  印放寬對華電子簽證申請範圍

  值得一提的是,印度駐華大使館官網11日更新通知稱,印度政府已決定進一步放寬對中國公民的電子簽證政策。

  據通知,該政策放寬體現在電子簽證的有效期和費用上。調整後,從10月起,中國公民可以申請5年有效可多次入境的電子旅遊簽證,該簽證費用為80美元。

  此外,潛在遊客可使用30天內單次入境的電子旅遊簽證,其費用降為25美元;4月至6月期間,30天的電子旅遊簽證費用僅為10美元。

  印度駐華大使館指出,預計這一單邊放寬對中國公民的電子旅遊簽證措施將進一步增加中印兩國人民交流,鼓勵更多中國遊客選擇印度作為旅遊目的地。

  尼泊爾精心籌備「歷史性訪問」

  應尼泊爾總統班達里邀請,習近平於10月12日至13日對尼泊爾進行國事訪問。

  習近平當地時間12日下午抵達加德滿都,開始對尼泊爾進行國事訪問。這是中國國家主席時隔23年再次訪問尼泊爾。

  尼泊爾上至政府下到民眾都認為此訪是「歷史性的」,是今年外交的頭等大事。為此,尼泊爾媒體刊發大量預熱報道,民眾則通過張燈結綵、裝扮城市來表達對習近平到訪的期盼。

  在對尼泊爾進行國事訪問前夕,習近平在尼泊爾媒體發表的署名文章中表示,「只要兩國繼承和發揚友好傳統,持之以恆擴大交流合作,就一定能把中尼跨越喜馬拉雅的友誼推向新高度」。

  習近平對中尼關係的美好願景,也是尼泊爾人民的共同期盼。尼泊爾駐華大使鮑德爾近日表示,作為中國真誠、友好的故交,尼泊爾人民對於中國的發展與繁榮與有榮焉,希望未來兩國能夠發掘更多合作機會。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