鎅刀割喉 飛踢奪槍 黑衣暴徒蓄意襲警喪失人性

2019-10-14
来源:香港商报

 

  昨日,一警員於港鐵觀塘站外被一男子以鎅刀割頸,該男子隨後被捕。網絡圖片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馮仁樂報道:昨日,激進暴力衝擊蔓延到全港各區,黑衣暴徒於全港多區肆意破壞商舖及港鐵站,一些目標商店及議員辦事處持續成為被破壞的目標。他們縱火、堵路,毆打不同意見人士,無惡不作。令人髮指的是,當天發生多宗襲警案,其中有一名警員被暴徒以鎅刀割傷頸部,一名警員被飛踢後險些被搶去防暴槍,警方嚴厲譴責此等暴行。

  多輛警車被掟汽油彈

  昨午1時左右,本港各區多個主要商場開始有人聚集。當天,警方成為黑衣暴徒們襲擊的主要目標之一。

  下午約4時,一批暴徒在荃灣沙咀道遊樂場附近行人天橋,向橋下警車投擲磚頭和雨傘,防暴警員發射催淚彈驅散。其後,再有暴徒向正在離開的警車擲磚。

  警車於沙田被投擲汽油彈後着火。網絡圖片

  在沙田源禾路十字路口,有警車被暴徒從高處投擲汽油彈,警車後半部立即着火,火光熊熊。

  在將軍澳,暴徒們在唐明街一帶設置路障,並向警車投擲汽油彈。之後,約20名持槍防暴警察進入尚德廣場,有暴徒指罵警員,亦有人從高處向警察擲樽裝飲料及滅火筒;及至晚7時許,一名着黑衣、戴口罩男子被懷疑是臥底警員,又在他袋中搜出伸縮警棍,隨即被拳打腳踢,用硬物襲擊頭部致頭破血流,防暴警察到場,暴徒將伸縮警棍踢進坑渠。

  在登打士街,一輛警車亦被暴徒「私了」,車窗、倒後鏡、車內零件都被破壞,車身亦被噴上辱警字句。

  警員被暴徒用鎅刀割伤頸部

  昨日傍晚,在港鐵觀塘站外,一名警員處理一宗刑事毀壞案件时,被一男子以鎅刀從後割頸,警員頸部受傷流血,該名施襲男子隨即被制服。受傷警員按着頸由同袍護送離開,其後送往聯合醫院救治。

  一批激進示威者於觀塘站聚集。圖:星島

  警方发表声明指,下午5時半左右,有警員奉命到港鐵觀塘站,處理一宗刑事毀壞案件期間,被暴徒以利器從後割頸。有警員頸部受傷流血,被送往聯合醫院救治,送院時清醒。警方已即時於現場拘捕兩人。

  警方強調,暴徒行徑嚴重威脅警務人員的人身安全,以利器襲擊可以致命,警方必定全力追究。

  東九龍衝鋒隊總部指,傷者為東九龍衝鋒隊第三隊沙展「祥哥」,已於聯合醫院接受治療及檢查,右邊頸部有3-4cm傷口,醫生初步表示情況穩定,現於病房休息。

  祥哥的哥哥及太太亦到達醫院探望,祥哥清醒及可作簡單溝通,將會進行進一步檢查。

  網傳貼文教頸部血管位置

  網上有「勇武」傳授如何割頸,以令受害者在5 分鐘內實現腦死亡。由此可見,警察被割頸事件絕非偶然。

  網上討論區近日一則顯示頸部大血管,並提及刺中血管「唔死都變植物人」的貼文再度受到網民關注。

  相關貼文於10月1日發出,貼出兩張顯示人體頸部血管分佈的圖片,並寫到「如果俾刀吉(刺)中頸動脈(藍色線位置)就冇可能止到血」「唔死都變植物人」,更強調要「幫手推俾勇武睇」。

  該則貼文於昨日警員遭割頸後再度活躍,除了樓主多次留言外,亦有網民稱「慘吉唔中死唔去」「今次唔中下次中」「再接再勵(厲)」等。

  防暴警遭暴徒飛腳踢頭並毆打

  影片來源:星島

  當天,網上还流傳短片,3名蒙面暴徒在旺角雅蘭中心外襲擊一名警察,一名暴徒更「起飛腳」將警員踢倒在地,其後隨即有人上前毆打及欲搶奪防暴槍,幸未得逞。暴徒其後逃離現場,該名防暴警亦自行起身離開,未有再上前追捕。

  事發在昨日下午約3時,有暴徒在旺角築起路障,防暴警員接報到場驅散,期間在彌敦道雅蘭中心對開的行人路。一名防暴警與兩名暴徒發生糾纏,期間有人作出懷疑企圖搶槍動作,防暴警員起腳踢向示威者,並捉著對方的手,不讓他離開。此时,另一名全身黑衣打扮的暴徒衝向防暴警,起飛腳踢向防暴警員面部。防暴警被踢中後,後退數步倒地,另外兩名暴徒見狀上前以棍毆打該名防暴警,並逃離現場。

  防暴警隨後自行起身,但未有再上前追捕。不過在其後的拘捕行動中,其中一名身穿淺藍色短褲的示威者被警方制服。

  多間商舖被打砸塗污縱火

  昨天,眾多商場亦成為犧牲品,包括九龍塘又一城、九龍灣德福廣場、觀塘APM、西九龍圓方、將軍澳POPCORN、沙田新城市廣場等。

  沙田新城市廣場華為專賣店被示威者破壞並洗劫一空。記者馮瀚文攝

  當中,多間連鎖食肆繼續成為暴徒針對的目標:在觀塘APM,暴徒以噴漆塗鴉美心集團旗下元氣壽司的自助外賣機,螢幕完全被塗污,有人將噴漆噴向收據出票口,亦有人不斷在自助輪候機取入座票。星巴克亦被破壞、塗鴉,已落下的大閘被毀壞,暴徒們入內大肆打砸,並塗鴉枱櫈。在沙田新城市廣場,「華為」、「小米」專賣店,「優品360」零食店等都被暴徒入內搗亂,中國銀行櫃員機則被嚴重破壞。當晚,荃灣沙咀道一間中國銀行分行門外玻璃碎落一地,多部櫃員機被縱火燒焦。

  入夜,暴徒們繼續在各區以雜物堵路。有暴徒到屯門多個輕鐵站破壞路軌裝置,屯門公路有路障雜物起火,屯門鄉事會路亦有火頭出現,行車大受影響,消防到場撲熄。速龍小隊亦到場制服部分人。及後,屯門大會堂外繼續有人聚集,警察先後舉橙旗及黑旗。現場不斷有人指罵警察,期間有暴徒從高處擲物,警方則投擲手提催淚彈還擊。

  沙田新城市廣場優品360被示威者破壞。記者馮瀚文攝

  另一方面,工聯會屬下醫療所、業餘進修中心、職業發展、地區服務及區議員林文輝、鄧焯謙和簡兆棋辦事處等多個處所也被針對及惡意破壞,窗戶玻璃、招牌、大閘、門鎖及保安等設施受到不同程度損毀。工聯會對此等暴行作出強烈譴責。

  港府對暴徒行徑極度憤慨

  昨夜,政府發言人對蒙面暴徒再次在全港多區施暴施襲表示極度憤慨,指暴徒行為對市民安全構成極大威脅,並嚴重破壞社會安寧,必須予以強烈譴責。發言人亦向受傷警員致以慰問。

  發言人指,暴徒明顯針對警務人員進行襲擊,有暴徒以利器割傷警員頸部、圍毆警務人員並嘗試奪取其裝備、向警車投擲汽油彈導致警車火、向旺角警署投擲多枚汽油彈,並以磚頭等硬物攻擊警務人員,對警務人員安全構成嚴重威脅,令人髮指。特區政府嚴厲譴責暴徒的襲擊行為,警方亦定必全力追究。

  發言人說:「特區政府強烈譴責暴徒的暴力行為,將以最大的決心遏止暴力,亦呼籲參與和平示威的市民與暴徒劃清界線,維護香港法治的核心價值,與政府共同努力回復社會秩序。」

  兇徒有預謀犯案最高可判囚終身

  有退休裁判官表示,根據目前公開案情細節,兇徒是有預謀犯案,應按《侵害人身罪條例》第17條規定,以「意圖造成身體嚴重傷害而傷人」罪提控,囚期應在3至5年,該控罪最高刑罰為終身監禁。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