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徒割斷沙展頸靜脈及神經線 意圖謀殺或傷人最高可判囚終身

2019-10-15
来源:香港商报网
於觀塘被割頸的警員目前正在醫院接受治療。 網絡圖片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周偉立報道:近來暴徒明目張膽地將暴力宣洩目標轉向警察,周日更有暴徒近距離以利器襲擊警員頸部。對此,警方斥責暴徒出發點是針對警員,包括用利器刺頸、毆打警員、使用土製炸彈等,行為與罪犯及騙徒相比更加邪惡,已超越市民可接受範圍。
 
  警務處副處長(行動)鄧炳強續指,周日一名警員在觀塘處理刑毀案件時,遭暴徒近距離用利器襲擊頸部,他形容此舉是可致命襲擊。警方透露,該名受傷警員右側頸部有3至4厘米長傷痕,頸部靜脈及神經線被割斷。事後,該警員已進行手術駁回,目前仍在深切治療部留醫。
 
  另據東九龍衝鋒隊總部早前指,被暴徒刀所傷者為東九龍衝鋒隊第三隊沙展祥哥,目前情況穩定。祥哥的哥哥及太太已到達醫院探望,祥哥亦清醒及可作簡單溝通。
 
  籲記者勿貼警方防線
 
  由於事件是近距離發生,事件顯示警方如不與所有人包括記者保持距離,施襲者將有機會乘機「埋身襲擊」,鄧炳強因此呼籲記者切勿零距離貼近警方防線,提醒記者不要夾在警員與示威者之間,並重申任何人不應與警方貼近,否則警方可能會採用適當武力驅散,如噴射胡椒噴劑保持距離。
 
  警方又指,已以意圖謀殺拘捕涉割傷警員的人士,最終將以何罪名被控告,警方須與律政處商討。警方指,網上不斷有人煽動他人以各種形式傷害、甚至殺害警察;根據侵害人身條例,意圖謀殺或傷人罪最高刑罰均為終身監禁。
 
  周末共12名警員受傷
 
  另外,周日晚將軍澳有兩名便衣警被多名暴徒打至頭破血流;旺角亦有暴徒意圖搶槍、起飛腳踢警員頭部。警方強調,絕不姑息一切襲警行為,就上述3宗案件,警方目前已拘捕4名男子。
 
  過去的周末共有12名警務人員受傷,包括上述於觀塘被人以利器襲擊頸部的警員及將軍澳被襲的兩名警員,其中一人後腦、面部及四肢有多處1至4厘米傷口,另一警員後腦縫6針,日前已出院。
 
  人民日報籲嚴懲暴徒
 
  昨日,人民日報客戶端發表《人民銳評》指:決不能讓暴徒恣意妄為、逍遙法外!
 
  銳評說,在任何國家,暴力襲擊警員都是重罪。對這樣的暴行如不嚴厲譴責、從嚴懲處,必將進一步助長暴力分子的囂張氣焰,給香港社會的安全帶來極大危害。這次襲警事件,更清楚地告訴我們:誰是正,誰是邪;誰真正關心普通市民安危和香港繁榮,誰在把香港700多萬市民的安全置於最危險的境地。嚴懲暴徒,守護正義,讓盡忠職守的警員更加安心地維護社會治安,這才是真正的公道。
 
  各界人士轟割頸圖殺警泯滅人性
 
  【香港商報訊】記者戴合聲報道:香港各界人士紛紛強烈譴責激進暴徒周日割傷警員頸部的致命暴力行為。多名港區全國政協委員和立法會議員指出,有關襲擊駭人聽聞、泯滅人性,顯示暴徒的極端暴力行動正不斷升級,社會各界必須高度警惕,希望警方嚴正執法,遏止暴力,對違法犯罪者必須依法嚴懲。
 
  林淑儀:要齊聲發怒吼
 
林淑儀
 
  全國政協常委林淑儀表示,暴徒的暴力猛烈升級,無良至極。除廣泛破壞公共設施、商店、商場外,亦破壞工聯會的服務機構,肆意毆打不同意見的市民,更用利器刺傷警察,廣大市民的生命財產受到前所未有的威脅。她說:「我要齊聲發出怒吼,強烈譴責暴徒泯滅人性的暴力行為。」特區政府要運用強有力的措施,止暴制亂,絕不能讓此亂局發展下去,還我昔日和平安全的香港。
 
黎棟國
 
  全國政協委員、前保安局局長黎棟國表示,暴力行為令人髮指,暴徒不單止攻擊警員,連一般普通市民拿出相機,都會被人圍攻、噴漆;很多商店雖已暫汀業,仍被人大肆破壞。整個社區幾乎陷於停頓,廣大市民生活受到極大影響,人身安全受威脅,希望香港市民坐言起行,一齊出來反對暴力。
 
  葉劉:文明社會難容忍
 
葉劉淑儀
 
  立法會議員、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形容襲警事件非常令人震驚,不但有人用利器割傷警務人員頸部,亦有懷疑警員被圍毆,又有警署被掟汽油彈,類似行為並非文明社會可以容忍、接受。她說,暴徒不可能通過暴力達到目的,會全力支持政府遏制暴力。
 
  全國政協委員馬浩文提到,暴徒明顯針對警察、敢發聲的商戶以及中資企業,進行了一次游擊式的恐怖襲擊,對此予以嚴厲譴責。他稱,「幸好我們還有一支堅實的警隊, 成功作出了大規模的拘捕,惟不幸有起碼兩位警員受到蓄意謀殺式襲擊,在此希望他們能夠早日康復!並對香港警察致敬!」
 
  全國政協委員劉與量指出,暴徒們變本加厲,暴力升級,對便衣警員和普通市民執行私刑,狂毆落單防暴警察,企圖搶槍,甚至襲警割頸,令警員頸部血流如注,險些喪命。暴徒們蓄意刺殺警員的這種行為已經是喪心病狂,令人髮指。他堅決支持特區政府採取強硬措施止暴制亂,堅決支持警方依法執法,讓香港早日恢復正场☆態。
 
  高彥明:演變恐怖活動
 
  全國政協委員高彥明談到,暴徒針對警察屢下狠手、黑手,從背後刺警、埋伏襲警、恐嚇警察家屬,暴力手段不斷升級。前日又發生從警員背後割頸的殺警行為,他對如此讓人震驚、憤怒的暴行表示強烈譴責,警方必須將兇徒繩之以法,希望受傷警員早日康復。襲警殺警在全世界都是嚴重的犯罪行為。他認為,當前在香港發生的襲警殺警行為已經變成恐怖暴力活動,暴徒對警察下手、對市民下手,已經到了無法無天、令人髮指的地步,不僅嚴重破壞香港的法治精神,更在製造恐怖環境,絕不能容忍這種行為繼續下去。他相信香港市民都會挺警撐警,勇敢的站在法治和正義的一邊,勇敢的對暴徒說不。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