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評】滬指跌0.5%失守3000點 科技股領跌

2019-10-15
来源:香港商報網綜合

  【香港商報網訊】A股周二(15日)迎來回調。滬深兩市集體低開,全天在平盤線下方運行,滬指再失3000點,日線終結五連陽走勢。深成指表現相對更弱,與創業板指雙雙跌逾1%,數字貨幣、網絡安全、國產軟件等科技類股票領跌。

  截至收盤,滬指報2991.05點,跌0.56%,成交1695.32億元;深成指報9671.73點,跌1.17%,成交2896.17億元;創業板指報1660.89點,跌1.10%,成交1094億元。

  盤面上,農業服務、銀行、物流、機場航運少數板塊上漲;白酒股活躍,山西汾酒大漲逾7%,舍得酒業、金種子酒、迎駕貢酒等漲幅居前,“股王”貴州茅台平開後逆市攀升,盤中最高站上1215.68元創曆史新高,總市值超1.5萬億元。

  熱點板塊

  1、白酒

  山西汾酒、舍得酒業、酒鬼酒、金徽酒、水井坊、五糧液、貴州茅台等多股走強。

  2、港珠澳概念

  賢豐控股、華金資本、恒基達鑫、珠海中富、珠海港等延續強勢。

  消息面

  1、據中國信托登記有限責任公司最新報告顯示,2019年三季度,信托資金投向房地產行業占比已連續三個月下降,八個月來規模占比首次低於15%。這充分反映出信托業落實監管要求,及時降溫房地產融資業務的響應力。分析人士預計,四季度房地產信托表現或延續緊縮態勢。

  2、據商務部監測,上周(10月7日至13日)全國食用農產品市場價格比前一周上漲3.9%,肉類批發價格有漲有跌,其中豬肉價格為每公斤42.46元,比前一周上漲14.8%,但近幾日漲幅有所回落;生產資料市場價格比前一周下降0.1%,有色金屬、化肥、鋼材價格略有下降,煤炭價格略有上漲。

  3、近日,國家能源局副局長劉寶華在北京會見西屋電氣公司總裁兼首席執行官弗萊格曼一行,雙方就AP1000核電項目合作情況、中美未來核電發展與合作前景等議題深入交換了意見。

  4、今日,中國疫苗行業協會成立大會在京舉行。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王江平在會上表示,工信部會同相關部門正在研究,推動疫苗行業整合重組工作,以通過提高行業准入門檻,加強產業質量監管,鼓勵集團化發展,完善招標采購等政策措施,促進優勢企業做大做強,逐步提高疫苗行業集中度。

  5、安永15日發布報告稱,2018年中國對外直接投資流量全球排第二,僅次於日本;投資存量全球排第三,僅次於美國和荷蘭,中國對外直接投資已躋身全球第一梯隊。不過報告同時指出,中國對外直接投資存量占GDP的比重只有12.3%,與全球第二大經濟體的地位相比仍較低,不到世界平均水平(38.6%)的三分之一,與發達經濟體(50.7%)的差距更加明顯。

  6、記者從深圳衛生健康委員會獲悉,當地從昨日(10月14日)起開啟《深圳經濟特區控制吸煙條例》修訂後的首次控煙執法,監督對象是新版《控煙條例》中首次納入禁煙范圍的公交站台,執法現場共有6名煙民被罰,罰款50元。其中包括1名電子煙煙民,這是中國內地首例電子煙吸煙者被罰。

  7、阿裏巴巴旗下阿裏拍賣今日披露,今年天貓雙11期間,將有上萬套特價房源參與,其中部分覆蓋多地熱門學區房、地鐵房和景區房等。阿裏拍賣提供的數據顯示,過去一年有近3000萬人次在其平台上看房、買房。

  8、從接近蔚來高層、湖州市政府等多位知情人士處獲悉,在引進北京亦莊國投的投資之外,蔚來也在與浙江湖州市吳興區洽談一筆超50億元的融資合作。與這筆融資配套的是,蔚來將有一個20萬輛年產能的工廠落戶吳興區。

  【商報觀察】

  3000點關真的夠磨人

  內地股市結束5連升,15日兩市場普跌,上證綜指再度放棄3000點關,收盤報2991點,下跌17點或0.56%。值得注意的是,14日大盤大漲,但是市場賺錢效應不是很明顯。本輪行情大金融板塊輪動,指數連續走高,但是結構性分化加劇,賺指數容易賺錢難,使得行情參與度不高。15日兩市場成交額快速萎縮到4591億元,比14日萎縮了接近800億元。現在已經接近年末,今年行情大局已定,年內最低點已經鎖定,就是2440點。至於年內最高點3288點會不會堅持到年底,仍待觀察,大概率的是會堅持到底的。(王長久)

  破3還是不可避免

  據國家統計局網站消息,9月份,全國居民消費價格同比上漲3.0%。其中,城市上漲2.8%,農村上漲3.6%;食品價格上漲11.2%,非食品價格上漲1.0%;消費品價格上漲4.0%,服務價格上漲1.3%。1--—9月平均,全國居民消費價格比去年同期上漲2.5%。從今年2月的1.5%到9月的破3,內地CPI上漲速度之快出人意外,7個月CPI翻番顯示內地出現明顯的通脹勢頭,這已經不能簡單地用豬肉價格暴漲來解釋了,CPI破3多少出人意外,本來各方認為破3難度很大,但是,現實就是現實,該是認真對待通脹升溫問題的時候了。(王長久)

  機構觀點

  巨豐投顧認為A股8月在政策面及資金面的推動下開啟的反彈,正向縱深演繹。國慶節後科技、金融以及三季報預增股表現搶眼。期貨、基金、證券外資股比限制將取消等消息,助滬指收複3000點,大金融板塊表現突出,上證50逼近年內新高;此外三季報預增以及創投板塊也有不錯的表現。周二,大盤高開低走,回補周一跳空缺口;強勢股紛紛跳水,金融股回調,大盤繼續窄幅震蕩。操作上,逢低買入低估大藍籌以及三季報預增股是眼下的主要操作策略。

  廣州萬隆認為,兩大原因造成科技股調整,應對策略出爐!具體到操作策略上,投資者可以分為兩步來走, 第一,短線操作注意不要過度追高,也不要重倉、滿倉,防范後續樂觀情緒持續兌現的過程中出現的更大幅度的回踩動作,手中如果持有股價過高、估值與業績不匹配的科技股,或者業績問題股盡快調倉換股或進行減倉,以規避風險。

  中原證券指出,在經過前期充分的調整之後,周四兩市中小創板塊全面走強,軟件科技,通訊以及電子元件等前期領漲的板塊有再度走強的跡象。與此同時,周四人民幣兌美元彙率大幅上揚,帶動相關受益板塊輪番走強,市場的投資熱情被再度激發。雖然周四兩市股指的運行較為平穩,但市場熱點層出不窮,賺錢效應已開始顯現。

  預計滬指短線繼續震蕩上揚的可能性較大,創業板市場短線繼續沖高的可能較大。建議投資者短線謹慎關注軟件科技,5G通訊以及醫藥制造等板塊的投資機會,中線建議繼續關注部分低估值績優藍籌股的投資機會。

  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投資者據此操作,風險自擔。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