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於謬誤和偏見的法案

2019-10-16
来源:香港商报网
少數香港極端分子高舉美國國旗,妄圖尋求美國干涉中國內政。
 
  Mark Pinkstone
 
  美國打着「人道」的旗號,試圖用《香港人權和民主法案》來「懲罰」中國及香港特別行政區。可是,就算該法案能夠於本月在國會通過,亦不會構成太大影響。法案的唯一作用是證明中國(包括香港在內)對美方貿易夥伴失去信心而已。
 
  美粗暴干涉香港
 
  《香港人權和民主法案》說到底還是信心問題。美國不相信中國能處理好香港問題。可是,至今並無證據證明中國干涉香港的生活方式。無論是主張「港獨」的黃之鋒、羅冠聰還是反華政客陳方安生、黎智英以及李柱銘,他們信口雌黃,詆毀中國剝奪港人自由,但從未提供任何證據支持其言論。事實是美國一直在粗暴干涉香港事務、支持暴徒施暴、威脅香港市民安全已長達四個多月。
 
  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Nancy Pelosi)、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以及許多國會議員都已公開表態全力支持香港的抗爭活動,反映他們都支持《香港人權和民主法案》。百多天來,暴徒肆意破壞、癱瘓交通以至整個城市。如今他們將暴力升級,用汽油彈、腐蝕性液體、磚頭以及尖銳武器襲擊執勤的警察,拿民主的幌子作惡。
 
  美國不肯承認香港確實有民主,香港的立法會議員都是經由選舉產生。就算現行機制不完美,可是港人享有民主確實是活生生的事實。立法會半數席位是通過一人一票選出,另一半由功能組別選出。現在的目標是依照基本法的規定,讓全部70個席位都通過普選產生。
 
  毋庸置疑,香港是中國的一部分,完好地保存了中國傳統價值觀。九七回歸以來,這些價值觀並未被蠶蝕,港人所享有的人權亦未曾遭到侵犯,回歸前的生活方式延續不變。中國作為香港的主權國,有權在適當的時候對基本法進行釋法,外國勢力無權干涉。
 
  《香港人權和民主法案》的出台源於誤報和偏見。法案為香港經濟帶來不明朗因素,它一旦通過,就算特區政府與中央政府關係融洽,只要美國國會有人提出動議,香港就有可能遭受經濟制裁。
 
  非憑真理道義行事
 
  本次《香港人權和民主法案》可視為對1992《香港政策法》作出的一項修訂。後者賦予香港獨立關稅區地位。27年來,港美經貿關係在互信的基礎上一直運作良好,可是現在美方卻說要制裁破壞香港現況的人。雙方的互信已經受到損害。
 
  美國此舉引起香港各界紛紛作出回應。有1400多名成員的香港美國商會也發表聲明,稱有關各方不應無視香港的特殊地位和傑出成就,香港是言論、信息、市場和個人自由,以至法治和司法獨立的橋頭堡……然而,令人擔憂的是,法案若通過,恐會帶來負面影響,包括打擊美商,削弱他們在維護香港傳統核心價值方面的影響力。
 
  香港是美國第三大酒類出口地,貿易額達1.3億美元,又是第四大牛肉及牛肉製品進口港,貿易額10億美元,還以40億美元的貿易額成為美國第七大消費型農產品的出口市場。
 
  香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在慶祝美國國慶的活動上指出,美國對香港的貿易順差冠絕其他貿易夥伴。據美方統計,過去10年順差累積高達2970億美元。
 
  1400多家美國公司選擇在香港落腳,設立辦公室,成立亞太區總部;近85000名美國居民以香港為家,另有130萬美國公民去年曾經訪港,或過境香港。同年,約12.7萬港人曾經訪美。美國現在共有20個機場可以直飛香港。
 
  美國和香港長期維持良好緊密的關係,為何要懲罰香港?而懲罰香港有何得益?一些香港本土勢力謀求「獨立」,希望得到美國支持。這些「港獨」勢力與反華分子聯手在美國國會和白宮不斷游說,試圖令美國政要相信北京正在侵蝕香港的自由,說什麼年輕的立法會議員被取消參選資格 (DQ) 和褫奪議席就是侵蝕自由的例子。但是,要知道這些被DQ的議員中,有些作出了無效的就職宣誓,另一些是「港獨」活躍分子,所作所為違背基本法。
 
  儘管香港有人捏造事實,編出來的故事不堪一擊,但是美國的議員還是會偏聽偏信。歸根究底,這些政客只顧自己的政治利益,並不是憑真理和道義來行事。
 
  (註:作者為政府秘書處前首席新聞主任和資深新聞從業員。本文的英文版原文刊登於《中國日報香港版》評論版面。)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