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訪沙特簽百億美元大單

2019-10-16
来源:香港商报

 

  普京在利雅得與沙特國王薩勒曼會談時表示,俄與沙特加強協調對確保中東地區安全與穩定至關重要。路透社

  【香港商報网訊】俄羅斯總統普京14日在利雅得與沙特國王薩勒曼會談時表示,俄與沙特加強協調對確保中東地區安全與穩定至關重要。沙特媒體報道稱,兩國當天簽署了一系列合作協議,總額近百億美元。

  兩國擬同步限產推升油價

  這是普京時隔12年再次訪問沙特。普京與薩勒曼會談時說:「我確信,沒有沙特參與,就不可能在本地區實現可持續發展並解決地區問題。」薩勒曼說,薩勒曼表示,希望與俄方共同致力於本地區安全、穩定、和平和經濟增長。

  會談結束後,普京和薩勒曼共同見證兩國簽署20項合作協議,涉及能源、高技術、航空、文化、衛生、農業、交通和AI等領域。其中一項關鍵協議是,兩國同意在「OPEC+」框架內加強合作,同步限制產量、推升油價。沙特能源大臣阿齊茲在協議簽署儀式上說,兩國尋求強化合作,增強原油市場的穩定性。

  伊稱準備與沙特對話

  普京此訪時機耐人尋味。有專家認為,美國在沙特石油設施遇襲後未採取有效反制措施,而最近又拋棄了敘利亞庫爾德武裝,導致地區盟友都感到美國的安全保障不可靠。在此背景下,俄試圖抓住機會擴大在中東地區特別是美國盟友中的影響力。未來美國主導中東安全局勢的能力將進一步下降,中東安全格局將出現多極化趨勢,俄羅斯將成為重要一極。

  據卡塔爾半島電視台15日報道,伊朗總統魯哈尼14日在年度新聞發布會上表示,伊朗和阿聯酋兩國代表團最近進行了互訪,兩國關係正朝進一步改善的方向發展。

  關於伊朗與沙特之間的緊張局勢,魯哈尼說,伊朗準備與沙特等阿拉伯國家進行認真對話,解決地區問題。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