殺警暴行凸顯《禁蒙面法》必要

2019-10-18
来源:香港商报

   何子文

  香港發生令人觸目驚心的企圖殺警事件,事件向全社會敲響警號。殺警是嚴重罪行,犯人隨時要承擔沉重的刑責,當前暴力行動正在急劇失控,更令人心痛的是,近期青年學生佔被捕者比例大幅上升,青年學生隨時因為一時衝動犯下不可挽回的過錯,斷送一生前途。《禁蒙面法》出台目的,就是利用法律手段讓社會各界明白到參與違法行動的風險,讓青年學生認識到不應參與違法活動,出發點是為了保護青少年而非懲罰。殺警暴行再次凸顯《禁蒙面法》出台的必要,社會各界應支持特區政府和警方有力執法,早日恢復社會秩序。

  暴徒企圖孤注一擲

  13日下午,警員到港鐵觀塘站處理一宗刑事毀壞案件,遭遇示威者頑抗,東九龍衝鋒隊一名警長期間被人從後以利器割頸,傷及頸動脈嚴重出血,隨即被送往聯合醫院救治。這宗企圖殺警案引起社會巨大回響,在香港以至其他地區,企圖謀殺都是極為嚴重的罪行,殺警更是罪加一等,例如在美國殺警基本上都會判處死刑,在無死刑的州則會判終身監禁,通常不得假釋。香港《侵害人身罪條例》的「意圖謀殺而傷人罪」及「意圖造成身體嚴重受傷而傷人罪」,最高刑罰更可判終身監禁。疑犯在光天化日下做出殺警暴行,必須嚴肅追究。

  這場風波演變成企圖殺警暴行,反映暴力正有全面失控之勢,一些激進暴力分子企圖孤注一擲,製造嚴重傷亡,於是對準前線執勤的警員施襲。近期有警員及警車屢次遭到氣油彈攻擊,險象環生;有休班警被伏擊打得頭破血流;現在更發生企圖殺警事件,要置警員於死地。暴力不斷升級,外界不禁要問,警員與示威者究竟有何深仇大恨?前線警員捍衛法治,拘捕違法人士是他們的職責,示威者將不滿遷怒於前線執法警員,甚至要暴力襲擊警員,不但無理,更是目無法紀。

  必須指出的是,在這場風波中青年學生一直是違法行動的主力,近期青年學生佔被捕人士的比例更一直上升。在《禁蒙面法》實施後首3日,學生佔被捕者比例達55%,未滿16歲的被捕比例亦由風波首百日約3%增至約一成,大批青年參與違法行動,情況令人憂慮。外國有大量研究已發現,如果人在蒙面後隱藏身份,不用承擔任何責任,將傾向做出更激烈行為。因此,在不少國家包括多個民主國家,都相繼訂立《禁蒙面法》,一方面令警方執法更加方便,另一方面加強阻嚇力,令違法人士不要以為蒙面就可以逃避刑責。

  《禁蒙面法》保護青年學生

  香港這場政治風暴之所以持續了4個月,而且有愈演愈烈之勢,一個原因是參與者都以口罩蒙面來逃避刑責,而一些心智未成熟的學生亦以為蒙面可以為所欲為,不用承擔任何代價,於是令到他們愈益有恃無恐,也令到暴力行動不斷升級,當中口罩蒙面正是暴力的助燃劑。因此,特區政府出台《禁蒙面法》,既為警方提供法律武器,讓警方舉證變得比較容易,更向示威者以及市民發出嚴正警告,不要以為蒙面就可以逃避刑責,有了《禁蒙面法》,示威者知道隨時失去面罩的掩護,便不敢以身試法,有利於盡快恢復社會秩序。

  坊間有意見指政府出台《禁蒙面法》,反令局勢火上加油,令更多青年學生參與違法衝突。這種說法並不公道。《禁蒙面法》真正目的並不在於懲罰,而在於預防激烈行動,正如林鄭月娥特首指出,《禁蒙面法》其中一個主要目的,就是希望幫到校長、家長、老師和學生本身認識他們不應該進行這些活動。

  蒙面很容易令到一些青年學生漠視了法治界線,視法律和社會秩序如無物,甚至成為一些勢力火中取栗的棋子,斷送一生前途。要保護這些青年學生,不單需要家長、教師的正面引導,更需要重新樹立法律的界線。《禁蒙面法》的出台正是讓青年學生了解到蒙面絕不能逃避刑責,讓他們在參與違法行動可以停一停,諗一諗。這樣很多悲劇相信都不會發生。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