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加緊磋商協議文本 商務部:目標係取消全部加徵關稅

2019-10-18
来源:香港商报

   

今年以來,中國企業已經進口美國豬肉70萬噸、大豆2000萬噸。 新華社

  【香港商報网訊】駐京記者張麗娟報道:近期在華盛頓結束的新一輪中美經貿高級別磋商達成階段性協議。中國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昨日表示,雙方經貿團隊正在就第一階段協議的具體文本加緊磋商,爭取儘早達成一致。雙方同時也在就下階段工作安排進行具體討論。

  高峰強調,中方對中美經貿磋商的立場、原則和目標從來沒有發生變化。雙方磋商的最終目標是停止貿易戰,取消全部加徵關稅。希望雙方繼續共同努力推進談判,儘早達成階段性協議,並在取消關稅問題上取得新進展。

  中方立場及原則從未改變

  關於日前結束的新一輪中美經貿高級別磋商,高峰介紹,雙方就共同關心的經貿問題進行了坦誠、高效、建設性的討論,取得了實質性進展。第一階段協議中,包括中方將根據國內需要、按照市場化原則增加自美農產品進口以及美方將為此創造良好條件。他指出,在此次磋商中,雙方取得了實質性進展,這是兩國相向而行、照顧彼此合理關切的結果。中方願與美方繼續通過對話合作,妥善解決兩國在經貿領域的分歧,推動中美經貿關係早日回到正確軌道上。

  高峰表示,雙方經貿團隊在高級別磋商結束後,一直通過各種方式保持密切溝通,工作層正在就協議的具體文本進行磋商。他強調,雙方磋商的最終目標是停止貿易戰,取消全部加徵關稅,這有利於中國,有利於美國,有利於全世界。希望雙方繼續共同努力推進談判,儘早達成階段性協議,並在取消關稅問題上取得新進展。

  視自身需求增購美農產品

  中美經貿高級別磋商結束後,美國總統特朗普稱中國已開始採購美國農產品。高峰介紹,中國企業根據國內需要,按照市場化原則自美進口農產品,一直都在進行,目前仍在繼續根據國內需要增加自美採購農產品。高峰強調:「中國市場容量巨大,儘早結束貿易戰,取消加徵關稅,將有利於雙方擴大包括農業在內的更廣泛經貿領域的合作。」

  根據初步掌握的信息,今年以來,中國企業自美進口了一定規模的農產品,主要包括:大豆2000萬噸、豬肉70萬噸、高粱70萬噸、小麥23萬噸、棉花32萬噸。

  受中美經貿摩擦等因素影響,中美貿易投資均出現下滑,今年上半年美國被東盟超越,成為中國第三大貿易夥伴。高峰認為,無論第二還是第三,中美互為重要貿易夥伴的事實沒有改變。去年以來,中美經貿合作出現一定困難,主要是由美方挑起並升級貿易摩擦造成,雙邊貿易數字的下滑也充分說明貿易戰沒有贏家,談判與合作才是正確選擇。隨?中美最新一輪談判取得實質性進展,希望雙方繼續保持相向而行,落實好兩國元首重要共識,加強溝通、管控分歧,努力使雙方重回合作正軌,為中美貿易發展、全球經濟繁榮穩定營造更好的環境。

  實際使用外資穩步增長

  商務部昨日還發布了今年前9個月全國吸收外資情況。數據顯示,1至9月,實際使用外資6832.1億元(人民幣,下同),同比增長6.5%;9月當月實際使用外資791.8億元,同比增長3.8%。

  高技術產業吸收外資繼續保持較高增幅。1-9月,製造業實際使用外資1882.1億元;服務業實際使用外資4867.2億元,同比增長12.9%。高技術產業實際使用外資2038億元,同比增長39.8%,佔比達29.8%。高技術製造業實際使用外資746億元,同比增長13.7%。其中,醫藥製造業、醫療儀器設備及儀器儀表製造業、電子及通信設備製造業實際使用外資同比分別增長40.7%、33.1%和10.7%。高技術服務業實際使用外資1292億元,同比增長61.3%。其中,信息服務、研發與設計服務、科技成果轉化服務業實際使用外資同比分別增長52.4%、57.9%和74.4% 。

  數據還顯示,東西部地區、自貿試驗區吸收外資持續增長。其中,東、西部地區實際使用外資同比分別增長6.8%和10.8%;自貿試驗區實際使用外資988.4億元,佔比為14.5%。此外,主要投資來源地中,中國香港、中國澳門、新加坡、韓國、日本投資同比分別增長8.7%、51.4%、27.8%、28.7%和4%;「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東盟實際投入外資金額同比分別增長14.9%和17.5%。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