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觀察】中國不再當美債「大頭」

2019-10-18
来源:香港商报

  

  17日內地股市走勢可以用一聲歎息來形容,上證綜指收盤跌1.38點或0.05%,收盤報2977點;深證成指收盤上漲3點或0.03%,收盤報9645點。兩市場幾乎平收,但是兩市場成交額快速萎縮到3613億元的今年地量區間,與本周一的5351億元相比,3個交易日萎縮了1738億元。

  內地股市連續3個交易日調整,與公布的各項數據有一定的關係。

  連續兩月減持美債

  外匯管理局日前公布的數據顯示,9月外匯儲備環比下降147億美元,主要受當月美元指數上漲,以及主要國家債券價格下跌等因素拖累。外匯儲備在今年6月末恢復到31192億美元的短期高點,此後三季度整體呈波動下降態勢。

  與外匯儲備的趨勢基本一致的是外匯佔款餘額。9月外匯佔款餘額環比減少10.45億元,同比減少1730.2億元。今年以來外匯佔款雖見持續減少,但就絕對規模而言仍處於可控範圍,隨?中國金融市場開放,人民幣資產吸引力不減,貿易緊張局勢未明顯影響跨境資金流動,估計未來一段時間資金流動狀況亦繼續保持平穩。

  另外,美國財政部的數據顯示,今年8月份中國減持68億美元美國國債。截至8月底,中國持有美國債規模為1.1035萬億美元,連續第二個月減持。

  值得注意的是,中國今年以來持續增加黃金儲備。9月末央行黃金儲備增加19萬盎司,為連續第十個月增持黃金。

  日本續當美債大頭」

  8月,日本增持439億美元美國國債,持有規模升至1.1747萬億美元,繼續成為美債的最大海外持有者。自去年10月以來,日本已累計增持美債超1560億美元,其持倉規模從今年6月起正式超越中國,成為美國債券的最大買主。

  日本為何拼命買美國債券?這是由於日本國債收益率整體處於負利率水平,在全球負利率債券規模突破16萬億美元刷新紀錄高點的時刻,美債作為發達經濟體中收益率最高的品種之一,對包括日本在內的不少經濟體擁有很大吸引力。而中國就沒有這個問題,中國不再當美國「債大頭」,一部分原因是與美債收益率反覆走低有關。現在中國債券收益率在全球吸引力很強,中國債券正以其明顯的價值洼地,成為全球搶手貨。另外,中國也在持續增持黃金儲備。受全球經濟增速放緩、貿易摩擦和地緣政治加劇等影響,今年以來,黃金備受各國央行和投資者「青睞」。根據世界黃金協會10月公布的統計,9月全球有黃金支持的交易所交易基金(ETF)和類似產品淨流入39億美元,黃金持倉量增加75.2噸至2808噸,創下歷史最高水平。

  王長久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