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两名美国人因涉嫌组织他人偷越边境被刑拘

2019-10-18
来源:环球时报

   外交部发言人耿爽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17日表示,经向有关部门了解,美国公民Alyssa Petersen和Jacob Harlan因涉嫌组织他人偷越国(边)境,于9月27日、29日被江苏省公安机关依法分别采取刑事拘留、取保候审强制措施。办案机关已经及时地将有关情况通报美国驻上海总领馆,安排美方领事官员进行领事探视,并依法保障两人的合法权益。

  据法新社17日报道,总部设于美国爱达荷州的英语教师中介机构“中国地平线”10月11日在其脸书账号上发文表示,该公司所有者Jacob Harlan和董事Alyssa Petersen上月在中国江苏省被捕。该公司成立于2004年,主要业务是安排美国人到中国教英语。该公司表示本月底将关闭其业务,并称“很不幸因美中加剧的政治及经济问题,我们不能再安全地送教师到中国了”。

  《纽约时报》17日称,根据中国法律,组织他人偷越国(边)境可被判至少两年监禁和罚款。美国驻北京大使馆发言人说,知道两名美国公民在华被拘留的情况,正“监测情况”。报道称,庞大的英语教师群体一直是在华工作外国人的主要部分,多年以来,许多教育公司涉足法律法规的灰色地带,外国教师没有相关签证在中国工作的情况很普遍。“据官方估计,2017年,有约40万外国公民在中国从事教育行业工作,但只有1/3拥有有效的工作许可证。”

  今年7月,江苏省徐州市公安局宣布成功破获一起涉毒案件,抓获涉毒人员19人,其中16人为外籍人员(7人为某教育机构外教,另9人为学生)。

  针对有记者提问“两名美国人被拘留是否与当前中美关系有关”,耿爽17日表示,“我没有看出这件事跟目前的中美关系有什么联系”。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