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情報顯示激進示威者可能會趁機暴動 警方反對民陣周日九龍遊行

2019-10-19
来源:香港商报

  

警司江永祥提醒市民參加周日遊行屬違法行為。 中通社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馮仁樂報道:警方對「民陣」在周日(20日)發起在尖沙咀遊行發出反對通知書,警方強調,過去4個月和平理性的集會都被暴徒騎劫,暴力持續升級,由掟腐蝕性液體和汽油彈攻擊警員,到警員被利器割頸、圍毆和毒打,嚴重威脅警員及在場人士安全;近兩個星期暴徒更開始使用土製炸彈,警方檢獲無人機投擲裝置和遙距引爆炸彈手機裝置,故警方因而作出反對,並指出若任何人士參加周日遊行均屬違法行為,提醒市民,尤其是駕駛者避免前往油尖旺區。

  暴力持續升級使用土製炸彈

  油尖警區指揮官何潤勝昨午在例行記者會表示,警方接獲將於周日進行公眾遊行申請,報稱人數達5萬人。基於公共安全考慮,昨日發出反對遊行通知書。何指出,暴力於過去4個月不斷升級,和平理性集會被暴徒騎劫,指責暴徒在6月開始拆鐵馬、破壞鐵路系統和破壞議員辦事處及店舖,並毒打立場不同的市民及旅客,除用竹枝和腐蝕性液體等攻擊警員,更有警員被利器割頸,及出現圍毆和毒打事件,嚴重威脅警員及在場人士安全。

  他又說,警方近日亦發現有暴徒開始使用土製炸彈,更發現無人機投擲武器裝置、遙距引爆炸彈手機裝置、汽油彈、長短刀等,足以證明暴力程度不斷升級。情報顯示,激進示威者會借周日大型公眾活動作出嚴重危害公共安全的暴力行為,為維護公共安全和秩序,警方因此作出反對。

  參加周日遊行屬違法行為

  何潤勝提醒,如任何人士參加周日遊行,屬於參與未經批准集結活動,屬於違法行為,並提醒市民周日油尖一帶有人聚集,呼籲駕駛者避免前往,加上有關人士可能在短時間內分散到不同地方,呼籲市民避免前往危險地區。

  警方過去一周拘13男子

  警察公共關係科署理總警司江永祥總結過去一周行動時說,警方共拘捕13名男子(16至46歲),他們涉嫌參與暴動、非法集結、爆竊、製造或管有炸藥、藏有攻擊性武器等。在周二晚於大角咀一單位,檢獲懷疑汽油彈、自製炸藥原材料及懷疑引爆裝置,兩名17及23歲的男子被捕,已被控製造或管有炸藥罪,前日提堂。

  男子毀電訊店掠值250萬手機

  此外,警方拘捕兩名非華裔男子(29歲及46歲),涉嫌於10月4日在深水?福華街一間電訊商店被破壞後,盜去價值250萬手機及手機配件。另控告一名27歲女子,涉參與黃大仙東頭外非法集結時,使用蒙面物品,於昨日提堂。江續指,警方在過去4日無使用彈藥。

  江永祥又稱,過去數日有人因不滿某院校關於公開閉路電視片段的安排,於學校大肆破壞,包括毀壞玻璃、課室設施及塗鴉牆壁,令學校停課多日。江指破壞者放棄用文明手段爭取要求,扼殺理性討論空間,遇到與其意見不同的事情,就以暴力行為務求令對方就範,只會令社會秩序大亂,無助解決問題。

  澄清遭割頸警長非內地人

  一名警長上周日(13日)在處理示威衝突中,在觀塘港鐵站被人以利器割頸,被送院治理。近日有網上消息流傳指該名受傷警員為內地人。江永祥就此在記者會上澄清,該名警長為香港人,並非內地人。

  他亦提及,網上亦流傳消息指,警方近日疑在觀塘搬屍,並指當時有警車在旁。他澄清時表示,警方接報指,一名獨居長者疑在屋內暈倒,並傳出異味,警員到場後發現該人士已死亡,食環署其後到場,並將屍體運走。他強調,相關消息只是謠傳。

  周日戲曲中心節目改期或取消

  另外,西九文化區管理局宣布,因應周日可能出現的特殊情況,原訂當天於戲曲中心舉行的所有節目將會改期或取消。觀眾可保留門票,有關節目改期及退票安排詳情將於西九文化區網站。

  馬會亦公布,因應最新的情況,以保障員工及顧客的安全,7個場外投注站,包括中環干諾道中、中環天星、上環德輔道西、上環干諾道西、西區屈地街、灣仔謝斐道及灣仔軒尼詩道,今日會提早在下午6時暫停服務。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