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大规模商用前夕,移动、联通营收持续下滑

2019-10-22
来源:第一财经

  作为5G网络建设最重要的推动者,电信运营商营收持续下滑。

  来莎莎

  作为5G网络建设最重要的推动者,电信运营商营收持续下滑。

  10月21日晚间,中国移动、中国联通(香港)均发布了2019年前三季度财报。报告显示,中国移动营运收入为人民币5667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0.2%;其中,通信服务收入5130亿元,同比下滑1.0%中国联通前三季度通信服务收入1985.32亿元,比去年同期下降0.7%。

  中国联通表示,受提速降费、市场饱和、激烈市场竞争以及4G流量红利逐步消退的影响,2019年前三季度移动服务收入比去年同期下降6.1%至1177.33亿元。

  而在盈利方面,中国移动股东应占利润为818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13.9%。中国移动董事长杨杰在财报中称,主要是受收入同比下降、转型投入和刚性支出持续增加的影响。中国联通今年前三季度股东应占利润为人民币98.23亿元,比去年同期上升11.9%。

  今年是5G元年,但是由于目前通信行业整体陷入负增长,加上5G商业模式仍在探索中,今年运营商严格控制资本开支,在5G网络上的资本开支也较为审慎。杨杰在8月的财报说明会上表示,今年中国移动全年资本开支不超过1660亿,5G方面的投资预计为240亿元。他称,对于5G要实事求是、积极推进,目前5G技术、产业成熟还需要时间,要把握好节奏。

  中国联通2019年的资本开支为580亿元人民币,其中5G投资维持在80亿元左右。中国电信今年资本开支控制在780亿元,其中90亿元用于5G。根据规划,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今年分别建设约5万、4万和4万个5G基站。

  10月21日,工信部副部长陈肇雄在世界互联网大会上披露,截至目前,5G基站芯片已普遍采用7纳米工艺,性能、功耗、稳定性大幅改善,已有18款手机终端入网测试,5G应用研发进程加快,终端形态进一步丰富,5G产业链进一步成熟。

  中国信通院发布的2019年9月国内手机市场运行分析报告显示,今年前9月,国内手机市场总体出货量2.87亿部,同比下降 5.7%,其中 2G 手机 1194.6 万部、3G 手机 5.8 万部、4G 手机 2.75 亿部,5G 手机 78.7 万部。

  对于用户而言,有了5G手机后,更关注套餐资费。今年8月,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及中国联通都推出了5G免费体验套餐;到了9月,三大运营商均开放了5G商用套餐预约,并推出了各种优惠,三家目前累计预约用户已经超过千万。

  预约套餐后,用户可以更优惠的价格购买5G手机,最高优惠600元;其次,预约套餐后根据在网时间享受不同折扣。例如,中国移动率先推出的5G套餐中,前六个月,网龄5年及以上7折,5年以下8折。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将7折门槛降到了3年。

  不过,虽然提供5G套餐预约活动,三大运营商均没有提及套餐的具体资费。中国移动集团公司市场经营部副总经理许锡明在9月20日表示,中国移动已经做好5G商用准备,将于10月份正式发布5G套餐,包括基础套餐、CPE套餐和高价值用户升级方案等。

  电信分析师付亮认为,近千万的5G套餐预约是“虚火”,今年难形成规模。他指出,5G前期的套餐很可能会让用户失望,真正升级为5G套餐的用户可能远低于预约量。与非常便宜的4G套餐相比,5G套餐可能显得很贵。由于前期运营商投入巨大,面临的盈利压力也大,最终出台的第一批5G套餐很可能维持较高的月费。

  更重要的问题是5G网络的覆盖面积小,运营商还处于5G基站建设的初期,广域覆盖还得靠4G。中国移动官方公众号显示,截至9月20日,中国移动在全国52个重点城市建成5G基站2.9万个,在全国300多个城市开展5G网络建设。

  10月17日,在中国联通智慧生态合作大会,中国联通董事长王晓初表示,联通目前已经建成超过2.8万个5G基站,大部分已经开通。

  为了加速推进5G网络建设,降低5G网络建设和运维成本,中国联通与中国电信于9月9日正式签署《5G网络共建共享框架合作协议书》。

  根据此次双方的合作协议,联通将与中国电信在全国范围内合作共建一张5G接入网络, 双方划定区域,分区建设,各自负责在划定区域内的5G网络建设相关工作,“谁建设、谁投资、谁维护、谁承担网络运营成本。”

  具体而言,联通与电信的5G网络共建共享采用接入网共享方式,核心网各自建设,5G频率资源共享。双方联合确保5G网络共建共享区域的网络规划、建设、维护及服务标准统一,保证同等服务水平。

  不过,虽然联通与电信资源高度互补,但5G是一种新技术,双方在大范围、深层次推进共建共享时,将遇到一系列问题,尤其是5G技术标准还有待确定。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