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樓小講】為何《紅樓夢》不好讀?

2019-10-23
来源:橙新闻

  周汝昌

  《紅樓夢》不好讀。正因不好讀,才需要「講」。那麼,既為小說,就原是寫給一般人看的,為甚麼《紅樓夢》就這麼特別,唯獨它不好讀呢?

  三種難點讓《紅樓夢》不好讀

  《紅樓夢》是有點兒特別,它有很多與眾不同。頭一個與眾不同,是它的思想內涵,和傳統的小說不太一樣。從最根本上講,正是由於這「不太一樣」,它才受到了二百多年來普天下人的注意,引起了他們莫大的閱讀和探索的興趣,愈鑽研愈發現其廣博精深。次一個與眾不同,是它的筆法藝術,獨具特點特色,也與傳統的小說不可同日而語。它令人耳目一新,為之驚奇讚歎,它的魅力能讓你反覆地一讀再讀,以至百讀不厭,而且每讀必有更新鮮的感覺和更豐富的收穫,才明白過去根本沒有讀懂。有了這兩大特別之處,已經比讀別的小說難多了,不幸又加上了它的原來的整體給破壞了,現在是被別人硬安上了一個假「原本」的後半截——試想,這部書,內中竟有多達三分之一的部分是偽託的,而且這一部分位居最後,是收煞全書的非常重要的部分!這麼一來,不論它的內容還是文字,都是一個真偽攪在一起的混雜體。這樣的一部書,說它與眾各別,很不好讀,大約不是故意聳人聽聞的吧?

  既然如此,很明顯,我們就應該以上述的三種難點為線路,來講《紅樓夢》,而如果能將三點結合起來講,那就更是極妙。

  「世態炎涼」與「引登彼岸」

  《紅樓夢》的本名《石頭記》告訴我們,它是一塊石頭的故事。書的開頭,也像《水滸》一樣,有個序幕,在我們傳統戲劇小說中叫做「楔子」,內中敘的是這塊石頭的來歷,它如何出現、如何下凡的一切經過。所以曹雪芹的原文說的本是「原來就是無材補天、幻形入世,被茫茫大士、渺渺真人攜入紅塵,歷盡離合悲歡、炎涼世態的一段故事」。這就明白確切地向讀者宣說了這部小說的主題、本旨。可是,偽全本卻首先把這幾句關鍵性的話改了,改的是:「原來就無材補天、幻形入世,被……攜入紅塵、引登彼岸的一塊頑石。」

【紅樓小講】為何《紅樓夢》不好讀?

  通靈寶石  绛珠仙草  圖:Wikimedia Commons

  讀者務必細心留意體察識別那原文與改筆之間的重大差異。曹雪芹十年辛苦,字字是血,本是託石頭以寫「炎涼世態」的。這四個字,無比重要,這是眼目,是精神。你可以想起魯迅先生在《中國小說史略》中是以「人情小說」來正式標目《紅樓夢》的。「世態」「人情」,豈不本就是我們的成語中所顯示的一種是一非二的關係?用今天的常用語來說,就是曹雪芹寫的本是人生經歷和社會現實。但是,偽續和篡改者程、高等人卻說,不行,那不對頭!應當是「引登彼岸」才算合乎他們的心意。

  甚麼叫「引登彼岸」呢?它和「紅塵」(人生現實世界)相對立,是指佛教思想中的「看破紅塵」,「空諸色相」,「大覺徹悟」,最後成佛作祖,超凡入聖。所以你看百廿回《紅樓夢》,給賈寶玉安排好了的,正是這麼一條道路,一個結局。那原本,就是要「首尾呼應」的。

  若照此而論,那麼有人說一部《紅樓夢》宣揚的是「色空觀念」(世界萬物,都非真實,一切皆是幻是空),就不為全錯了。那麼我們為甚麼又要批判這種對《紅樓夢》的歪曲解釋呢?其實問題原是在於先要審辨甚麼才是原著的主題本旨,端正最基本的認識,那才不至於混攪一氣,否則結果只能愈攪愈亂,給這部本已難讀的小說又加上了人為後起的「難讀性」。

【紅樓小講】為何《紅樓夢》不好讀?

        賈寶玉  圖:Wikimedia Commons

  梁歸智先生的「不對味兒」

  我讀到一冊《石頭記》研究專著,撰者梁歸智先生的自序開頭這樣寫道:

  「在歷史上竟會有這樣沒有天理的事發生:出現了一位卓絕的文學天才,他以全部的生命和心血創造了一件精美絕倫的藝術珍品,不,是建立了一座輝煌的藝術殿堂,半空中卻忽然打下來一柄重錘,把這件珍品、這座殿堂最珍貴的部分砸碎了,然後來了一個不是天才但也有點才能的匠人,遵照執錘者的意旨對殘璧進行了改造和修補,於是這件真假合一的玩意就冒充原來的珍品留存在世上。靠着珍品殘存部分的不完全的光輝,已經照亮了整部文學史,驚動了愈來愈多的人前來瞻仰、流連、驚歎、研究,終於形成了一種專門學問。

  曹雪芹的《石頭記》一誕生就這樣遭到了閹割、篡改和蹂躪,這是中國文學史上一個費解的謎,一樁可怕的奇跡,一場永遠令人痛心的悲劇。周汝昌先生在《〈紅樓夢〉『全璧』的背後》一文中揭示了這場悲劇的內幕——政治扼殺了文學。在我們中華民族的歷史中竟有這樣可恥的因襲!

  程偉元、高鶚續書本的《紅樓夢》有意識地篡改了曹雪芹的原意,從思想傾向到人物形象,從主題到細節,都遭到了他們驚人的歪曲。可是,因為他們偽續的後四十回書附驥於曹雪芹的前八十回,二百年來卻一直迷惑、愚弄着讀者……」

  我引了這段話在這裡,供你參閱。他說的,真是鞭闢入裡,使人驚心動魄——難道你看了之後,不因之而震動,而詫異,而憤慨,而沉思嗎?

  這位作者在他的自序中還說了一段話:

  「我讀《石頭記》是從一個一般讀者『看小說』開始的,讀的當然是通行本即真假合璧的程、高本《紅樓夢》。但從一開始,我就有了一個強烈的印象,即這本書後頭的部分不僅遠沒有前面精彩動人,而且總覺得有點『不對味兒』……」

  我願在此提醒讀者:你莫小看這個「不對味兒」。它雖然在一開始還只是一種印象或感覺,可是已然說明了他對文藝作品具有敏銳的鑒別賞析能力,而這種識力,正是我們需要好好培養的本領。特別是為了讀懂曹雪芹的這部小說。

  ______________

  上文節選並改編自《紅樓小講》

【紅樓小講】為何《紅樓夢》不好讀?

  《紅樓小講》

  作者:周汝昌

  出版社:中和出版

  出版時間:2019年9月

[责任编辑:郭玉桔]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