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了近千涉港账号,脸书CEO又拿中国当靶子

2019-10-24
来源:香港商報網綜合

  在脸书推特删除近千涉港账号后,脸书CEO扎克伯格一周前关于「言论自由」的演讲中,又突然批评中国,「双标」得十分明显。

  这次,扎克伯格在美国国会的听证会上,又扯中国了。

  为了尽快推出花大力气酝酿的虚拟货币「天秤币(Libra)」,脸书CEO再次把中国立成了靶子,在昨天的美国国会听证会上提醒议员,如果美国阻止这一项目,那么中国将先发制人。

  但他也承认,自己也不知道Libra能不能成功。

  对此,美国科技媒体注意到,脸书等硅谷公司最近一直以中国为理由,试图逃避和加快美国政府监管审核,「如果我们慢下来了,那么中国便会赢」 (if we don』t, then China will)已经成为科技公司的游说技巧。

  脸书CEO又打「中国牌」

  据英国《金融时报》10月24日报道,23日,脸书CEO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首次就该公司Libra项目接受美国国会质询。

  这场长达6个小时的听证会常常弥漫着敌对氛围,范围也远远超出了数字货币,涉及到了从虚假广告到干涉选举等各种问题。

视频截图

  期间,扎克伯格承认了监管机构和政界人士对Libra可能允许洗钱,并削弱美元地位的担忧。但他坚称,取消这一计划对美国的政治和金融领导能力更不利,还有利于中国科技公司。

  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新闻网直接评论道,扎克伯格在发言时打出了「中国牌」。他敦促监管机构迅速采取行动,「当我们就这些问题展开辩论时,世界其他国家可没等着。」

  他多次利用贸易紧张局势为Libra辩护,还称脸书一发布Libra白皮书,中国就宣布计划在未来几个月内启动一个类似项目,让大公司建立公私伙伴关系。

  扎克伯格渲染说,这种「数字人民币」将是「他们一带一路倡议的一部分,好比是他们在亚洲、非洲等地区扩大影响力的外交和经济政策」。

  「而Libra将主要由美元支持,我相信它将扩大美国在世界各地的金融领导地位,推广我们的民主价值观和照管能力。」

  另据美媒报道,在回答议员有关中国支付宝和微信支付在中国取得成功,脸书是否打算并进的提问时,扎克伯格表示,中国一些项目的框架已经比他们正在打造的更为新潮。而Libra项目面临的最大竞争对手就是中国。他担忧如果中国取得先机,其相应项目获得世界上多个国家采用,未来美国在向外国实施经济制裁上,可能会遇到挑战。

  值得注意的是,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7月17日,脸书区块链子公司负责人马库斯(David Marcus)出席美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听证会时也说,Libra将在中国与支付宝、微信支付进行竞争。「我相信如果美国不能领导电子货币支付领域,其他国家便会迎头赶上。」

视频截图

  美国知名的科技新闻平台Business Insider当时评论道,脸书等硅谷公司最近一直以中国为理由,试图逃避和加快美国政府监管审核,「如果我们慢下来了,那么中国便会赢」 (if we don't, then China will)已经成为科技公司的游说技巧。

  对于扎克伯格拿中国说事的做法,有网友在《金融时报》文章下评论说:「这个借口用烂了,来点儿新鲜的吧:在你撒谎、从普通人那里偷东西时,把一切都归咎于了中国。脸书不是圣人,恰恰相反。」

  这不是脸书CEO第一次拿中国当「靶子」。

  据微信公号「补壹刀」消息,美国当地时间17日,扎克伯格在乔治城大学发表了时长35分钟,主题为「代表声音和自由表达(Standing for Voice and Free Expression)」的演讲。

  在这个演讲中,扎克伯格为Facebook不对政治广告进行事实核查辩护,并称Facebook是言论自由和民主的捍卫者。在最后总结对言论自由的三大威胁时,他又提到了中国,对中国的互联网审查进行了批评,还点名了字节跳动旗下的TikTok。

  对于这个演讲,扎克伯格曾寄予厚望,希望通过这个演讲能改善Facebook因政治广告政策而在美国陷入的水深火热处境。

  然而,从随后的舆论反应来看,小扎在「言论自由」旗帜下为Facebook的辩护,不但美国国内不买账,还惹到了中国民众。毕竟,前不久,Facebook和Twitter还删除了近千个支持香港警察、反对暴力的中国账户给封了。

  值得一提的是,美媒本周曝料称,TikTok已在脸书硅谷总部不远处开设了新的办事处,并发布大量的招聘信息,其开出的薪资比脸书最多高出20%。自2018年来,TikTok已经挖角了20多名脸书员工。

  本月初,一段脸书内部会议的音频也泄露出来。扎克伯格在会上对员工指出,TikTok是中国公司在全球制造的第一款成功的互联网产品,「它开始在美国流行起来,尤其是对年轻人来说」。(文 观察者网 童黎)

  突然被拿来与特朗普相提并论,扎克伯格的表情……

  脸书(Facebook)CEO扎克伯格23日在美国国会山出席听证会,期间有议员把他和总统特朗普作比较,而扎克伯格的反应……

扎克伯格在听证会上(CNN视频截图)

  据美联社报道,来自佐治亚州的共和党众议员巴里·劳德米尔克在听证会上把扎克伯格与特朗普做对比,说两人都是「非常成功的商人」,都是资本家,都是亿万富翁。

共和党众议员巴里·劳德米尔克(CNN视频截图)

  他还补充道,两人最大的共同点是「挑战现状」。特朗普称之为排干沼泽(编者注:指根除华盛顿腐败的特权阶层,还政治以清明),扎克伯格则称之为创新。

  在随后的听证会上,其他议员也没放过这个比较「梗」。来自加州的民主党众议员胡安·瓦尔加斯开玩笑地说,自己「几乎忍不住」要问扎克伯格「是否把这个比较当成一种赞美」,「因为你不能对国会撒谎」。

  不过还没等扎克伯格回答,瓦尔加斯就说「不要回答,甚至连笑也不要笑」。

民主党众议员胡安·瓦尔加斯(CNN视频截图)

  CNN认为,扎克伯格在听到这一比较后的反应是……尴尬(awkward)。不过CNN上传的视频显示:扎克伯格其实并未做正面回应,只是笑而不语。

  特朗普曾多次批评脸书「反特朗普」,认为他们对保守派存有偏见。今年9月,特朗普和扎克伯格会面,事后还发推称两人会面愉快。

特朗普推特截图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