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通、电信共建5G网络落地 设备升级和运营迎挑战

2019-10-28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自今年9月9日中国联通公告称与中国电信签署《5G网络共建共享框架合作协议书》,已经过去一月有余,该事项的具体进展如何?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两家公司了解到,双方的5G共建已经步入落地期,福建厦门、广西南宁、辽宁沈阳等地都已开通当地首个5G共享试验站。

  可以看到,5G共建共享试验站点的开通,验证了新的建网模式的可行性,为后续联通与电信大范围共建共享组网积累了经验。实际上,中国联通与中国电信的前期探索为“5G共享试验站”,大规模铺开5G基站共享设备仍然需要给供应链一些时间。

  另一方面,在技术路线的选择上,三大运营商均以SA(独立组网)方式为目标,都在等待明年初5GR16标准的成熟。这不禁让人产生疑问,追求降低成本、提高效率的共享5G模式,能否让5G更快地“飞入寻常百姓家”?

  合建5G效率是快还是慢?

  今年9月,中国联通与中国电信因为5G成功“牵手”,二者决定在全国范围内合作共建一张5G接入网络,双方用户归属不变,品牌和业务运营保持独立。实际上,中国联通与中国电信两家的5G频率非常接近,早前各获得3.5GHz频段左右100M频率资源,给两家5G共享共建提供了条件。

  “电信、联通原来的5G频段各自是100M,现在把两者频段放在了一起。实际上,相当于要把两条路拼到一块去,这是最关键的,这是两家共建共享5G的大前提。”一位华为运营商业务内部人士对记者表示,一次性承载200M带宽实属少见,华为之外,目前并没有太多的通信硬件企业能拿出这样的设备。

  电信行业分析师钱立富向记者分析称,在不同地方,联通和电信使用的是不同厂商的设备,进行共建共享,不同设备的互通是一大难题。在双方的数据配置上,工作也比较复杂,这是一项前所未有的系统性工程。

  爱立信方面的技术人士告诉记者,有支持联通、电信共建共享的设备,采用软件升级的方式,技术上的问题可以解决,真正的挑战在于运营,如何共同适应市场变化是难点。对此,记者咨询中兴通讯方面,暂未获得回应。

  上述华为运营商业务内部人士同时表示,联通与电信共建共享5G基站是国家大力鼓励的方向,各个5G通信商肯定会往这个方向努力。“如果做不出来,相当于你不具备这个能力,现在倒逼各个通信设备商对产品规划进行调整。”

  近日在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期间,中国联通副总经理邵广禄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联通和电信选择共建共享5G网络之后,一些设备需要重新设计,以支持增加一倍的频率范围,相关需求已经发送到设备供应商。不过,其同时表示,解决5G基站适配问题并不是5G商用开启的必要条件,在此之前,5G就可以开启商用。

  10月17日,中国联通董事长王晓初在中国联通智慧生态合作大会上表示,联通今年的目标是建设5万个5G基站,大部分已经完成。目前正在各个城市调试开通5G,正式开通后,与中国电信的合建,使得中国联通的5G信号覆盖范围翻倍。

  “从全国范围来看,全国5G基站能被建设的数量处于10万到15万站之间,也就是说现在能覆盖一线城市,二线城市保证有,其他地方小打小闹,大规模商用还不太可能,处于尝鲜的状态。”上述华为运营商业务内部人士如此表示。短期来看,共建网络需要前期做好技术准备以及整体部署,似乎对5G快速面向大众的节奏有所拖累,但长期来看,两家合力显然能够更加快速地扩大5G信号覆盖范围。

  两家合计建设量或追平中移动

  从全球范围来看,5G共建共享并非没有先例。不过,相较于电信、联通,全球其他运营商体量均偏小,国内如此大规模的5G共享,也实属开创了先河。

  爱立信方面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电信和联通进行5G共建共享,能为全球树立一个成功的样板。国内地域广、体量大、用户多,做好共建共享更具有示范意义。

  在全球5G商用化的竞赛中,韩国可谓是早早就搭上了5G快车。早在去年4月,在韩国科技信息通信部的推动下,SK、KT和LGU+三家韩国运营商将共建共享5G网络。其共享基础设施包括5G基站、铁塔、天线、管道,还特别提到了5G室内分布系统的共建共享,在他们看来,未来5G室内覆盖是重点领域。

  共建共享为韩国5G高速建网打下了坚实基础,从5G网络建设来看,4月2日,韩国宣布已在全国范围内建设8.5万个5G基站,全年规划建设23万个基站。截至今年9月底,韩国5G用户已经超过了300万个,成为5G真正大规模商用的地区。

  日本则把5G共建共享延伸到了更多的行业领域。2019年3月,日本新入局的第四大电信运营商乐天与东京电力公司进行合作,东京电力公司通过旗下电力电网为乐天提供铁塔设施。而从美国的情况来看,2018年,其第三大运营T-Mobile宣布与Sprint合并,成立NewT-Mobile,打破AT&T和Verzion两强相争格局,形成三足鼎立的局面,似乎也是为了5G市场提前进行调整。

  “在全球范围内,现在有一些5G共建共享的声音,但还不是很多,因为5G建设的节奏刚刚开始。今年各个国家陆续开始发5G频谱,预计从明后年开始,共建共享会有更多的案例,因为很多运营商它建不起。”上述华为运营商业务内部人士向记者介绍称,5G关键的核心网可以由运营商独立建设,而耗资更多的5G接入网势必有更多入局者选择共建方式。

  一位长江证券(000783,股吧)电信行业分析师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中国联通与中国电信5G网络共建共享合作,特别是双方连续的5G频率共享,有助于降低5G网络建设和运维成本,高效实现5G网络覆盖,提升网络效益和资产运营效率,达成双方的互利共赢。

  该位分析师进一步表示,淡化份额考核和5G共建共享的模式下,三大运营商市场格局或逐渐走向均衡,电信和联通将全面看齐中国移动,整个5G周期,基站建设量或与中国移动持平。

  从用户数量来看,近年来,电信和联通合计的移动用户数和有线宽带用户数的占比逐年增长,截至2018年底,分别占三大运营商总量的40.93%和42.81%。上述长江证券电信行业分析师预测,该增长趋势有望持续,5G时期,预计电信和联通合计用户数量占三大运营商总量的比例达到50%。

[责任编辑:郭玉桔]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