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來了野豬都要飛

2019-10-29
来源:香港商报

     文 王長久

  昨日A股三大股指全線飄紅。截至收盤,上證指數報2980.05點,上漲25點或0.85%;深證成指報9801.87點,上漲141點或1.46%;創業板指報1704.42點,上漲29點或1.74%。盤面上,區塊鏈及數字貨幣概念現百股漲停盛況,東財區塊鏈概念173隻個股有111隻收獲漲停;網絡安全、國產軟件板塊同樣漲幅領先,銀行、養殖板塊則跌幅靠前。

  區塊鏈概念股炒作空間有限

  28日,區塊鏈概念股早盤集體大漲,板塊漲幅超過8%,截至收盤,超百隻個股集體漲停。

  風來了野豬都要飛,現在一說是區塊鏈概念股就會漲停,至於涉及深度如何,有無前景均沒人關心,爆炒之後分化不可避免。

  概念炒作是內地股市的一個傳統,說明市場投機仍然猖獗,短期應關注區塊鏈概念股的熱度能否繼續維持。

  首先,要分析所謂的區塊鏈概念股有多少是真有多少是蹭熱點,有多少是以此為主業有多少是以此為副業,有多少是真正地形成行業優勢有多少是處在邊緣地帶,有多少已經成為業績增長點有多少是賠錢賺吆喝等等。

  另外,這樣的概念炒作持續性一般不會太強,區塊鏈之前反覆被光顧但是都持續時間不長,而且現在國家在區塊鏈方面也只是一個態度,還沒有到具體的政策支持層面,所以區塊鏈行情會震盪反覆、一波三折,不會一蹴而就、一氣呵成。經過28日普遍漲停之後,區塊鏈板塊個股分化不可避免,28日爆炒資金短線客應該是主流。

  區塊鏈個股全線爆發使得內地股市反覆走高,滬深兩市成交總額為5203億元,較前一交易日大幅增加1145億元。其中,滬市成交1988億元,比上一交易日的1602億元億增加386元,深市成交3215億元。北向資金繼續淨流入。另據Wind數據顯示,截至10月28日收盤,北向資金合計淨流入27.4億元。其中,滬股通淨流入15.79億元,深股通淨流入12.61億元。

  大盤勢必再叩3000關

  昨日滬指收盤站在2980點,藉助區塊鏈爆炒的提振,大盤勢必會重新挑戰3000點關的阻力位。

  近期政策面利好不斷,區塊鏈、數字貨幣等話題會維繫市場人氣,兩市場成交額放大到5200億元就是一個例證。但相對於一個總市值接近60萬億元的市場,5000億元的成交當量仍然顯得薄弱,衝擊3000點關不難,能不能穩定在3000點關上方才是關鍵。

  11月內地解禁套現壓力山大,而市場擴容分流資金依然明顯,注定了3000點關收復戰難以一蹴而就。區塊鏈概念股熱潮能持續多久,將關係到3000點關收復戰的成敗。

[责任编辑:郭玉桔]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