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發明 行路可發電

2019-10-30
来源:香港商报
採電系統是將步行時膝部彎曲的動能轉化為電能。
 
  【香港商報网訊】中文大學機械與自動化工程學系的團隊成功研發輕便的人體動能電力採集系統,將步行時膝部彎曲的動能轉化為電能,為各種穿戴式電子產品供電。研究團隊將繼續改良裝置,發揮輕便型可穿戴能量收集器的優勢,並着眼於商業化應用,未來將夥拍登山用品、運動服裝生產商,設計出貼身輕便的人體動能供電衣物。
 
  利用膝蓋彎曲動能轉化電能
 
廖維新教授(右)及博士研究生高飛研發一套人體動能採電系統。
 
  由中大機械與自動化工程學系的團隊研發具彈性的「壓電纖維」裝置,長約27厘米,如一瓶小型樽裝水重,使用者只須慢跑10分鐘,便能為智能電話提供1%的電力。原理是利用人體做出自然彎曲及伸直動作,將動能轉化為電力。
 
  行8000步夠裝置儲1日用電量
 
  裝置未被使用的能量亦會自動儲存在裝置內,供下一次使用,達到持續供電效果。以一天步行8000至10000步為例,只須步行1天,已能為裝置儲存24小時的用電量。
 
  團隊領頭人中大機械與自動化工程學系主任廖維新表示,裝置對登山及遠足人士最為吸引。佩戴後用家只須走路,就能提供足夠電力以維持智能手環等電子產品的運作。即使身處深山、於荒野迷路,也可持續進行健康監測和定位等功能,甚至在必要時發出求救信號;團隊現正為裝置申請專利,計劃未來能與運動服生產商合作,設計出貼身輕便的人體動能供電衣物。
 
  研究成果已刊登於國際著名學術期刊《應用物理學快報》(AppliedPhysicsLetters),並獲編輯推薦為特選文章。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