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保選舉公平公正

2019-10-30
来源:

  燕雙飛

 

  資料圖

  11月24日就是新一屆區議會選舉的投票日,香港經歷了4個多月的社會擾亂和人心浮動,這次的選舉無疑是考驗建制派與反對派的時刻。

  近來黑衣暴徒的暴力行為有點消退,但我們不能高興太早。反對派的文宣已經在呼籲支持者關心和投入另一個更大的戰場,就是區議會選舉。

  部分現任的區議員,最近經歷了辦事處被毀壞,網絡上的人身攻擊和留言威嚇,估計身心都受到很大的打擊和壓力。這是反對派在選舉策略上採取的另一種暴力,恐嚇競爭對手不出來參選,以爭取最大勝算。

  臨近投票日,選民害怕在投票時受黑衣暴徒騷擾,甚至阻止他們去投票。暴力加脅迫,就是反對派以文攻武衛來影響公平公正選舉的非法手段,如能得逞,將是對社會公義的最大侮辱。

  如何讓區議會選舉能夠公平公正地舉行,我的建議如下:

  一、對候選人的背景要充分了解,要讓投票的市民知道誰是建制派候選人,誰是反對派候選人。對那些隱藏身份,面目模糊的候選人要警惕,提防反對派候選人以中立甚至建制派的面孔來騙取選票。目前這方面已經有人在做名單,需要不斷完善和加大宣傳推廣力度。

  二、從輿論和文宣上強烈譴責暴力干預投票行為,要嚴重警告,如有暴力干預,選委會可以暫停投票,讓反對派投鼠忌器。

  三、投票當天要加強警力,守護各個票站。如警力確實不足,可以考慮動用其他紀律部隊或聘請私人保安維持秩序和保障選民的安全。

  四、據說有反對派人士去收集安老院老人的身份證來投票,這需要執法人員核實是否有這種情況。同時投票站職員必須仔細檢查投票人的身份證信息與本人是否一致,以防作弊。

  離區議會選舉還有近一個月,特區政府應該下定決心,加大打擊暴徒的各種非法行為,嚴正執法,把犯法分子繩之以法。只有社會基本上回復平和穩定,選舉才能有真正的公平公正。 

[责任编辑:董岳昕]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