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Model3尚未交付 Tesla今年已在华赚23亿

2019-10-30
来源:新京报

资料图

  北京时间10月29日晚间,特斯拉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递交10-Q文件,披露了更多今年第三季度的财报数据和管理层预期。文件显示,第三季度特斯拉在美国市场的销售额同比出现下滑,不过中国市场的增长弥补了这一空缺,使得公司第三季度业绩实现盈利。

  此外,特斯拉在文件中表示,预计今年的资本支出将略低于15亿美元,预计未来两年的资本支出每年平均在20亿美元至25亿美元。

  中国市场接棒美国成特斯拉增长点

  在第三季度,特斯拉实现营收63亿美元,同比下降7.6%,是2012年来首次录得同比下降,主要原因是特斯拉的汽车销售同比下滑13%,美国市场的销售不及预期。特斯拉表示,虽然Model 3的交付量有所提升,但被Model X和S的销量下降所抵消,导致汽车销售收入的增长低于总交付量增长。

  此外,今年上半年特斯拉对多款车型下调了售价,以及在今年3月正式交付Model 3标准续航版,导致平均售价较去年同期有所下降。

  文件显示,特斯拉第三季度在美国市场营收为31.27亿美元,较去年同期的51.33亿美元同比下降39.08%;今年前三季度,特斯拉在美国的营收为89.37亿美元,较去年同期的92.49亿美元下降3.37%。

  相比之下,特斯拉在中国市场的增长飞快。今年前三季度,特斯拉在中国的汽车销售收入为23.18亿美元,较去年同期的14.45亿美元同比增长48%。其中第三季度,特斯拉在华销售额达6.69亿美元,仅次于美国继续成为特斯拉第二大市场,排名第三和第四的分别为荷兰和挪威。

  特斯拉在华收入大增的主要原因是Model 3在中国正式交付。今年2月22日,首批Model 3在中国开启交付,根据交强险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特斯拉三款车型在中国一共上牌21830辆。同比增长60.14%。

  上海超级工厂正等待最终生产许可

  在此次季度文件中,特斯拉对上海超级工厂的情况进行了一些披露和预期。文件称,上海超级工厂比预期更早完工,目前正试生产Model 3,包括车身、油漆和总装生产线等环节,特斯拉正等待最终生产许可和完成其他监管要求。

  特斯拉表示,除了简化制造流程、降低生产成本外,上海超级工厂还获得本土化的供应链和物流效率,从而避免征收关税。特斯拉称,公司正将更多的制造工艺转移到上海超级工厂,届时一期工厂完成爬坡后,上海工厂将拥有年产15万辆Model3的能力。

  在文件中,特斯拉未公布上海超级工厂将是否采用国产动力电池,只是强调公司会继续加大美国Gigafacoly 1的锂电池产量,以支持上海超级工厂的早期生产。

  由于上海超级工厂大部分投资已由中国银团安排借贷完成,再加上生产线成本的单位资本支出降低,特斯拉预计今年资本支出总额将略低于15亿美元。

  截至今年9月30日,特斯拉的现金和现金等价物达53.4亿美元,同时以外币持有的现金价值6.16亿美元,公司预计未来两年平均每年的资本支出在20亿至25亿美元之间。(新京报记者 陆一夫) 

[责任编辑:董岳昕]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