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家印蝉联地产首富

2019-10-30
来源:胡润研究院

  全球最大财富榜排榜机构胡润研究院发布《2019斯维登集团·胡润房地产企业家榜》

  ——寻找中国最成功的地产企业家

  61岁的许家印蝉联地产首富;女首富80后杨惠妍位列第二;55岁的吴亚军及其家族位列第三。

  今年前十名中8人财富上涨,上涨较多的是孙宏斌和吴亚军、蔡奎。融创和龙湖今年上半年合同销售金额分别突破2000亿元和1000亿元大关。

  房地产在最新发布的百富榜上人数占比较去年略有下降,去年14.9%,今年14.8%。前50名总财富较去年上涨4%,保持在1.5万亿。胡润百富董事长兼首席调研员胡润表示:“房地产在我们百富榜的前15年里都是上榜人数最多的第一大行业,但呈逐年下降趋势。今年,落榜企业家主要来自传统制造业和房地产行业,同时,新兴行业的新生力不断崛起,特别是年轻企业家所引领的独角兽企业和瞪羚企业。”

  碧桂园和恒大今年1-9月流量销售额分别超过5900亿和4500亿,均略高于去年同期。碧桂园和恒大今年均位列世界500强。

  胡润房地产企业家榜发布十多年来,平均每年有一至两成新人上榜,今年新晋上榜的有5人,比去年少2人,新上榜占比10%。今年来自境外但在中国大陆拥有成功地产物业的企业家有观澜湖朱鼎健家族、外滩中心黄柏年、富力地产李思廉以及今年新进入地产榜的融侨林宏修家族(融侨创始人林文镜去年7月过世,由其长子林宏修继任)等。此外,时代地产的岑钊雄、李一萍夫妇、奥园的郭梓文和宝龙的许健康家族也新进入榜单。

  广东和北京仍是地产企业家设立企业总部的首选,占了全国六成。前50名地产企业家中,广东21人,比去年增加1人;北京10人,和去年持平;上海比去年增加1人,以9人位列第三。以城市来看,深圳继去年超越北京后,今年仍以11位保持第一;北京有10人排名第二;之后是上海和广州,各有9位和8位。

  从出生地来看,粤商比去年增加3位,以20人上榜遥遥领先;闽商和去年持平,仍以7人保持第二名;苏商则以5位名列第三。

  43位经营住宅地产,比去年少2位;42位经营商业地产,比去年多4位,两者占比几乎持平。

  7位女企业家,比去年少1位,占比12%,低于百富榜总榜中女企业家的比例(27.2%)。前十名中3位女企业家,和去年持平。

  话语权:24%(12位)上榜地产企业家是全国人大代表或政协委员,比去年上升三成,远高于百富榜上企业家拥有话语权的比例(7.9%),其中,担任全国政协委员的有11位,远高于担任全国人大代表的(1位)。全国政协委员11位是:杨国强(杨惠妍父亲)、许家印、许荣茂、纪海鹏、欧宗荣、陈红天、朱鼎健、林定强、潘苏通、许健康和张力。全国人大代表是:张近东。

  50岁以下的地产企业家中,白手起家的有4位。其中,最年轻的是中昂43岁的易如波,其次是俊发44岁的李文斌,还有两位是中梁48岁的杨剑和宝能49岁的姚振华。

  平均年龄56岁,和去年持平,比今年百富榜总榜平均年龄大2岁。

  硕士名校毕业的有6位,分别是孙宏斌(清华大学),阎志(武汉大学),卢志强(复旦大学),耿建明(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李辙(北京大学)和李思廉(波士顿大学);本科名校毕业的有6位,分别是杨惠妍(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王健林(辽宁大学),张近东(南京师范大学),姚振华和李华(华南理工)以及蔡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四成出自“社会大学”。

  过去一年套现最多的企业家中有四成来自房地产行业,主要是来自于港股内资房企的分红。

  社会责任:地产企业家的公司去年纳税超百亿的包括:恒大超600亿,碧桂园超310亿,万达超280亿,龙湖超165亿,融创和世茂也均超过100亿元。房地产行业也是上榜慈善家最多的行业,有19位荣登今年胡润慈善榜,比去年多5位,他们是:许家印、杨惠妍家族、卢志强、黄如论家族、王健林、王文学、李华、许荣茂、朱孟依、黄文仔、吴亚军、张近东、欧宗荣、何享健、陈红天、许健康家族、谭炳照、黄朝阳和岑钊雄。

  上榜地产企业家创造了11个地产品牌登上去年胡润品牌榜:恒大、万达、碧桂园、龙湖、华夏幸福、融创、世纪金源、世茂、龙光、富力和观澜湖。

  今年只有一家新上市地产企业:中梁控股,今年7月在港交所上市。此外,新城的物业公司新城悦服务去年11月在港交所分拆上市。

  近年来很多房地产商都在进行多元化布局,如:恒大进军新能源汽车,以及聚焦社区停车库车位的智慧充电服务;碧桂园布局现代农业、机器人、科技小镇等项目;龙湖布局创新平台Plug and Play、灵动科技等项目;奥园布局科技医美等项目;美的置业布局欧瑞博科技、智慧家居小镇等项目。

  (2019年10月30日,上海)胡润研究院携手亚洲领先的不动产运营与管理机构斯维登集团,联合发布《2019斯维登集团·胡润房地产企业家榜》(Sweetome Group Hurun Property Rich List 2019),这是胡润研究院连续第十四次发布“胡润房地产企业家榜”前50名,是近期发布的《2019 LEXUS雷克萨斯?胡润百富榜》的子榜之一。与胡润百富榜总榜不同,房地产企业家榜只计算企业家在房地产领域的财富。财富计算的截止日期为2019年8月15日。

  在近期发布的《2019 LEXUS雷克萨斯?胡润百富榜》总榜中,地产行业上榜人数占比较去年略有下降,去年14.9%,今年14.8%。

  今年上半年,房地产商的业绩增速明显放缓。今年7月,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上进一步明确了不会将房地产作为刺激经济的手段,行业发展形势更加严峻。受到行业去化放缓及融资困难的限制,三四线城市的楼市风险升高,相对很难在一二线城市拿地开发的中小型房企面临的资金压力更大,融资端和销售端都存在挑战和困难。

  胡润百富董事长兼首席调研员胡润表示:“很高兴与亚洲专注于异地不动产管理的头部企业斯维登集团联合发布今年的房地产企业家榜。胡润百富一直以来致力于通过有质量的榜单与洞察弘扬企业家精神,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我们房地产企业家榜给中国最成功的地产企业家拍了一张合影,这些上榜地产企业家的故事,反映了中国自房改以来房地产行业的发展历程。”

  途家及斯维登集团联合创始人罗军表示:“斯维登集团很高兴与全球最大的财富榜排榜机构胡润研究院联合发布房地产企业家榜。随着不动产分享时代的到来,斯维登集团通过与全国优秀的房地产企业及项目合作,开创了闲置不动产运营与管理的全新模式,让人们尽享美好建筑的恩泽,实现美好的旅行居住体验。可以预见,政策与市场新环境下,房地产将逐渐由交易增值转向运营增值。我们优秀的房地产企业家们也必将立于潮头,再次引领发展,关注他们,亦是关注中国经济发展的方向与未来。因此,《2019斯维登集团·胡润房地产企业家榜》具有非凡的现实意义与时代价值。”

  地产企业家前十名

  前十名地产企业家平均财富780亿元,比去年上升8%。只有2位的地产财富有所下降,其他均有所增长。前十名中,2位持有物业量较大:王健林和陈丽华。总部分布上,北京和广东并肩,各有4家。其中有3位女性,和去年一样。

  胡润表示:“中国房地产界有个明显的‘前两大地产商’:许家印的恒大和杨惠妍家族的碧桂园,属于第一梯队,第二梯队则包括融创、龙湖和世茂。”

  61岁的许家印以1700亿元地产财富蝉联“地产首富”,他在投资领域的财富未计算在房地产榜中。恒大今年前三季度流量销售额超过4500亿元,已完成年目标的75%。超前的土地储备战略、独特的标准化运营模式和集约化采购模式、不断提升产品附加值是恒大盈利能力持续提升的主要原因。恒大今年上半年纳税金额近240亿元。

  38岁的杨惠妍以1600亿元稳居榜眼,财富较去年上涨7%。今年上半年,得益于持续稳定的合同销售、以及高效的施工管理体系带来的楼盘按时交付,碧桂园房地产开发收入保持增长,期内营业收入同比增长53%,超过2000亿元,净利润同比增长41%至231亿元。今年前三季度,碧桂园稳坐房地产销售额榜首,流量销售额已接近6000亿元。

  白手起家女首富,55岁的吴亚军及其家族以700亿元地产财富跃居第三,财富较去年上涨54%。今年上半年,龙湖集团实现营业收入386亿元,同比增长42%;前三季度流量销售金额突破1700亿元。其前夫、龙湖集团二股东蔡奎家族也以380亿元财富跃居前十。

  69岁的许荣茂以650亿元财富保持第四位,财富较去年上涨8%。2018年世茂全年拿地96块,土地总价约823亿,今年通过并购泰禾等地产项目继续增加土地储备。截至今年上半年,世茂房地产旗下拥有301个项目,分布于全国101座城市,共有超6000万平方米的优质土地。今年前三季度世茂地产流量销售额已超过1700亿元。

  56岁的孙宏斌以635亿元上升2位至第五,财富同比上涨55%。融创中国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均同比增长超过60%,拿地金额1735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近130%,拿地面积为4716万平方米,拿地力度明显加大。今年前三季度流量销售金额已超过3600亿元。

  65岁的王健林及其家族以600亿元位列第六。即使转让了酒店和文旅项目,去年万达仍然新开业广场49个,新增持有物业452万平方米,累计持有物业面积超3500万平方米。今年上半年,万达在四川、沈阳、潮州、兰州和天津5个地区宣布投资项目,总预计投资额超过2550亿元,项目涵盖万达广场、文化旅游、酒店等多种业态。

  53岁的李华以560亿元财富跃居第七,首次进入前十。卓越从深圳起家,已完成全国化战略布局,以商业地产和住宅项目双管齐下,目前累计开发量超过2000万平方米,主要集聚在粤港澳湾区、杭州湾城市群和京津冀城市群。今年前三季度,卓越流量销售额突破750亿元。

  78岁的陈丽华以510亿元位列第八,地产财富比去年增长4%。富华主营高端商业地产开发,在北京拥有诸多地产物业,包括长安俱乐部、丽苑公寓、紫檀博物馆等,另外还投资了金宝街等商业市政道路。

  纪海鹏家族今年以430亿元财富跻身前十,财富增长32%。龙光地产深耕布局粤港澳大湾区,尤其是深圳,土储价值优势显著,成为政策红利的直接受益者。截至今年上半年,龙光地产土储总货值7520亿元,其中大湾区土储货值6111亿元,占比81%。今年前三季度,龙光销售额近800亿元,已完成销售目标93%。

  5位新上榜者

  

胡润房地产企业家榜:许家印蝉联首富 财富缩水21%

 

  时代的岑钊雄、李一萍夫妇凭借140亿元财富位列第39位。时代地产一直深耕珠三角地区,并逐步布局中国其它具备高增长潜力的区域,业务覆盖住宅开发,产业、商业开发运营,以及长租公寓等领域。截至今年上半年,总资产超过1400亿元人民币。今年前三季度,流量销售额突破500亿元。数据来源:《2019斯维登集团·胡润房地产企业家榜》

  奥园的郭梓文同样以140亿元财富位列第39位。作为中国复合地产的创造者,奥园历经23年的发展,形成了“一业为主,纵向发展”的业务格局。继去年销售额突破900亿门槛后,奥园今年前三季度流量销售额已接近800亿元,与去年同比增长29%,已完成年度目标近七成。

  落榜者

  房企融资环境收紧,小型房企受到的冲击相对较大。如周晓光、虞云新夫妇的新光爆出债务危机,已经申请破产重组。来自江苏丰盛的季昌群也是因为集团发生债务违约引发企业危机而下榜,佳源的沈天晴则是因为股权多次质押及企业负债率超八成,受到市场质疑,遭机构做空导致股价下跌。阎志的卓尔则是主业转型,已几乎没有房地产开发的收入来源。

  50岁以下地产企业家

  白手起家

  

胡润房地产企业家榜:许家印蝉联首富 财富缩水21%

 

  继承者数据来源:《2019斯维登集团·胡润房地产企业家榜》

  

胡润房地产企业家榜:许家印蝉联首富 财富缩水21%

 

  企业总部及出生地数据来源:《2019斯维登集团·胡润房地产企业家榜》

  

胡润房地产企业家榜:许家印蝉联首富 财富缩水21%

 

  黑马

  金辉的林定强及其家族今年以215亿元财富排名22位,跃升19位,财富较去年上涨48%。金辉集团立足东南区域,在全国30个城市拥有100多个地产开发项目。2018年全年销售额接近750亿元,较上年同比增长68%。今年前三季度流量销售额就已达到630亿元。

  旭辉的林中及其家族财富上涨27%,以210亿元位列第24名。今年上半年,林中家族通过二级市场购买及以股代息方式,已增持旭辉控股集团逾2亿港元。林中表示,增持源于“对未来成长和长期股价走势的信心”,并表示旭辉要成为地产行业的长跑者,打造百年老店。截至今年9月,旭辉流量销售金额突破1,350亿元。

  市值最大Top 5

  

胡润房地产企业家榜:许家印蝉联首富 财富缩水21%

 

  数据来源:胡润研究院,按2019年9月12日的股价计算,人民币兑港币汇率按照1:0.9

  股指变化

  截至今年8月15日,上证综指继去年下降16%之后,今年上升4%至2,800多点;深证成指继去年下降19%之后,今年上升5%至9,000多点;创业板指去年下降18%,今年小幅回升4%至1,500多点。恒生指数继去年上升1%之后,今年下降7%至25,000多点。

  历史数据

  

历史数据图.png

 

  

胡润房地产企业家榜:许家印蝉联首富 财富缩水21%

 

  数据来源:胡润研究院

  《2019斯维登集团·胡润房地产企业家榜》

胡润房地产企业家榜:许家印蝉联首富 财富缩水21%
胡润房地产企业家榜:许家印蝉联首富 财富缩水21%

胡润房地产企业家榜:许家印蝉联首富 财富缩水21% 

[责任编辑:董岳昕]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