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選宜押後

2019-10-31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菁英會社會民生研究會主任高松傑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政府會依法盡最大努力舉行公平、公開、誠實的選舉,區議會選舉在即,筆者眼見縱暴分子逐漸將暴力伸延至選舉制度,不斷針對很多議員的服務點、參選人的街站和海報等,進行塗鴉、灌水、縱火等滋擾,還對選民施毒手,令義工不敢助選,感到十分擔心。

  工聯會議員麥美娟位於安定的辦事處,閉路電視拍攝到一名婆婆欲進入辦事處期間,疑被一名青年阻擋及掌摑欺淩。亦有一名商業電台傳媒人,在他的社交媒體中教唆別人,在選舉之前取去老人院長者的身份證,選舉日後才交還。此外,各區有很多人身攻擊的連儂牆。此等企圖暴力干預選舉公平,恐嚇不同政見候選人和市民的行為,令人髮指。

  參照過往多月社會破壞情況,筆者不排除滋事分子會在選舉當日刻意進入投票站破壞,令選舉結果無效。雖然政府已表明正研究不同方案確保選舉公平公正,但一些縱暴派已到漠視法律的狀態,警方要抗暴,根本已無餘力保護參選人,如何確保選舉之公平?

  雖然選舉事務處已發出有關今年區議會選舉可能採取的「應變計劃」文件,說明一旦有事故發生,有關當局可押後選舉。但一個公平的選舉,應是從選舉前、選舉過程和選舉後三方面去籌劃。選舉前的準備是讓參選人,可以得到宣傳和資訊傳達上的公平對待。但從上述例子可見,許多參選人根本沒有受到公平對待。更甚者,若是在威嚇和暴力氣氛下選舉,就更是不公。所以,筆者強烈要求選舉管理委員會及其成立的「危機管理委員會」能夠把區議會選舉押後,待社會氣氛恢復平靜,才重新公布選舉日期,而區議會的職能則可由地區之分區委員會暫代。 

[责任编辑:董岳昕]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