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道立勉勵學生學會包容尊重

2019-10-31
来源:香港商报
馬道立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馮仁樂報道:香港中學校長會昨日舉辦「課程的未來.未來的課程」教育論壇。終審法院首席法官馬道立以「今日學生,明日領袖」為題進行演講時,主動談及法治精神。他指出,法治精神是在追求基礎的自由及權利時,同時要尊重別人及社會;他勉勵當今學生要進一步裝備「社群歸屬感」及「人文主義」,而包容、尊重及妥協精神等3項要素,是成為明日領袖的重要條件。
 
  自由外應該尊重他人權利
 
  馬道立在演講中,亦談及如何跟其他人解釋法治的涵義及如何彰顯時認為,社會大眾的權利及自由至為重要,而同時應該尊重他人的權利。他認為,保障人權亦能彰顯法治精神,但不應狹隘、死板地理解相關概念。
 
  馬道立指出,本港司法獨立的關鍵,體現於有獨立法官會秉持操守、正直處理案件,而從本港人權和各項基本自由,例如《基本法》第三章列明港人享有人身自由、言論自由、新聞自由、宗教自由、學術自由等,均能夠體現法治真正存在。
 
  張翔:教導學生謙遜應對勝敗
 
  香港大學校長張翔亦在論壇中就「新時代教育」進行演講,分享未來的教育方向。他提到,現今社會正處於科技世代,教育方式亦須改變,因為當今學生的資訊攝取量極高,作為長輩,理應了解他們面對的挑戰。他認為,教師對學生的啟發十分重要,需要與學生同學一同創新,而教育亦應該教導學生如何謙遜應對勝仗、如何隨和地面對敗陣。
 
  出席同一論壇的中學校長會主席鄧振強則表示,本港自6月起經歷艱難時期,須要思考裝備下一代,令他們明白,如何在萬變的社會中塑造自己。
 
  胡紅玉:現紛爭屬政治問題
 
  前行政會議成員胡紅玉在出席論壇後接受傳媒訪問,透露自己曾與年輕人談論相關話題,她形容香港的年輕人質素高,完全有能力吸收及應變近日事件。她認為現時的紛爭是政治問題,相信難以在短期內找到解決方法,期望政府有能力及願意作出政治解決。
 
  她又提到,自己曾經在牆上看到有人寫上如果連70平方呎的住屋也沒有、不會擔心入獄的字句,她對此感到心痛。
 
  马道立即将退休 报道指张举能或接任终院首席法官
 
马道立(左)及张举能。图:星岛
 
  有报道指,终审法院首席法官马道立已知会同袍表明将会于明年1月11日或前正式退休,接任人选有机会是终院常任法官张举能。
 
  马道立于2010年9月1日获委任为终审法院首席法官,他的执业经验遍及民法的不同领域,包括了仲裁、航空、银行业、冲突法、保险(海事及非海事)、国际货物销售、船务、公司法、建筑、行政法及宪法等等。
 
  马道立于1956年在香港出生,在英国伯明翰大学攻读法律,并于1977年毕业,取得法学士学位。1980年获得香港大律师执业资格。他于2000年至2001年期间,他获委任为原讼法庭特委法官,并于2001年获委任为原讼法庭法官。他于2002年获委任为上诉法庭法官,并于2003年成为高等法院首席法官。在加入司法机构之前,马法官分别在香港及新加坡私人执业。马法官于2012年6月获颁授大紫荆勋章。
 
  至于张举能,他于2018年10月25日获委任为终审法院常任法官,他在香港出生,于1985年在哈佛大学法律学院取得法学硕士学位,并于同年获得香港大律师执业资格。他于2001年6月,他获委任为区域法院法官。同年12月起,他出任高等法院原讼法庭暂委法官,并于2003年获委任为高等法院原讼法庭法官。2008年起则出任宪法及行政诉讼审讯表专责法官。2011年,张法官获委任为高等法院首席法官,并成为高等法院上诉法庭庭长。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