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道立即將退休 林鄭高度讚揚其維護法治

2019-10-31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馬道立(左)及張舉能。圖:星島
 
  【橙訊】終審法院首席法官馬道立將於2021年1月11日年屆65歲法定退休年齡時退休,並已知會行政長官,他將會於當日離任。為確保順利交接,根據《基本法》第88和90條委任下任終審法院首席法官的所需程序,必須於現階段在可行情況下盡快展開。
 
  司法機構表示,參照上次委任終審法院首席法官以及目前委任高等法院首席法官(仍在進行)程序所需的時間,委任下任終審法院首席法官的憲制程序,預計需時最少9個月完成。現階段公布終審法院首席法官馬道立的退休安排,是期望可於2020年夏季前完成所需程序,以留有足夠時間順利交接。
 
       冀有更多時間陪伴家人
 
  首席法官馬道立發聲明表示,相信他在65歲退休是符合司法機構的最佳利益。他說,「到2021年1月的時候,我將已出任終審法院首席法官超過10年,擔任法官工作也近20年,我認為那正是一個合適的時候更換司法機構的領導。」
 
他深信,由他出任主席的司法人員推薦委員會將會竭力履行職責,推薦極為合適的繼任人選作任命。他說,「在65歲退休亦符合我的個人意願,讓我有更多時間陪伴家人。我在今年1月踏入63歲時作出退休決定。」他說,能夠為香港社會服務、領導司法機構是我一生的最高榮譽,我在離任前會繼續履行這任務。」
 
  馬道立於2010年9月1日獲委任為終審法院首席法官,他的執業經驗遍及民法的不同領域,包括了仲裁、航空、銀行業、衝突法、保險(海事及非海事)、國際貨物銷售、船務、公司法、建築、行政法及憲法等等。
 
  馬道立於1956年在香港出生,在英國伯明翰大學攻讀法律,並於1977年畢業,取得法學士學位。1980年獲得香港大律師執業資格。他於2000年至2001年期間,他獲委任為原訟法庭特委法官,並於2001年獲委任為原訟法庭法官。他於2002年獲委任為上訴法庭法官,並於2003年成為高等法院首席法官。在加入司法機構之前,馬法官分別在香港及新加坡私人執業。馬法官於2012年6月獲頒授大紫荊勳章。
 
       報道指張舉能或接任終院首席法官
       有報道指,終審法院首席法官馬道立已知會同袍表明將會於2021年1月11日或前正式退休,接任人選有機會是終院常任法官張舉能。張舉能於2018年10月25日獲委任為終審法院常任法官,他在香港出生,於1985年在哈佛大學法律學院取得法學碩士學位,並於同年獲得香港大律師執業資格。他於2001年6月,他獲委任為區域法院法官。同年12月起,他出任高等法院原訟法庭暫委法官,並於2003年獲委任為高等法院原訟法庭法官。2008年起則出任憲法及行政訴訟審訊表專責法官。2011年,張法官獲委任為高等法院首席法官,並成爲高等法院上訴法庭庭長。
 
  林鄭高度讚揚馬道立維護法治 已展開終院首席法官任命程序
 
林鄭月娥尊重馬道立的退休決定。圖:港台
 
  終審法院首席法官馬道立將於2021年1月11日退休。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表示,尊重馬道立的退休決定,並已展開新一任終審法院首席法官的任命程序。
 
  馬道立於2010年9月1日獲委任為第二任終審法院首席法官,至2021年1月11日離開該重要憲制職位時,將在任超過10年。
 
  林鄭月娥強調,法治和司法獨立是香港在「一國兩制」下賴以成功的核心價值,自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以來一直受《基本法》保障。多年來,香港特區政府一直致力向司法機構提供一切所需支援,協助其執行香港的司法工作,林鄭月娥承諾會為首席法官馬道立的繼任人和司法機構成員,繼續提供同樣的協助。
 
  林鄭月娥高度讚揚首席法官馬道立按《基本法》的規定維護法治和捍衞司法獨立,並致力確保司法制度有效運作。馬道立推動多項改革,致力提升法院的效率及透明度,令香港的司法制度持續備受國際稱譽。她衷心祝願馬道立退休生活充實和愉快。
 
  根據《基本法》及相關法例規定,終審法院首席法官由行政長官根據司法人員推薦委員會的推薦任命,且須徵得立法會同意,並報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備案。林鄭月娥說,已要求司法機構按照《基本法》及相關法例的規定,展開新一任終審法院首席法官的任命程序。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