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十九屆四中全會提出: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

2019-11-01
来源:香港商报

中共十九屆四中全會10月28日至31日在北京舉行。中央委員會總書記習近平作重要講話。新華社

   【香港商報网訊】據新華社報道,中國共產黨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第四次全體會議,於10月28日至31日在北京舉行。中央委員會總書記習近平作了重要講話。在昨日播發的會議公報中,兩處提及香港和「一國兩制」國策。全會強調中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具有多方面顯著優勢,包括堅持「一國兩制」,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促進祖國和平統一的顯著優勢;全會提出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總體目標,具體包括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推進祖國和平統一等13個方面。

  全會由中央政治局主持。根據會議公報,出席這次全會的有,中央委員202人,候補中央委員169人。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常務委員會委員和有關方面負責人列席會議。中共十九大代表中的部分基層代表和專家學者也列席會議。

  全會聽取和討論了習近平受中央政治局委託作的工作報告,審議通過了《中共中央關於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習近平就《決定(討論稿)》向全會作了說明。

習近平、李克強、栗戰書、汪洋、王滬寧、趙樂際、韓正在主席台上。新華社

  全會公報涉港澳論述

  堅持「一國兩制」,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促進祖國和平統一的顯著優勢。

  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推進祖國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是黨領導人民實現祖國和平統一的一項重要制度,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一個偉大創舉。必須嚴格依照憲法和基本法對香港特別行政區、澳門特別行政區實行管治,維護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建立健全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

  中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

  具多方面顯著優勢

  全會充分肯定黨的十九屆三中全會以來中央政治局的工作。全會提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黨和人民在長期實踐探索中形成的科學制度體系,中國國家治理一切工作和活動都依照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展開,中國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及其執行能力的集中體現。

  全會認為,中共十八大以來,黨領導人民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更加完善、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明顯提高,為政治穩定、經濟發展、文化繁榮、民族團結、人民幸福、社會安寧、國家統一提供了有力保障。實踐證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是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植根中國大地、具有深厚中華文化根基、深得人民擁護的制度和治理體系,是具有強大生命力和巨大優越性的制度和治理體系,是能夠持續推動擁有近14億人口大國進步和發展、確保擁有五千多年文明史的中華民族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進而實現偉大復興的制度和治理體系。

  全會強調,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具有多方面的顯著優勢(見表),是我們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基本依據。這些顯著優勢具體有12個方面,其中包含「堅持『一國兩制』,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促進祖國和平統一的顯著優勢」。

  建立健全港澳維護國家安全

  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

  全會提出,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總體目標是:到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年時,在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上取得明顯成效;到2035年,各方面制度更加完善,基本實現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到新中國成立一百年時,全面實現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更加鞏固、優越性充分展現。

  為此,全會具體提出了必須「堅持和完善」的13個方面具體內容和目標(見表)。其中,全會提出: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推進祖國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是黨領導人民實現祖國和平統一的一項重要制度,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一個偉大創舉。必須嚴格依照憲法和基本法對香港特別行政區、澳門特別行政區實行管治,維護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建立健全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要堅定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完善促進兩岸交流合作、深化兩岸融合發展、保障台灣同胞福祉的制度安排和政策措施,團結廣大台灣同胞共同反對「台獨」、促進統一。

  兩人遞補中委 確認劉士余處分意見

  全會強調,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是全黨的一項重大戰略任務。各級黨委和政府以及各級領導幹部要切實強化制度意識,帶頭維護制度權威,做制度執行的表率,帶動全黨全社會自覺尊崇制度、嚴格執行制度、堅決維護制度。加強制度理論研究和宣傳教育,引導全黨全社會充分認識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本質特徵和優越性,堅定制度自信。推動廣大幹部嚴格按照制度履行職責、行使權力、開展工作,提高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等各項工作能力和水平。

  全會按照黨章規定,決定遞補中央委員會候補委員馬正武、馬偉明為中央委員會委員。

  全會審議並通過了中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關於劉士余嚴重違紀違法問題的審查報告,確認中央政治局之前作出的給予劉士余留黨察看二年的處分。

  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總體目標

  到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年時,在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上取得明顯成效;到2035 年,各方面制度更加完善,基本實現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到新中國成立一百年時,全面實現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更加鞏固、優越性充分展現。

        全會提出13個「堅持和完善」

  ● 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制度體系,提高黨科學執政、民主執政、依法執政水平。

  ● 堅持和完善人民當家作主制度體系,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

  ● 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提高黨依法治國、依法執政能力。

  ● 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行政體制,構建職責明確、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體系。

  ● 堅持和完善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

  ● 堅持和完善繁榮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的制度,鞏固全體人民團結奮鬥的共同思想基礎。

  ● 堅持和完善統籌城鄉的民生保障制度,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

  ● 堅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制度,保持社會穩定、維護國家安全。

  ● 堅持和完善生態文明制度體系,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

  ● 堅持和完善黨對人民軍隊的絕對領導制度,確保人民軍隊忠實履行新時代使命任務。

  ● 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推進祖國和平統一。

  ● 堅持和完善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 堅持和完善黨和國家監督體系,強化對權力運行的制約和監督。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