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聽地球哀鳴之聲

2019-11-04
来源:香港商報

  北歐被譽為全球最環保的地區之一,環保議題是當地最關注的熱門話題,今屆「世界文化藝術節」邀請了丹麥劇團「無形旅舍」來港,上演多媒體視像音樂演出《人造新北極》,帶領觀眾遊覽一個由人類親手堆砌的「新北極」,以歌聲詠唱地球之母的心聲,希望觀眾反思環保。

拉脱维亚电视台合唱团曾夺得格林美奖,是全球最优秀的合唱团之一。

  《人造新北極》將於11月15日及16日假葵青劇院演藝廳上演,該作是丹麥的「無形旅舍」(HotelProForma)與拉脫維亞電視台合唱團聯合製作,曾得到2017年丹麥盧米哲最佳演出獎,劇團的導演克絲汀.迪霍姆更憑?卓越和新穎的跨界創作方式而享負盛名,曾得到國際演藝協會傑出藝術家獎,以及丹麥戲劇界最高榮譽——盧米哲獎,今年更獲布拉格劇場設計四年展頒發終身成就獎。

  探討「人類世」

  「無形旅舍」,如其劇團名稱,其創作風格不受限制,多元創新,常透過新科技和嶄新思維,從概念、視覺和音樂等不同層面,探討全球廣泛關注的主題。是次他們要探討的話題,則是在「人類世」(Anthropocene)這個新的地質年代,人們對於地質和生態系統前所未見的破壞,幾代人正逐漸把幾百萬年形成的化石燃料消耗殆盡。該劇以地球為主角,透過磅礴影像、淒美文本,讓觀眾「提早」見證「新北極」的來臨,透過粒子、氣體、波束三大主題講述這個「人類世」,勘察光怪陸離的未來境況。拉脫維亞電台合唱團成員以奇幻造型現身,藉室內合唱、電子音樂、迴蕩音等,盼能喚醒觀眾對環保的良知。

表演者以奇幻造型现身,带领观众见证一个由人类堆砌出来的「新北极」。

  該劇文本出自冰島作家Sjon,其作品已被翻譯成25種語言,也是冰島流行創作歌手Bjork的歌曲作詞人,二人經常一同表演。劇中其中一句曲詞:「你是起始,你也是終結。你醜惡,你也美麗。」道出了人類與自然萬物之間的關係,文明的興衰成敗、災害與拯救,皆出自人類的決定。 (文:欣 圖:AndreasSommer)

[责任编辑:董岳昕]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