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代理人》遇上《台北法案》

2019-11-04
来源:香港商報

  文 | 平凡

  美國國會又雙叒通過了一個「挺台」法案,一如往昔,引來民進黨當局一連串感激。

  這個靜待特朗普簽署的《台北法案》,聲稱對採取重大行動傷害台灣的國家,在符合美國利益的適當情況下,美方可考慮降低與該國在經濟、安全與外交方面的交往。白話文就是,誰敢與台灣「斷交」,我就制裁誰!美國幾位「親台」議員誇下海口,稱《台北法案》能阻撓台灣其他「友邦」轉與中國建交的「錯誤」,甚至提出呼籲「美國是時候承認台灣是個國家了」。

  一個自我打臉的法案

  近年來,美國陸續通過一系列友台法案,包括《台灣旅行法》《台灣保證法》《國防授權法》《亞洲再保證法》,《台北法案》只是最新的一個。只可惜,這些法案的初衷從來都不是「挺台」,都是為了維護美國國家利益。當「友台」法案越來越多,覆蓋的範圍越來越廣,美國總統可以使用的工具就越來越多。只不過,這些友台法案「口惠大於實質」,實質到台灣手上的利益並不多,使不使用?執行程度?決定權都在特朗普一人手上。回看這些法案出台以來,美國對台灣的「承諾」多是雷聲大雨點小,諸如美艦時不時來台灣海峽秀一下肌肉,助卿級官員訪台,台美關係並沒有「驚天動地」的重大突破。不是法案效果難至,而是美國就沒這個心。

  尤其是支持台灣維繫「邦交」的《台北法案》,若真心實意鞏固台美關係,叫囂懲罰與台「斷交」國家,為何自己不率先垂範?40年前,美國毅然決然棄台回歸一中,40年後卻威脅別人不能仿照,這不就是「只許州官放火,不許百姓點燈」的惡霸麼。另外,美國如此挺台,法案名稱好歹也該叫「ROC法案」或「台灣法案」,《台北法案》難免有矮化之嫌。遺憾的是民進黨人無一反抗,看來瘋狗亂吠也是要看人的。

  值得一提的是,主要提案人賈德納曾表示,將在法案中要求加入台美雙方展開貿易協商的文字,以利簽署FTA。如今國會意見也認為,美國應與台灣進行雙邊貿易談判,在2020選舉的敏感時刻拋出此項議題,難道借此複製美牛闖關戲碼,要挾台灣人民吞下美豬?可見,這恐怕才是美國推動法案真正的目的。畢竟,蔡英文任內已連續丟掉7個「友邦」,期間美國副總統、國務卿等高官都沒少出面勸阻,無奈最終均徒勞無功。美國如此盛情都無力回天,就算通過100個《台北法案》又有何意義?

  因此,《台北法案》不過是又一劑「台獨」「興奮劑」罷了,對台唯一價值就是讓民進黨將美國的「友好」營造出抗陸態勢和氛圍,繼而將「同仇敵愾」的情緒轉化為選票。由此來看,《台北法案》勢必不會是絕後之作。

  綠燒旺「恐懼」屢試不爽

  這不,幾乎是同一時間,民進黨利用立法院過半優勢,強行將爭議極大的《中共代理人》相關法案交付委員會審查。蔡英文聲稱,大陸對台灣滲透愈來愈嚴重,法律必須要有機制來處理。如此看來,美國的《台北法案》跟台灣的《中共代理人》看似相隔十萬八千里,牛馬不相及,實則遙相呼應,美國亞太戰略少不了台灣,「台獨」的「主權防護網」更缺不了美國。

  更重要的是,明知該法無法在此屆立法院三讀,民進黨仍強行推送,除了擔憂2020不能保住立院半數優勢,「此時不修,可能就沒機會了」,更多的是像美國《台北法案》炒作大陸打壓台灣國際空間一樣,通過《中共代理人》在2020大選前炒熱「紅色滲透」情緒。販售「不要變香港」的恐懼,蔡英文支持率「百毒不侵」,如今只要繼續渲染各種恐懼,2020還不躺?贏?

  柯文哲說得沒錯,民進黨「治國」不怎麼樣,但選舉一流。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