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煙要涼了 羅永浩背鍋否

2019-11-04
来源:香港商報

  文 | 流深

  11月1日,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和國家煙草專賣局聯合發布通告稱,要求防止未成年人通過互聯網購買並吸食電子煙,並稱要進一步保護未成年人免受電子煙侵害。

  消息一出,許多網友立刻將其@了知名創業者羅永浩——2018年年底,羅永浩卸任陷入困境的錘子科技董事長,告別手機產業之後,迅速宣布轉投電子煙行業,並在今年1月推出了電子煙品牌,直到11月1日下午禁令發出前20分鐘,羅永浩還在微博轉發該品牌電子煙即將發售的消息。結果是,不少網友看到禁售電子煙的消息後紛紛留言「心疼羅永浩」,還給屢次創業失敗的羅永浩冠以了「風口殺手」的花名。

  羅永浩是不是「風口殺手」或許見仁見智,但電子煙產業曾經一度位居「風口」倒是不得不承認的事實。隨?2018年美國電子煙初創公司Juul被老牌香煙企業萬寶路收購35%股權,估值達到380億美元之後,嗅到「風口」滋味的資本就一路湧入電子煙產業,有媒體統計,從2018年下半年以來,電子煙賽道裏已有4000多個品牌存在,而僅2019年上半年,內地就已完成14起電子煙企業融資,共計融資金額約5.74億元人民幣。然而,這一熱潮的直接結果是,不少偽劣、山寨、低質的電子煙產品大量進入市場,有的企業還依靠虛假宣傳和違法銷售將黑手伸入校園,引發不少未成年人的健康問題。

  資本貪婪迅速「催熟」

  理性來說,將傳統的香煙工業依靠電子技術轉化為健康可控、標準化的現代產品,這樣的創業思路並非不可行,在製藥、食品等領域也有不少類似的成功先例。但在天量資本的迅速「催熟」之下,一個本應該和全社會共同發展的行業,就這樣迅速的走向了末路。

  共享單車的興衰就是極好的教材:當共享單車藉助資本的東風,被洶湧澎湃吹來之後,儘管公眾享受了極大便利,但由其引發的道路安全、市政管理、外部成本等問題,最終引來了政府的強力規範限制和公眾的反感,整個行業也迅速在還未探索出成熟模式之後迎來了資本退潮。

  相較而言,電子煙這一新產品是與億萬公民的身體健康息息相關,本應更加小心推進探索和社會互動。但正是資本的貪婪和短視,讓電子煙這個行業迅速藉助風口的力量高高飛上了天,再因為風口叢生亂象而重重跌落地上。所以說,電子煙「涼涼」,羅永浩絕對不是應該「背鍋」的那個;但羅永浩或許也該仔細反思一下,他「風口殺手」的稱號,是不是也跟他「逐風口而居」的創業慣性有關?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